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教育

美术教学工作者张茜旻:用故事绘画 还给孩子创造力

来源:中国新闻快报网发布时间:2018/1/3 14:46:41

  8月1日,第二届“追逐梵高少儿绘画大赛”全国总决赛颁奖典礼在阿姆斯特丹梵高博物馆举行。梵高博物馆馆长Axel Ruger、博物馆高级顾问、画家梵高同名曾侄孙威廉.梵高(Willem Vincent Van Gogh)以及来自中国的第二届“追逐梵高少儿绘画大赛”全国总决赛部分获奖选手、家长、评委等共计130多人参加了颁奖典礼。颁奖典礼后,评委张茜旻(别名西文)就少儿美术教育发展等问题接受了中国新闻快报记者的采访。

  记者:您能否从少儿美术教育的角度,来谈一谈目前国内少儿美术教育的发展趋势?

  张茜旻:在我国,少儿的美术教育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美术教育更加大众化。少儿美术教育的目的不是培养小画家,而是通过绘画能力的训练培养人的智能和悟性。当然,有绘画天赋和潜能的儿童经过科学方式的教育引导后,有一部分会成为艺术家,那也是顺理成章的事。

  记者:儿美术素质教育应该如何开展?

  张茜旻:少儿美术教育是素质教育的一部分,但不是艺术精英教育。教师应更多地从孩子的兴趣出发,在轻松愉快中发挥孩子的天性和创造力。儿童大都有绘画的潜能,并非少数儿童独有的能力。因此,儿童不需要教他们怎么画,而是引导他们学会如何自己画。

  记者:您在美术教育教学中更注重学生哪方面能力的培养?

  张茜旻:在少儿美术教学研究工作中,我从少儿心理学、教育学角度出发,注重培养少儿的观察能力及创造性思维。我更提倡师生在教学中的互动性、反对思维固化的机械式教学模式,所以我采用了“用故事绘画”的美术教学方式,因为学生更喜欢这种推陈出新的绘画技法和轻松活泼的教学风格。

  记者:您从事少儿美术教育工作这些年,有什么教学成果吗?

  张茜旻:这些年我所带学生多次在国际、全国,省市各类少儿比赛中获奖。同时,我也获得“辉煌中国”全国艺术精英电视盛典优秀指导老师奖、“五彩童年”书画大赛辅导老师特等奖、“中华之星”美术大赛十佳指导教师、“我们在一起,两岸四地少儿美术大赛”最佳指导老师、“我心中的卡萨帝”全国少儿创意绘画大赛十佳指导老师奖。每一次的获奖情景都深深地刻在我脑海里,激励着我更用心地培养那些喜欢绘画的孩子。

  记者:您觉得本届“追逐梵高少儿绘画大赛”对我国的美术教育发展有什么影响?

  张茜旻:“追逐梵高少儿绘画大赛”立足追逐梵高的艺术精神,以坚持创新的美育理念、公开公正的评选模式和突破常规的赛程,鼓励更多热爱艺术的少年儿童以新的视角去发现美和创造美。本次大赛以“还给孩子创造力”的大赛理念覆盖了上百万的少年儿童,并逐步在全国范围内推动该项美育教育。

  编辑:杨升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