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教育

考上二本的学生,最后都去了哪?

来源:资讯中国发布时间:2021/6/16 14:30:08

 

一个大学生去送外卖了,不稀奇,但是《一个北大毕业生决定去送外卖》,短短一天就能成为百万爆款;

一个大学生吐槽自己一无所有,没人会大惊小怪,可一旦有人发帖说《我上了985、211,才发现自己一无所有》,全网立刻就嗨了起来。

发现没有?讨论大学生的话题那么多,能爆的却只有一种:主角是985或者211的大学生。

他们是属于名校光环下、金字塔尖的那一小撮人。但他们身后的阴影里,还有中国余下2800多所双非一本、二本、三本、专科等院校大学生们模糊的面孔[1]。

这些年,每年高考考生都有大约1000万,但重点建设的头部高校只能录取其中不到5%。

剩下九成之多的准大学生,他们都去了哪里?

作为这场残酷竞争中“沉默的大多数”,他们后来的生活怎么样了?

考上二本的学生,最后都去了哪

文 | 浪潮工作室

本文授权转载自浪潮工作室(ID:WelleStudio163)

01

考上二本的大学生,都是什么人?

高考发挥得好不好,有一条绕不开的标准,叫“一本线”。

够了这条线,你才有资格被“重点大学”录取,戴着“985”“211”的光环,走向社会巅峰。

但在中国,大部分省市的一本上线率只有百分之十几,参加考试的考生人数,却可以有50万甚至100万。

也就是说,如果高中不是衡水、毛坦厂这样的“高考工厂”省重点,一个班50个同学参加高考,最终只有不到10人能进入所谓的“好大学”。

2018年6月7日,河北衡水二中,在进入高考考场前, 考生在教室内休息

剩下只够上二本、三本甚至专科的普通学子,往往出生在哪里,就在哪里读完了大学。

看看往年全国录取线排名靠前的四所二本大学[2][3][4][5]

广东财经大学、广东金融学院这两所经济发达地区的学校,19和18届本科生省内生源比例都超过了90%;

位于中部地区的皖南医学院,2017届本科生中,本地生源占比也达到了94%;

还有重庆医科大学,虽然本地生比例较低,但川渝生源也占到70%。

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图书馆

是这些二三本的学生没有进军北上广的野心吗?

不一定,但大城市里没有他们落脚之处倒是真的。

看一看2020年全国二本大学的排行,理科录取分数线最高的300所学校中,仅有 6 所位于北京,10所位于上海,3所位于广州。

许多学校,诸如浙江海洋学院、广东医科大学,校名中挂着“经济大省”的响亮招牌,实际位置却坐落在舟山、湛江这样的省内三线地级市。

去了这些城市念书,前途怎样还是一片未知,但至少能肯定一点:贫穷。

2021年4月11日,广东湛江赤坎老城区

2021年,清华大学的预算收入是317亿,还能拿到43亿的财政拨款[6];相比之下,温州大学10.6亿[7],大理大学5.7亿[8],兰州财经大学4.9亿[9]……

你读四年大学,还没人家分到的一个零头多。

而且,越是经费不足,学校在科研、教育,甚至是生活方面的投入就越有限。

进了二三本大学,你躺在原始宿舍8人间、没空调的破床板上怨声载道;你的老师也只拿三四千的工资,讲起课来有气无力。

如果有条件,谁不想上好大学?可是对于很多人而言,考上家乡的二本就很不错了。

清华大学图书馆

一个二本学生的典型画像大概是这样[10]

“要么来自不知名的乡村,要么从毫不起眼的城镇走出,身后有一个打工的母亲,或一个下岗的父亲,和一排排尚未成人的兄弟姐妹。”

没有“一线城市、高知父母、国际视野”的顶流资源,也缺少“小镇做题家”的天赋或技巧,但他们依然有可能是家中三代的第一个大学生,又或者是偏远村庄里的唯一希望。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