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财经

2018新零售年中盘点,从生鲜新零售诞生的四家独角兽

来源:中国新闻快报发布时间:2018/9/12 10:43:32

  经历2017年的初创与淘汰,新零售迎来了其所给予厚望的爆发之年。如今年已过半,纵观各新零售企业这半年的动作,不难发现,与2017年的风起云涌相比较,2018各新零售企业更加着重于其自身的商业模式的优化与延伸,同时加快扩张以获得更大市场占有率。在这期间,一些模式不成熟的业者被相继淘汰,一些业者不断缩小规模以求平稳,但有四家生鲜新零售企业却依靠其成熟可行的商业模式以及对于市场动向的清晰认知在激烈的竞争中拔得头筹,成长成为准独角兽或独角兽企业。它们分别是创立于北京的每日优鲜,京东到家,创立于上海的盒马以及创立于广州的食得鲜。

  盒马  自带流量的打卡之地

云图片

  被视作阿里新零售业试水,线上线下业务重构新业态示例的盒马鲜生,其所开出的首店上海金桥店第一年便以2.5亿元年营业额,达到一般商超5-6倍的坪效的亮眼成绩打响了自己入场新零售的首炮。在验证其“零售+餐饮”模式可行性后,盒马便加速了其门店扩张速度,并与印力、新城 、恒大、碧桂园等十三家地产商达成合作。截止目前数据,盒马已先后入驻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杭州、成都、南京等十余个城市,开设68家线下门店,并与大润发合作,推出新业态“盒小马”,布局二三线城市。

  京东到家  京东向高频领域的迈进

云图片

  京东到家是京东2015年重点打造的O2O生活服务平台,是其基于传统B2C模式向高频领域的重要提升。目前已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成都等一二线城市,并与家乐福、沃尔玛、永辉等传统商超达成合作。2018年7月17日,京东到家宣布将在北京、上海等城市的办公场所接入京东到家Go3.0智能货柜,并计划年底前新增5000个点位。

  每日优鲜  暗仓模式布局全国

云图片

  每日优鲜是2014年成立的生鲜电商平台,主打“城市分选中心+社区前置仓”的极速达冷链物流体系。2018年9月6日,每日优鲜完成新一轮4.5亿美元融资,该笔融资由高盛Goldman Sachs Investment Partners(GSIP)、腾讯、时代资本、Davis Selected Advisers领投,保利资本参与战略投资,Glade Brook Capital、华兴新经济基金参与联合投资,老股东Tiger Global、Sofina持续跟投。未来,每日优鲜徐正表示每日优鲜计划将自有品牌商品占比提升50%,并同时推进其“百城万仓亿户计划”

  食得鲜  重新定义买菜方式

云图片

  食得鲜是诞生于广州的生鲜新零售平台,目前在广州拥有六家前置仓,物流配送范围覆盖广州70%区域。据亿邦所发布的《2018中国生鲜新零售TOP10榜单》数据,食得鲜的MAU仅次于盒马鲜生、京东到家以及每日优鲜,位列第四,在艾媒所公布的2018中国华南新经济行业(准)独角兽榜单中,食得鲜亦榜上有名。据食得鲜创始人潘文伟介绍,在做稳基础后,食得鲜将在明年进入其全国布局阶段,计划入驻北京、深圳、成都、西安、南宁、贵阳等十余个国内主要城市,持续发力攻占生鲜市场。

  从当前的行业背景与社会环境来看,这四家生鲜新零售独角兽或准独角兽企业的诞生并非偶然。从大的行业背景来说,近年来生鲜电商发展迅猛,已成为消费者购买生鲜商品的主要渠道,行业整体进入发展的快车道。据官方公开数据显示,未来三年生鲜电商市场复合增长率达49%,线上市场渗透率继续提升,到2020年将达到21.7%,生鲜电商逐渐取代传统商超的菜市场的趋势已然不可逆转。

  另一方面,从当前的社会环境及居民消费趋势上来说,伴随着中国进入新经济时代,人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讲求效率,时间亦变得越来越碎片化,公开资料数据显示,中国居民的年工作时长超过了2100个小时(且剔除了双休日,法定节假日的加班情况),位居世界前列,而伴随着全球经济疲软持续与行业竞争力加剧,这一数据正在逐年增长,生活被工作填满已然成为了大多数中国工薪族们的生活常态,与之紧密关联的的外卖市场,更是催生出了如美团、饿了吗等超级独角兽企业。然而近年来,随着健康理念在整个社会中的高度普及化,人们对于食材的新鲜度与安全性的要求越来越高,这一点从近年来频频登上热搜的无证外卖与食品安全问题便可见一般,越来越多家庭选择在家煮食,而融入了新模式的生鲜电商们,在重构了“人货场”的关系后,其高度的电商特性与线下实物体验的双重结合让消费者刷新了对于生鲜电商的传统看法,并进而开始依赖这种更为效率的买菜新方式。

  促使生鲜电商新零售高速发展的不止是生活节奏的加快,中国收入结构中占据极大比例的中低收入人群以及社会位置越来越尴尬的中产阶级的生鲜消费需求亦推进了它的成长。物价飞涨的今天,尽管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增加,但显然实际能买到的东西在逐渐减少,这就使得人们不得不缩减自己某一部分的开支来保证自己的日常生活,导致了“消费降级”现象的发生,而另一方面,对于育儿、身体状况等方面问题的日益关注,使得消费者对于食品有了更多更高的品质追求,在这样一种矛盾的背景下,相较于传统菜市场与大型商超更为便携、实惠的特性使得新零售电商可以拥有更好的市场并能很快进入到深受现代电商教育的80、90后的日常生活。

  模式创新,依托现代技术并通过数据推进SKU选择,生鲜新零售企业不仅减少了消费者在购买时的时间成本,同时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加优质友好的购物体验,伴随着零售业与新技术的不断推进,暗流涌动的生鲜蓝海正在显现出它最大的魅力。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