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财经

改革潮头雁鸣声 景藏报国展初心

发布时间:2018/8/27 16:36:01

  ——记北京景藏健康科学研究院院长王雁融合文化与健康的科学之道

  写在前面

  自1978年中国开始实行改革开放政策,至今已走过40年波澜壮阔的历程。那些历史性、标志性事件,深深印刻着敢为人先的改革开放精神: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实行“分田到户,自负盈亏”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调动农民积极性与创造力,具有划时代意义;从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四个经济特区诞生,到第一批沿海开放城市连接世界,中国特色经济发展方式举世瞩目……

  40年奋楫扬帆写就的“春天的故事”中,有一位女性历经教育、商业、文化、生命科学、健康等领域浸润与创造,逐梦“实现文化自觉,创导健康革命”,开创出“用文化方式科学发展人类健康”的生命智慧体系,为中华经典文化传承、人民群众健康需求、文化产业振兴做出了突出贡献。她就是北京景藏健康科学研究院首席健康科学家、院长王雁。

  《孟子》中有言:“人皆可为尧舜”。

  生于1947年的王雁,是一位健康科学家、文创实业家。她天资聪颖、不甘平凡、力争上游,大学毕竟后,不论是“上山下乡”,还是教书育人,皆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受人称赞。改革开放初期,王雁从首都师范大学教师岗位“下海”经商,通过开办旅行社、用租赁方式为中国民航购买飞机等,完成了财富上的积累。

  秉承“达则兼济天下”之道,王雁一心想为祖国和人民做点更有意义的事。当她发现人的健康问题,并不是单靠药片刀片就能解决的,而更应从心灵、道德、文化层面介入与呵护健康。于是,她以百倍的精力行行重行行开展科学探索,让文化与健康交融契合,开创出“用文化方式科学发展人类健康”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模式、新载体、新职业,通过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的“景藏健康圣地”、九大“健康工程”、“健康园丁”以及专著《人历》等,引导大众进入绿色、生态、本真、快乐的美好环境,实现文化自觉、健康革命。因突出贡献和社会影响力,王雁荣膺“中国改革杰出人物”等殊荣。

  雁鸣改革开放大潮

  1980年,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当许多人对“改革”“下海”这样的概念还没有太弄明白时,身为教师的王雁离开三尺讲台,去下海经商追逐梦想。

  放着好好的“铁饭碗”不端,在没有任何经商经验,没有任何靠山,甚至没有任何资金积累的情况下,竟要去闯荡波诡云谲、前途未卜的商海,这让许多亲朋好友都为她捏了一把汗。

  然而,这位改革路上的探险家、不甘雌伏命运的实干家,很快就做出了惊人之举:她开办旅行社生意兴隆,成绩不俗;采取与汕头市政府合作方式开通北京至汕头航线,堪称“神来之笔”;她主持操盘,使用日本三和银行资金,开创用租赁方式为中国民航购买波音747和767飞机各一架的先河,受到北京市旅游局和国家旅游局的关注和表扬。

  就这样,王雁以迥异常人、敢“吃螃蟹”的果敢和实干,实现人生的美丽蜕变。

  1995年,对王雁来说具有转折意义。她认为,财富并不能衡量一个人的价值,如何为祖国和人民创造更有价值的东西,才是她作为高级知识分子的应有之义。

 

 

  图:汇聚专家团队 共筑健康中国梦

  彼时,王雁接过北京亚运村北一片荒地,开始创建公益性“景藏健康公园”。为实现健康公园的顶层设计以及科学性、普适性,她组织一批资深社会科学家、自然科学家和医学科学家、教育家、人类学家等,进行反复研究与论证。王雁自己则大量阅读古籍和秘传,并走访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在“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中,去发现文化与健康的内在必然联系。

  为确保“景藏健康”学术的先导性和科学的缜密性,王雁还特别创办了“景藏健康科学研究院”,聘请了国内外多位知名的学科领军人物,融汇和贯通多家学术成果。

  王雁、李燕杰、周友良、汪大洲、傅宏北、孙存普、王忠泉、张绪通、成中英和曹建,是景藏健康阵容强大的“十大院长”,世界著名主题公园设计大师Greg对景藏团队的20年情有独钟地追逐和参与,又是一道别致的风景奇观。香港资深房地产策划师、中华景藏健康圣地第一园CEO龙子明,为景藏高端规划设计和长远发展带来全新动能……他们虽是来自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研究领域的权威人士,但拥有了“景藏人”的名字,在改革创新中共同面向世界健康治理呈献“中国方案”。

