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财经

金龙鱼再遭网络攻击 食品安全谣言警钟再起

发布时间:2017/9/12 17:26:58

  近日,一则关于“金龙鱼收购地沟油”的失实报道又开始在各类社交媒体上疯传,这也是今年以来这条视频在网上的第二次发酵。记者了解到,近几年来,每逢粮油消费旺季的春节、中秋等传统佳节到来时,金龙鱼都会遭到网络食品安全谣言的恶意攻击。不论是市场不正当竞争还是有好事者故意制造消费恐慌,网络谣言在给金龙鱼品牌造成反复伤害的同时,也再次将食品安全推到了风口浪尖。

  今年5月24日,金龙鱼及其母公司益海嘉里集团在北京宣布悬赏1000万元,追讨“地沟油被金龙鱼回收”的网络谣言黑手,并出资3000万设立专项打击网络谣言基金。7月3日,两名涉嫌造谣传谣“地沟油被金龙鱼回收”网络谣言的涉案人员被天津警方刑事拘留。本次金龙鱼再度“躺枪”,也为国内食品行业再次敲响了食品安全谣言泛滥的警钟。

 

  金龙鱼亮剑行动千万悬赏还中国食品清白

  为反击网络谣言,今年5月24日,益海嘉里宣布了金龙鱼“亮剑网络谣言”行动计划:向发布谣言的微信公众账号提起诉讼;悬赏1000万追查近年来屡次散播“金龙鱼地沟油事件”的制谣传谣者,同时率先出资3000万元成立反击网络黑公关专项基金,与行内企业联手打响网络自卫反击战。此举得到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粮油学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以及众多食品企业的积极呼应。

  益海嘉里的高调反击,撕开了网络谣言的冰山一角。相关调查显示,网络黑公关已成为一条利益链,长期活跃在各大社交网络及电商销售平台,其以几元到几百元不等的价格,向购买者提供发帖、顶贴、转发点赞、甚至“网络水军”等服务。对此,中国粮油学会会长王瑞元表示,粮油企业在应对互联网环境下的舆情处置还缺乏经验,对一些不良意图和阴暗手段没做到有效抵制甚至有些姑息。这次“亮剑网络谣言”行动可以看做是食品行业互相声援积极应对的开始,这对维护中国食品行业的整体形象和有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辟谣已成传统佳节“固定栏目”“逢节必被黑”,金龙鱼已多次被谣言中伤

  眼下,中秋和国庆双节将至,这也是食品安全谣言的集中爆发期。近段时期,“葡萄上有白霜是打了农药”、“蜜桃使用防腐剂”等各类谣言在社交媒体疯传。就在最近几天,一条关于“金龙鱼收购地沟油”的失实报道又开始在朋友圈泛滥。

  然而真相是,该失实报道源自2014年5月14日的人民网,涉事记者在调查过程中误将“嘉里油脂化学工业(天津)有限公司”当作“嘉里粮油(天津)有限公司”,将化工原料误以为食品原料,对此该记者已向益海嘉里公开道歉,发布该报道的媒体也作出了更正说明。

  真相虽然大白,谣言却屡禁不止。每隔一段时间这段视频就会被人利用重新发到网上,不仅制造消费恐慌情绪,也给金龙鱼品牌造成反复伤害。就在今年5月,这则失实报道就已经被网络黑公关恶意翻炒过一次。

  类似的遭遇并不只发生在金龙鱼身上。据相关数据显示,各种网络谣言中食品类虚假信息已占到45%,食品行业已成为谣言重灾区。这些打着“食品安全”幌子的谣言不仅给企业造成了直接而巨大的经济损失,削弱了政府行政的公信力,而且挫伤了公众对中国食品安全的信任,给消费者造成了极大的“安全焦虑”,并由此造成了非常恶劣的国际影响。

  践行国家品牌责任聚正能量共铸消费信心

 

  作为谣言的受害者,益海嘉里负责人表示,一个行业就是一个利益关联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此次联合同行出手回击,不仅仅是为自己证个清白。作为全球食品行业最受赞赏的公司、中国最大的食品品牌之一,益海嘉里不仅在生产研发、产品品质上走在世界前列,在树立中国食品形象,打响“国家品牌”在世界的美誉度上也有所作为。

  事实上,为了增强消费者对食品行业的了解和信任,金龙鱼早在9年前就主动开放工厂,自觉接受公众和媒体的监督。目前已累计开放重点工厂19家,接待消费者超过110万人次,赢得了市场和消费者的信任。

  今年5月10日首个国家品牌日,金龙鱼助力中国美食走进纽约联合国总部,让全世界认识真正的中国味道。一直在为国计民生不遗余力的金龙鱼,更是在2017年伊始就以行业领跑者特邀企业身份入选“CCTV国家品牌计划”。

  近日,英国知名品牌评估机构发布了“2017全球食品集团综合品牌价值十强”排行榜,金龙鱼母公司丰益国际综合品牌价值被列入十强榜单,成为亚洲唯一入榜的食品集团。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稳定优良的健康品质,以及严谨务实的科研态度,正推动着我国从“粮油消费大国”向“粮油技术大国”转变。

  原链接:http://dzxf.dzwww.com/ttxw/201709/t20170911_16407746.html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