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汽车

科技的最终走向是什么?北京汽车:让用户能更“懒”

发布时间:2021/10/26 18:43:48

纵观人类发展史,“懒”贯穿了我们整个科技的发展进程。

天天出去打猎很辛苦,那就把动物圈养起来;天天出去采果子很辛苦,那就把果树、粮食种植在固定地方。因为出现了“想要偷懒”的念头,让人类从动物世界中脱颖而出,发展出如今璀璨的文明。当人们厌倦了美餐后杯盘狼藉,就发明创造出来洗碗机、消毒柜、洗涤剂。当人们受够了一日三次准备食物,便发明出微波炉、冰箱、方便食品等等。而人们不希望自己动手的时候,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外卖、快递、网店纷纷出现。

如今我们已经进入到了第三次科技革命的时代。回望每一次工业革命,大部分的发明都是因为“人变懒”而产生的。例如汽车、飞机等,就是为了替代人类的长途步行而诞生;而在每一次科技的进步,都是科学家、工程师们在主导,通过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才能让“躺平”的梦想得以实现。

在如今,汽车行业正在经历着百年未有的变革,各种科技也正在日新月异地发展。工程师们夜以继日地研发新技术新产品,也正在让人们“更懒”的愿望慢慢实现着。

为了让你不再排队加便宜油,工程师们做出了这些优化  

想必很多燃油车用户都经历过这样的烦恼:当知晓第二天凌晨油价会上调的时候,往往会趁着夜晚去排队把油加上。为了一箱油能省那么十几块钱,牺牲的却是自己的休息时间。如果,油耗能更低一点,那该多好!

而北京汽车的动力研发工程师们,早就想到了这个问题,为了让大家有更多的时间去休息,不用日夜操劳地关注油价,他们决定攻破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不过,让油耗降低一点又谈何容易?

降低发动机油耗最直观的方法,就是提升燃油热效率,榨干每一滴燃油的热值从而实现省油的目标。在研发工作中,工程师们往往会为了提升那么百分之一的热效率而夜以继日地开发各种新技术。例如,在打造SUPER POWER动力平台,采用了米勒循环加高压缩比技术,从而在宏观意义上提升热效率。

但是这群“技术宅”们追求的是更完美,于是,他们开始优化细节层面的技术。例如,通过曲轴偏置、热管理、DLC涂层等技术,降低了发动机运行过程中的热损失和内部摩擦,从而使得整机最高热效率突破了40%,车辆的燃油经济性表现预计可以提升10%。正是如此,消费者不用再为了加“便宜油”,在固定时间去加油站排队,因为加的每一箱油,都会是“九折油”。

为了让座舱内更舒服,动力工程师甚至干了“双份”工作

极致的静谧性是很多国产车用户梦寐以求,但是求而不得的东西。在很多朋友买车之后,提车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在某宝上去买隔音棉止震板。其实,很多燃油车对于风噪和路噪的控制做得比较好,唯独发动机的噪音难以控制。而在北京汽车SUPER POWER动力平台的研发过程中,工程师做了一系列的NVH优化,足以让消费者无需为了座舱内部的静谧性而去麻烦地加装隔音措施。

北汽的工程师们通过研究发现,日常用车的发动机转速普遍在2500转/分、250牛米的扭矩以内。也因此,工程师就把这个区域作为主要研究的对象,想着如何让发动机怠速安静、车辆启动点火的瞬间发动机声音可以更好听等。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了一系列的NVH优化,SUPER POWER动力平台的发动机噪音控制有了明显的成果。应用在实车上,车内的发动机怠速噪音降低到了57.5分贝,而目前行业最低的怠速噪音是59分贝。以超出行业最优水准的实力,这算不算北汽工程师变相的帮助消费者节省了时间、精力和金钱?

不想随时去修车?稳定性的优化也很重要

说回自主品牌的家用车的动力总成,大毛病没有但小毛病却很容易出现。今天发动机加速不顺、明天机油稀释、后天点火系统又出现了问题……为了让消费者在平时少跑4S店、少去汽修厂,北京汽车的工程师也做足了准备工作。

在SUPER POWER动力平台的研发过程中,全新发动机经历着工程师们的“各种摧残”。例如,为了验证极限工况的稳定性,在近3年的开发时间里,北汽工程师们对全新发动机进行了5大维度的16类试验,针对这款发动机的各项验证累计超过4万多个小时,相当于开车500多万公里。

举个例子,为了验证不同场景下的稳定性,北京汽车的工程师们时常前往极寒、干热、湿热、高原等环境中进行极限测试。可以想象一下,零下三四十度的严寒天气,工程师们往往就会起个大早,开始测试发动机,搜集发动机的各种数据,确保交付到用户手中的新车,拥有出色的可靠性。而这样的测试周期,一测就是四万多个小时!

结束语:

一款好的发动机,不仅仅是拥有漂亮的参数,更应该能适应用户各种使用场景。在工程师们的不懈努力中,找到用户日常用车的需求点,并且以大量的研发准备工作,让发动机的多场景适应能力变得更强,也让用户在日常用车中可以“更懒”。而北京汽车为了全方位满足用户的体验需求,做足了准备,也完美的解决了用户用车过程中的诸多痛点,让用户用车更为方便、快捷,让用户可以放心的变得“更懒”。这一点,在当今的汽车厂商中,是极为少见的,也是值得称赞的。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