  植根中华文化的景藏创造

  2010年,在上海世博会盛大召开的“景藏健康国际论坛”上,王雁发表长篇科学论文——“用文化方式科学发展人类健康”,第一次面向世界展示景藏健康科学文化系统。

  景藏健康究竟是什么?据了解,景藏健康博采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粹,采纳了《易经》《道德经》《黄帝内经》的哲学根系,又应用了人类学家费孝通的“文化自觉论”和科学家钱学森的“系统工程论”,创建了引领时代的健康文化系列产品。

  景藏健康的系统方式为:七分养、三分疗、十分文化、百分科学。比如说,“七分养”——养胎、养气、养心、养神、养德、养性、养命!怎样养?——教养、学养、修养、练养、培养、护养、静养、动养、营养、疗养。“三分疗”——是疗病,已经形成疾病时是依据各种医学:中医学、西医学、民族医学、预防医学、第三医学等科学的有效的医疗手段去对付疾病。再比如,景藏健康的“汇慧会”战胜“忙盲茫”,这其中就包含着高等的养生智慧,所阐解的养身为下、养气为中、养神为上的养生三个层次,对调节人们繁忙的工作和生活节奏,实属一剂“良药”。

  景藏健康主题公园,是一个主打项目。公园是生态环境优美、艺术品位高雅、文化内涵丰富的公众场所,旨在传播人类生命之道,调治身心不适之,并以此为载体开展健康技术的专业化培训,为社会提供全新的就业岗位。

  “它不是学校胜过学校,因为它可以教人们在学校学不到的知识;它不是医院胜过医院,可以解除人在医院不能解除的痛苦。”这是许多人的感悟。

  镜头回放至2007年重阳节,中国首家健康主题公园景藏健康公园在北京奥运村隆重举行了首期开园庆典活动,成为上百家主流媒体报道的新闻事件,有媒体报道称,本次景藏健康公园的开园,将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健康文化的一个极佳窗口,也必然为“人文奥运”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

  据悉,首期开园的景藏健康公园对外开放的部分景区,包括生命健康大道、三羊开泰雕塑群、天赐石、天罡苑、司母戊方鼎、景藏方舟、童年记忆乐园等特色景观组成。

  景藏健康的养真堂、闻道馆、正气苑、汇慧会、活科301等,成为中国首创以文化方式解决健康问题的示范大本营。

  研科学而利健康 制《人历》以利民生

  景藏健康的自主文化创意产品《人历》,是一个历书形式的精妙载体。《人历》以中国农历的年、月、季、节以及七十二候和十二时辰的计时为基础,融合了现代科技文化发展成果,突破了原来历书研制仅局限于天文学研究的范畴,将人文与天文有机结合,填补了世间只有服务天时与农耕的历书却无人历的空白。

 

 

  打开《人历》可以看到,它以历书格式书写,其中设置了“法自然 养习惯”、“讲科学 明道理”、“敬圣贤 遵经典”、“懂景藏 德健康”等板块以及自我健康总结的表格。《人历》语言深入浅出接地气,但内容却融汇千百年来不被广知和深识的人类大智慧,如“人天合一”“形神合一”“时空经络腧穴”“阴阳五行”“性命双修”之术,“体魄双铸”之法等。

  《人历》引导人在勤而行之中,调动人体自身防病、祛病的潜力,优化性命、变化气质,实现“人天合一”。

  世界养生学会理事、北京景藏健康科学研究院十大院长之一汪大洲,就《人历》与生命话题坦言,惜命可减少医药费,提高生产力,增加国内生产总值,还可以慰藉儿孙。我有幸成为最早接触、实履《人历》的群体中的一员,得益匪浅。

  据了解,创编《人历》,为了《人历》不出错,为了《人历》中有生命力的活文化,景藏团队成员同心协力,胼首胝足、焚膏继晷,付出了巨大努力和牺牲。

  王雁表示,人历是“一”,是“道”,蕴藏着中华文化深邃的哲学与生命智慧,我们把它以形象直观的历书形式展现出来,就是引导大家便捷地顺应天地规律,春风化雨般获得身心健康。虽说《人历》著作是垄断创造,但我们愿意拿出来跟世界不同地区、不同种族的人分享。我们本着这样的价值追求: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 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景藏报国 初心不改

  有专家论评指出,如何对我国的文化和健康有高质量的供给,景藏健康作出了表率。其原创性健康文化体系,构建出人的“全生命周期””效能化的健康工程,其所呈现的高质、快捷、便利等要素无不具有变革的属性

  想到、做到,才能得道,这句话用在王雁身上犹显恰切。她创意并筹划推进“冠英少年中医大学”,旨在全面继承中医哲学、中医艺术、中医技术和中医医德医风,培养成千上万的少年儿郎成为“冠英式”良医,让中医精髓和中医文化造福大众。她将精算科学和健康科学融合,以中国式吉祥文化思维,发明了“百岁保保”之新品种保险,美国西雅图一位资深精算大师得知后赞不绝口。此外,她还致力推出冬奥福娃乐园、健康园丁等具体项目,既有高大上之的格局,又有惠及国计民生之高度。

