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娱乐

专访“快男”总导演陈刚,解密互联网选秀浪潮

来源:中国新闻快报发布时间:2017/9/2 13:45:14

  9月1日晚,李健、罗志祥、陈粒、黄子韬齐聚《2017快乐男声》“冠军之夜”,现场星光熠熠。经过三轮激烈PK,终极悬念揭晓,魏巡最终问鼎2017《快男》总冠军,养鸡获亚军、尹毓恪获季军。赛后,就节目的创作过程等问题,“快男”总导演陈刚接受了中国新闻快报网记者郭娇娇的采访。

  记者:据数据统计,《2017快乐男声》在7月网综播放量排行榜位居前三,您觉得是什么原因让《2017快乐男声》取得这么好的成绩?

  陈刚:感谢大家对快男的认可。《2017快乐男声》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自2007年《快乐男声》首次进入公众视野,距今已经有10年时间。在这十年中,选秀节目也层出不穷,但快乐男声在沉淀中,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顺势而发,这是从电视选秀到互联网选秀的一个创新。

  记者:您认为在节目制作上,电视和互联网的内容有什么区别?

  陈刚:我一直都不太认为电视和互联网的内容有什么不同,在哪都是一样要精彩,这是最终的诉求。若一定要说平台属性的差异,陈刚认为是在为受众提供的观看体验和互动体验上,用什么样的内容结构、节奏,给到定位非常精准的互联网人群,这是要重新规划和考虑的。互联网的受众互动感受是不一样的,带给受众多少互动体验的感受才能产生即时的互动交流感和存在感,是转战网络的“快男”集中要解决的问题。

  记者:早在2007年,您便担任快乐男声成都唱区总导演,在快乐男声的推出之前,2004年到2006年的《超级女声》也由您担任全国总决赛的导演,那您能和我们说一说《2017快乐男声》与以往有什么不同?

  陈刚:今年“快男”没有延续以往十场晋级赛连续直播的形式,在7进6之前都以录播的真人秀形态呈现,当在真人秀这块来进行整体建构的时候,赛制其实就已经成为了在这个真人秀体系里面本身的骨架和逻辑,在赛制方面,其实我们也做了很多的修正。我们也吸取了之前的经验,并且我们更加希望能够通过这次在芒果和优酷播出,更多地利用互联网上的互动产品的渠道,来形成我们一个新的形象和互动气质。

  记者:您前面谈到真人秀形态,那本年度的快乐男声在这方面做了哪些探索?

  陈刚:《快乐男声》最后阶段的个人冲冠赛也回到了直播形态,但我不希望又回到舞台赛事逻辑,哪怕进直播,也要紧紧抓住直播类真人秀的打法。业界对于如何融合直播与真人秀这对看似矛盾的概念不断摸索,而《快男》的一个尝试是将召唤师“私下”的互动交流传输到直播信号中,选手的出场准备与召唤师的交流形成类似两个现场的内容,在直播模式下切换,营造出类真人秀的剪辑效果。

  记者:据说《快乐男声》的制作和您的工作经历有紧密联系,您能谈谈你的从业经历吗?

  陈刚:我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电视编导专业,从事过记者、导播、策划记者、责编、导演、制片人、项目经理等职位。在湖南卫视从业十五年里,我担任过湖南卫视文体中心《歌友会》导演、新闻中心《娱乐无极限》记者。除了湖南卫视外,我还参与浙江卫视明星美食情感类真人秀《熟悉的味道》、北京卫视优酷明星音乐推理综艺《歌手是谁》、芒果TV明星婚恋约会记录类真人秀《黄金单身汉》、CCTV少儿频道少儿益智闯关类节目《零零大冒险》等等。回想起来,这些经历,让我不断探索新的制作方向。

  记者:在您的职业生涯中给你留下印象最深刻?

  陈刚:作为一名导演,我获得的奖项是业内以及广大观众给予我最大肯定。我导演的湖南卫视《挑战麦克风》节目获得亚洲电视节最佳音乐类节目提名、《中国新声代》获得中国电视节目满意度调查“博雅榜”特别推荐节目奖,这些都激励着我不断创新。之后,《舞动奇迹》荣获《综艺》年度节目,《我们一起过年》荣获第二十四届中国电视金鹰奖电视文艺节目三等奖。来到颁奖现场拿到奖杯那一刻,让我真的感受到人生价值得到实现的那种欣慰与振奋。

  记者:对于未来,是否还会推出下一年度的快乐男声或者类似的节目?

  陈刚:我们表示难以预测未来的偶像一定是什么样的,而今年的《快男》也是具有一定的实验性和前瞻性,我们会根据这样的经验以及互联网音乐选秀的特点来开发适应潮流发展的节目。

  编辑:郭娇娇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