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汽车

现代郑义宣:2035年中国将成全球最大的氢燃料电池车市场

来源:资讯中国发布时间:2021/9/11 13:27:48

以现代为代表的韩系乘用车在中国市场经历着下滑,但现代在氢燃料汽车领域的布局依然引人关注。

近日,现代汽车集团举办了氢之日全球发布会,现代汽车称目标到2030年,氢燃料电池车和纯电动汽车的价格相当。现代汽车集团会长郑义宣表示,2035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氢燃料电池车市场之一,但他也坦言,目前氢燃料电池车的规模经济效应依然存在不足。

全球氢能权威组织国际氢能委员会(Hydrogen Council)预测到2050年,氢能将占全球能源需求的18%,市场规模将达到2.5万亿美元。氢能的普及将助力每年减少60亿吨以上的二氧化碳排放,并同时创造超过3000万个就业岗位。

多个国家也纷纷发布氢能国家战略。在中国,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启动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工作的通知》,明确京沪粤三个城市群成为首批入选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的重点区域。

而搭载氢燃料电池的商用车,被认为是优于乘用车的普及载体,现代汽车预计,到2030年,全球商用车需求预计达到700万辆,因此氢燃料重卡、牵引车,甚至氢能无人运输车等,都将是车企的发力方向。

现代汽车集团会长郑义宣。

郑义宣接受包括南都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纯电动汽车市场,其氢燃料电池车市场也有望快速增长,“我们预计到2035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氢燃料电池车市场之一。我们非常看好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和中国政府、相关企业对这种产业发展愿景的坚定和推进速度。”

以广东为例,广东城市群产业有相当扎实的燃料电池基础。如产业链供应体系完整,电堆、膜电极、双极板、质子交换膜、催化剂、碳纸、空气压缩机、氢气循环系统等燃料电池八大关键核心零部件均有布局相关企业,建成较大规模的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集群。

据了解,今年3月,现代汽车集团在广州成立了集团全球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和销售基地“HTWO广州”,这也是中国首家大型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专用工厂。

氢燃料电池车目前普及的最大障碍,依然是成本高企,这其中包括氢燃料成本、氢燃料电池成本、车辆成本、以及加氢配套设施等。

郑义宣坦言,规模经济是汽车行业盈利的一个主要因素,但目前,氢燃料电池车市场年销量只有约1.5万辆,还没有看到规模经济带来的成本降低的成果。作为参考的是,纯电动汽车市场年销量已经高达百万级别,降本的成果显著。

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和销售基地“HTWO广州”示意图。

郑义宣认为,随着越来越多零部件供应商参与其中,相信未来可以大幅降低零部件的制造成本。基于此,预计2030年左右,得益于技术发展和市场增长,其成本价格可与纯电动汽车相当。

目前,主流车企的氢能源乘用产品中,有现代Nexo、丰田Mirai(参数|图片)、本田Clarity(参数|图片) 等,但它们均未引进中国市场销售。郑义宣透露,未来现代汽车将销售氢燃料电池乘用车、商用车,以及氢燃料电池系统。

此外,日系代表的丰田,今年与北京亿华通成立了合资企业,推进氢燃料电池商用车的落地,而在去年,丰田也曾与广汽、东风、北汽、一汽等四大国企车企合作,进行商用燃料电池汽车及电池系统的研发。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