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教育

教师轮岗又要开始了!过去试点如何、这次将会怎样?

来源:资讯中国发布时间:2021/8/27 17:00:09

北京市教委宣布“双减”细则一周后,教师轮岗也要开始了。8月25日,北京教育“双减”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介绍,新的学期,北京市将大面积、大比例推进干部教师轮岗。

千人轮岗,谁先谁后?

交流轮岗的对象是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正、副校长和在编在岗教师。李奕说,凡是距离退休时间超过5年,并且在同一所学校任职满6年的正、副校长原则上应进行交流轮岗。凡是距离退休时间超过5年,并且在同一所学校连续工作6年及以上的教师,原则上均应进行交流轮岗。

交流的主要形式包括区域内校长交流轮换、骨干教师均衡配置、普通教师派位轮岗三个维度。轮岗时间则“要以最基本的教育教学周期为单位”,可能是一学期、一学年,甚至更长,比如,以3年为一个学段进行轮岗。目前,北京市已有东城区、密云区两个试点区,并计划在2021年年底前启动全市六个区的干部教师轮岗交流试点。

根据北京市城区和远郊两种类型的学区,北京市教委提出了两种轮岗类型。

一是城区完善学区(教育集团)改革,着力推进跨学区(教育集团)交流轮岗。从缩小区域内校际差距的实际需要出发,在推进学区(教育集团)内校际间师资均衡配置基础上,重点推进全区范围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交流轮换,区级以上骨干教师均衡配置,普通教师派位轮岗。

图片来源:央视截屏

东城区委教委主任高伟透露,东城区已启动新一轮干部教师交流轮岗,本学年度实现干部教师交流轮岗不少于2000人。东城区轮岗将坚持“先教师后干部、先小学后初中、先骨干后普通”“跨校际,跨学区,跨层级”及“全覆盖,全统筹,全学科”的原则。高伟表示,“东城将以天坛-永定门外学区为重点,进一步提升七个教育集团及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的优质品牌辐射效能,探索区域内学区、集团优质教育资源全覆盖。”

二是远郊区全面推进交流轮岗。在常规推进校长、骨干教师、普通教师的轮岗之外,还要在校际、集团之间,甚至区域之间,通过双师课堂等方式将优秀的老师、学科课程和作业布置向薄弱学校和地区输出,促进教育优质均衡。

密云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张文亮表示,密云今年已安排正校级干部轮岗38人,副校级干部轮岗12人,合计50人,占符合轮岗交流条件人数的55%。已安排教师城乡流动118人,下一步,再安排区级以上骨干教师70人开展学科指导工作。

十五年前的一次轮岗试验

北京并不是全国第一个施行教师轮岗的城市。

早在2006年,辽宁省省会沈阳就在市内5区进行了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教师交流。据媒体报道,该市有2000名教师在一个学年内进行了轮岗。

当时,沈阳市提出了多项配套措施。如在评定职称中对交流教师有倾斜政策,将有不低于60%的交流教师晋升上一级职称,比例大大高于其他教师群体。沈阳市教育局还明确规定,实行区域教师结构工资标准化,使同一级别、同一水平的教师无论在任何学校工作,其结构工资、待遇基本相同。相同的政策还包括,从2007年起,教师晋升中学高级、小学高级职称,必须具备在异校任教1年以上的经历,评选特级教师以及市以上模范、优秀教师必须具备在薄弱学校工作3年以上的经历。

《沈阳晚报》当时的报道称:如此大规模的教师交流在全国也属首次,引起了全国的关注。教育界普遍认为,这是通过缩小校际差距来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衡发展、抑制“择校热”的一个好办法。

然而,三年后,《中国教育学刊》发表的《教师轮岗政策实施问题检视》一文总结指出,教师轮岗制是促进教育均衡的一项新举措,但其在实施过程中出现了政策未得到有效执行以及轮岗教师存在后顾之忧两大亟待解决的问题。原因包括,政策目标超出政策能力限度、政策相关者利益冲突、政策实施缺乏人文关怀以及教育行政部门督查、纠偏不足等等。

该文是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马焕灵在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任教时,对沈阳教师轮岗工作的调研总结。调查发现,政策未得到有效执行。例如,一些优质学校没有将真正的骨干教师交流出去,而是千方百计将“挑大梁”的教师留下,让教学水平一般或富余的学科教师出去交流。另外,一些被选派的轮岗教师也并非真心想帮助薄弱学校发展,而仅仅借机将这一政策当作捞取金钱的手段;还有一些被选派的轮岗教师根本不达标、也不对口,这也迫使薄弱学校不得不在接收轮岗教师上持一种“谨慎欢迎”的态度。

另一篇刊登在《教师教育研究》上的文章《地方中小学教师轮岗制政策失真问题管窥》,则更为犀利地揭露了“政策被替代执行”的问题。虽然沈阳市各区、县(市)基本上都达到了规定的人数,职称结构、年龄结构都达到了当年的比例要求。但是,在这一“假象”的背后却隐藏着不少政策替代执行行为,如有的学校根本不考虑教师的实际情况,采用抓阄的方法选定交流教师,给部分教师的生活和教学带来了许多麻烦。有的学校领导公报私仇,借此机会把平时不太“听话”的教师交流出去。还有的学校为了完成任务,把一些自动离职、调入外区的教师报上去,算做交流了等等。

