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汽车

亏电百公里油耗3.8L,平均每公里成本不到2毛? DM-i为何这么优秀

来源:资讯中国发布时间:2021/7/14 18:10:57

最近潜入比亚迪圈子,发现了一件很有意思的事:好多已经下了订单的用户都在对比亚迪"骂骂咧咧",甚至每天都给自己的销售传达一下"亲切的问候"。

起初以为是产品质量出了问题,引发了消费者的集体不满,后来才发现是我想多了,原来这些对比亚迪不满的用户不是因为比亚迪的车有问题,而是因为苦恼自己不能早点开上比亚迪的车。

特别是DM-i车型,根据比亚迪官方的信息,目前DM-i车型新增订单的平均交付时间要等待3.5个月,差不多就是100天…的确,这换谁都是一种折磨。

比亚迪的DM-i究竟有何魔力,引得这么多朋友趋之如骛,今天我们就从技术角度出来,来谈一谈比亚迪的DM-i插混系统。

按照惯例,我们分析混动,一般都是这三个步骤:先讲油、再讲电、最后谈怎么混动。

1、 高效率的发动机

对于插电混动系统来讲,基本思路就是在尽可能多的场景下用电,全程弱化发动机的参与,即使发动机要参与,那也得要发动机处始终于最高效率的那个区间内,这样才能保证系统的经济性。

那么这就对发动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是发动机热效率不高,即使处于最佳工作区间同样达不到节油效果),对此,比亚迪针对混动专用的发动机做了以下改变。

包括:减去了所有发动机附件轮系,空调压缩机、水泵等附件都采用了电驱动,通过高压缩比、应用电气化设计降低摩擦、发动机分体冷却技术、EGR废气再循环系统等手段,使得热效率不断提升。

最终体现在数据上,比亚迪的这台1.5L插混专用发动机最大压缩比为15.5:1、热效率为43%、最大大输出功率81千瓦,最大扭矩135牛米,各项指标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超高效率的发动机赋予了比亚迪这套DM-i系统节油的先决条件,当然,并非是全部。

2、 功率型刀片电池

前文提到,插混车型的基本设计思路是更多的情景用电驱动,因此动力电池的相关指标同样起到一个相当重要的作用,包括容量、能量密度、电池包体积、充放电效率等等。

比亚迪DM-i使用的刀片电池包容量在8.3-21.5kWh之间,电池包内集成10-20个电池单体覆盖了50-120km纯电续航。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