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财经

​传承非遗文化,古法技艺里的自永和神池月饼

来源:中国新闻快报发布时间:2018/9/17 14:54:02

  在长期的生产和生活实践中,我们的劳动人民创造了各具特色的传统工艺,包括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这些工艺大都具有鲜明的特色,制作技艺精良,是高品质的艺术品。近日有幸领略了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手工神池月饼的制作技艺,这一技艺的传承人吕效忠也被列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制作月饼现场,一阵阵胡麻油香气扑鼻而来,各式盆、盔、月饼模子一应俱全,最吸引人的是月饼的烤炉,一种当地人特制的烤月饼的炉鏊,烘烤过程称炉,圆匾型的铸铁炉鏊分上盖和下座,下座四周高边,中间呈凸型,上盖周边下延,呈凹型,在炉制月饼时,必须是上下火,即座下生炭火,盖上亦生炭火,下座不动,上盖用铁链悬挂于上方支撑点来回移动。

  据吕效忠师傅介绍,神池月饼传统制作技艺分为制炉、拌馅、和面、制饼、炉月饼五个环节,手工制饼不仅需要古老的制饼技艺还要有一定体力,从和面到拌馅,全靠一双手控制,火候、力道全凭经验。

  制炉是制作月饼的第一步,在我们到来之前吕师傅已经把炉鏊做好了,接着开始做月饼,做神池月饼用的水必须是神池当地的600米以下的深层岩溶水,清晨打的水清凉甘甜,最适合用来和拌馅的面,馅面要和的软硬适中,和好后分成几个饼,放入炉鏊中烤大约18分钟,烤熟后晾凉后撕成小块,再经过上万次的揉搓,直至馅饼变成馅粉,再加入精挑细选的芝麻,葡萄干、玫瑰酱等,上下抓匀,一定要注意抓的手法,这直接影响着馅的口感。

  和面:按一定比例把胡麻油、面粉、水揉至充分融合,揉的力道相当重要,揉的过程中,既要融入其他材料的味道,还要保持材料本身的味道,这也是自永和神池月饼酥香的法宝。现在很多厂里都是用机器和面,机器和面快则快矣,因为少了人与面的交流和抚摸,始终是差了那么一点。

  制饼:这个步骤是把拌好的馅包进饼皮里,活好的面分成大小相等的剂子,吕师傅这个分剂子的功力,真的让人佩服,一手揪一个,放在秤上,竟然各个都分毫不差。把剂子按成饼皮,抓一把馅,当地人讲究,一个剂子一把馅,包好的月饼按进月饼模子里,竖着磕一下模子把,再斜着磕一下模子侧下方,最后朝下再磕一下,一个月饼就包好了。

  烤饼:烤饼是做月饼的最后一步,在上面做好的炉鏊里放入做好的月饼。盖上炉鏊上盖。在炉月饼时,上下火一定要适中,不然非生即焦。这炉鏊的上盖是用煤炭垒好用泥把缝隙糊好,起到调节温度和保温的作用,一次能燃20个小时,用完之后就要敲碎,重新用泥和煤炭和。和这个上盖有很高的技术含量,如果泥厚了,火候就不够,如若泥不够,则火太旺,保温效果不好,所以旧时把制作月饼的配料人及看炉人均称师傅,由师傅的称谓不难看出其中的技术含量。烤制大约15分钟,色泽金黄,香气扑鼻的月饼就出炉了。

  吕效忠师傅从事月饼制作三十多年,从小耳濡目染神池月饼制作,坚守传统神池月饼制作,是浮躁世界里对美食始终的执念与热枕。他说,我们不能丢了老祖宗留下的手艺,我得负起这个责任,而且我喜欢做这个事。这个朴实的传统做饼人,不会五花八门的宣传手段,只顾低着头,把手里的饼做好,把这份对传统的执念延续下去。

  人生唯有美食与爱不能辜负,美食是全方位愉悦味蕾的艺术,也是一场广博深远的文化盛宴。这一抹神池香承载万千符号,任凭时代变迁,也奋力穿越历史洪流,在我们的舌尖上留下历久弥新的记忆。世界繁华,吃一口神池月饼,让心跟着舌头去旅行吧!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