此外,针对沈阳市教师轮岗制对于政策实施中出现的问题,当时还没有一套及时、有效的反馈纠偏机制,因而造成部分教师抵触情绪较为强烈。

马焕灵在文中还分析,中小学教师轮岗制的最终目标是想通过教师轮岗政策来解决中小学教育非均衡发展问题,但是,教育的不均衡是多种因素长期作用的结果。改革开放初期,为了尽快扭转专门人才青黄不接的局面,在教育投资有限的情况下,中国建设了一批“重点学校”“精英型教育”,经过20多年的“马太效应”式发展,最终造成了我国中小学教育的非均衡现状。因此,想仅仅依靠教师轮岗这个单一政策来遏制“择校热”、实现教育均衡发展,显然是不够的,还需要佐之以其他政策及保障措施。

“十五年前的教师轮岗试点,还只是教育领域内部的一次尝试,在当时的社会经济条件背景下尝试轮岗,还很苍白,很多配套措施跟不上。现在经济发展、教育质量提高,管控学区房、人口政策等一系列治理都在进行,教育领域内,‘双减’等一系列政策从多方面规范校内教学和校外培训,防止义务教育阶段‘掐尖’,教师轮岗的配套保障越来越健全,深度执行教师轮岗是可行的。”马焕灵对《中国新闻周刊》分析说。

“双减”政策下加速推进轮岗

2014年8月,国家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县(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意见》,提出“力争用3至5年时间实现县(市、区)域内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制度化、常态化”。

图片来源:央视截屏

更多省市参与到“教师交流轮岗”的试点中。河北省发文推进河北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工作,要求在2014年内在各县(市、区)开展试点,力争三年内在全省全面实施。

江西省也于当年秋季开学开始实施试点,计划在第二年全省推开,逐步进入制度化、常态化阶段,还提出“到2020年实现全省城乡义务教育师资配置基本均衡”的目标。

试点过程中,各地也反映出教师对轮岗仍存在一定程度上的不认可。2019年,《教学与管理》杂志刊文《中小学教师跨校交流现状分析与对策探讨》一文,作者对浙江杭州、温州、台州、丽水等4个代表性城市的中小学教师进行问卷调查、个别访谈后发现,有13.97%的普通教师和13.95%的学校领导认为教师交流对实现教育公平产生重要作用,但有21.79%的普通教师和8.14%的学校领导认为跨校交流“纯属瞎折腾”。

此外,文章称,根据调查,教师参加交流的功利性目的明显,35.2%的教师是为了“评职称或职务晋升”,27.93%的教师是为了“促进自身专业发展”,仅有 5.59%的教师是为了“尽份社会责任”。这说明教师对跨校交流的目标定位出现认知偏差,以功利性导向为主,忽视了其公益性和公平性。

武汉也在试点过程中不断完善轮岗制度。2007年起,武汉市教育局在硚口、汉阳两区试点基础上,制定了《关于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教师交流工作的意见》,开始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

据武汉市教育局统计,2015~2020年,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人数达到1.5万人,占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总数的14%,其中初级中学具备高级职称、小学具备中级及以上职称教师交流轮岗的比例达到交流总数的50%,区级以上骨干教师的比例达到交流总数的20%以上。

此轮“双减”政策出台后,各地先后发布了教师轮岗制度的相关文件。

7月31日,《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建设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在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网站公开征求意见。其中针对各界关注的教育公平问题,明确提出推行大学区招生和办学管理模式,建立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制度,以合理均衡配置教育资源,优化教育结构。

8月2日,江苏常州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开展2021年常州市教育局直属义务教育学校专任教师交流轮岗工作的通知》,指出在流动范围之内的专任教师每6年须交流轮岗或支教一次,参加交流轮岗的专任教师分别为本次应交流轮岗对象的15%,其中:骨干教师(具有市新秀及以上专业荣誉的专任教师)不低于本次交流轮岗对象总数的20%。

“教师的轮岗周期可以根据学生学习周期而定,按学期、学年或学段轮岗,校长的轮岗周期要更长,以5~10年为宜。”马焕灵分析说,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管理从多年前的“人治”过渡到“法治”,也就是说,从依靠校长个人资源到有一套完善的运行机制。在此基础上,再想提高学校管理层次,打造文化引导、价值观引领的名校,则需要有教育理想的管理者深耕一所学校至少5~10年。

教师轮岗后,如何保证教育的持续性和稳定性?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奕表示,教育干部、教师的交流要以最基本的教育教学周期为单位,至少是一学期、一学年,甚至最好是一个成长周期。比如,3年一个学段,小学也分成1到3年级的低年级以及4到6年级的高年级学段。在这样的学段中,保持教育供给的持续性和稳定性,达到将教育资源流转、固化到学生身上最起码的要求。

在做好教师工作保障的问题上,李奕介绍,将切实保障参加交流轮岗校长教师的工资待遇,在绩效工资分配中予以适当倾斜。“我们将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参与交流轮岗和工作绩效作为校长职级晋升,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与晋升,区级及以上骨干教师评选、评优评先等方面工作条件之一。”李奕说,同时将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纳入市区教育工作督导评价范围,作为各区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推进义务教育高水平优质均衡发展、全面提升教育质量督导评价重要指标。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