 

 

  图:王雁代表其父亲王冠英将军获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值得一提的是,王雁的父亲王冠英将军,是著名的“黄埔神医”。王冠英在战争年代,为抗击日寇披肝沥胆、精忠报国,同时利用高超的医术救治了大量伤员。在和平年代,在中医存亡废兴之事上,王冠英也做出过历史性的贡献。王雁生命中流淌的红色基因,也是她追求真理的巨大能量。

  王雁深信,“人心灵上、道德上的问题,不是靠药物就可以解决的。当今社会非常看重能源,我们还应看到另一个巨大的能源——人心。聚人心而安天下。这是任何事物都无法相提并论的。”

  许多人解析景藏健康“以政府志为志,以百姓心为心”,深感景藏健康的时代性。景藏健康体现“文化强国”战略决策,其创造性地提出并实践“文化+健康”,让健康植根于中华民族的古文化和现代文化,引导人们从文化中破译生命与健康的密码,拥有健康活力、精神志趣高雅的人生。

  景藏健康践行“健康中国”路线方针。《“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大力发展中医非药物疗法,使其在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防治中发挥独特作用。”而景藏健康正是把健康干预提前,一直提前到生命自我养护的最前端,实现把健康由医学模式转换至健康学的模式。特别是面对“看病难、看病贵”,“因病致贫,因病致残”的现实,不是依赖医药,而是通过绿色自然、轻松快乐的方式达到身心康健,何等难能可贵?

 

 

  图:创意产品“大雁飞车”给人带来健康活力

  景藏健康推动落实的目标是,30年在“一带一路”上兴建100个中华景藏健康圣地,把高端优质健康项目融入到‘一带一路’,实现在共享中共赢。

  此外,景藏健康回应了“军民融合”发展的时代趋势。其项目能融入到军队的“健康营院”“官兵自强”“美丽军嫂”“退休军干养生”等领域,以引导官兵思想纯洁、士气高昂,助推军队的现代化建设。考虑到军队每年都有很多复退军人,景藏的“健康园丁”职业优先照顾退役军人的就业问题,并可以通过景藏“创业基金”把他们“扶上马,送一程”。

  景藏健康科学研究院还数次通过全国政协委员马国超将军,向全国“两会”呈递提案:建立“人民健康委员会”,向全民推广健康学,为我国的健康决策机构改革提供了有益参考。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健康文化被大众认知和接受,就会形成一种新的思维状态、新的生活态度和新的工作方式,人们就有了科学发展自己健康的能力,全民健康指数与文明程度都会因此而得到提高。

  王雁表示,“40多年来,我不论是经商,还是带领大雁团队开创并发展景藏健康这一公益事业,从来没有向银行贷过款,也没有领过国家的经费支持。景藏健康,既是景藏团队的科学结晶,也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我和我的团队成员,大都是祖国培养的高级知识分子,我们有义务、有责任为祖国和人民做出更大的贡献。目前,我们在事业发展中也遇到了阻碍和痛点,期望得到国家层面更多的了解、关心和支持,让景藏报国圆梦今朝。”(徐国信 王林强/文)

 

 

  图:为推进景藏健康系列工程凝聚共识与力量

  ┃评论┃

  让改革者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22年前,景藏健康选择了一个非同寻常、前瞻性极强的产业定位——健康文化产业。如今,健康产业成为朝阳产业,在全国乃至世界风起云涌,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钢要》正式确定“健康中国”战略,使健康服务业、健康文化创意产业成为国家重点鼓励和扶植发展的新兴产业。

  除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景藏健康从最现实的角度来看,同样是“战略性机遇产业”和“富矿产业”。据相关权威机构预计:2020年中国大健康产业市场规模将达到10万亿元。

  毋庸置疑,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对健康来说,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策略。古人说:“上工治未病,不治已病。”“良医者,常治无病之病,故无病。”

  景藏健康创造性地用文化方式科学发展人类健康,通过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生态环境和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模式,把健康良方普惠于民众,践行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宗旨,体现了改革担当精神。

  值得思考的是,当绿色、自然、科学可行的健康方式,逐渐替代药片、刀片时,健康产业园替代医院,无疑会对医疗系统产业链带来冲击,而其中的利益藩蓠如何打破、体制机制改革如何高效推进,将是又一新的改革课题。

  拥有健康的人民意味着拥有更强大的综合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我们了解到,景藏健康不同一般的项目,而是体现了政府志、百姓心,是公益、功德事。因此,尤需国家层面优先支持,以进一步营造改革者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氛围。

  “人民健康,需要景藏”,托起“健康中国”梦,景藏健康和更多的志士同仁砥励前行。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