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教育

吴谢宇弑母案:一个反“孟母式育儿”的黑神话

来源:资讯中国发布时间:2021/8/27 17:02:53

8月26日,曾经轰动一时的北大才子吴谢宇弑母案一审宣判了,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吴谢宇死刑。

这个结果爆出后,我看到很多朋友觉得有些出乎意料。毕竟在此之前,无论父方吴家、还是母方谢家的亲戚都出具了谅解书,希望轻判,“留孩子一命”。而在司法提倡少杀、慎杀的当下,这样严判似乎也较为少见。

但我倒觉得这个判决结果算是意料之中。如果按照名著《洞穴奇案》对法学理论的分类,中国目前司法界的主流理论其实是社会法学派——案子怎么判更重要的是考虑判决会起到什么社会效益。法院在判词当中说:吴谢宇“践踏人类社会的正常情感,社会影响极其恶劣。”说的就是这个意思。那么吴谢宇案的社会影响有多恶劣呢?很恶劣。

在“鸡娃”遍地走,中国很多家庭的亲子关系因为教育而十分紧张的当下,吴谢宇弑母案引发的热议其实反映了一种非常普遍的社会焦虑。很多父母在此案之后都陷入了两难:潜意识里,谁都在害怕“鸡娃”过甚,扭曲了孩子的天性,万一养出一个吴谢宇咋办?可同时,父母们又怕不“鸡娃”,孩子将来考不上清华北大、博士硕士,在越发内卷的竞争中落败了咋办?

这是当代几乎所有中国父母内心当中一对难解的悖论,而悖论因无法解答而更让人感到更加恐怖。缓解这种恐慌情绪的唯一可行方法,似乎也只有严判吴谢宇,才能以儆效尤。

所以,我猜想,吴谢宇案即便上诉,恐怕也无法将判决结果减轻多少——中国社会认同“乱世需用重典”,而在庞大的学历竞争压力面前,中国家庭的亲子关系,确实处在一个紧张的“乱世”当中。前两年曾有一部韩剧名叫《天空之城》。

故事虚构了一个顶级高档小区,母亲们为了让孩子考上韩国的顶级名校S(首尔大学)K(高丽大学)Y(延世大学)而用尽各种手段。这个电视剧拍到最后,几乎完全可以当恐怖片来看。

因为在剧中,母亲们为了帮(bi)助(po)孩子学习,不仅献祭了时间、经历和个人尊严,还献祭了母子亲情。以至于出现了各种恐怖剧情……当然,这个剧再怎么恐怖,也没编出儿子杀死母亲,活性炭藏尸的剧情。从这一点上说,吴谢宇案的恐怖,真的恐怖到了“电视剧都不敢这么编”从公开报道看,吴谢宇与其母亲谢天琴之间的母子关系,其耐人寻味程度也是剧本都无法演绎的。

母亲谢天琴也是从底层奋斗上来的“学霸”,是同辈中唯一的大学生,是个非常要强的人。成为中学教师,结婚生子之后,她的生活本来已经趋于稳定,但吴谢宇父亲的过早离世,把这个母亲的生活重新打入了沉沉黑夜。曾经成功过的人对其成功的道路往往会有路径依赖,所以谢天琴十分相信“知识改变命运”,而她这一次,又将这份“改变命运”的期望寄托在了儿子吴谢宇身上。在这方面,谢天琴又更像《隐秘的角落》里朱朝阳的母亲,有着单亲妈妈对儿女特殊的重视与依赖。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