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财经

精准把脉 助企破茧 民生北分做亮网络金融显成效

来源:中国新闻快报发布时间:2018/11/14 15:32:19

    自2015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两会上正式提出“互联网+”概念以来,互联网加速由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拓展,现已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催化剂,经济改革发展的新动能。如何运用互联网技术,提高内部的经营管理效率,缩短外部的客户服务半径,成为企业在互联网转型发展中的核心诉求。这意味着,金融服务机构要加强企业合作,就要深化对不同业态企业的了解和理解,切实帮助企业开展互联网转型,不断提高生产经营能力。民生银行北京分行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结合地区市场特点,针对行业客群的转型痛点,为其提供“准、快、强”的网络金融服务,已助力大批企业破茧,步入发展的快速通道。

    把脉需求开良方

    近年来,移动互联网已成为社会生活的有机组成部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新兴科技也正加速发展,不断融入社会的各个产业。实体经济正伴随互联网浪潮迎来一轮新的变革,一方面,各传统企业纷纷加速互联网转型,力图塑造差异化的竞争新优势,探索新的增长极;另一方面,以互联网独角兽平台为代表的新经济企业快速崛起,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市场变革的过程中,各类企业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也相应地变化升级。与此同时,商业银行纷纷加快网络金融产品创新步伐,借助互联网技术构建满足各类场景需求的综合金融服务生态。

    面对当前的市场机遇,民生银行持续完善网络金融服务体系,打造出了独具特色的“通”“聚”“盈”系列产品,不断扩大金融业务的行业覆盖面和延展性,致力于向数字化、轻型化、综合化的标杆银行转变。作为业务发展的先锋,北京分行紧密抓好产品应用与推广,结合地区市场发展的特点,着力针对公司客群多样化、个性化的核心诉求,提供行业领先的网络金融综合解决方案,以助力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助推互联网新经济腾飞。

 

     传统企业转型 内强管理 外优业务

    “传统集团型企业在互联网转型的过程中,首要任务是内部管理升级。数字化和系统化可以有效提升内部管理的效率,降低资金使用成本,所以通常企业希望金融机构能提供专业化的账户和资金管理服务,帮助提升企业的财富运营能力。”民生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例如某大型央企集团,拥有众多的下属企业和关联单位,集团资金交易金额大、往来频繁,资金使用的效率和透明度双低一直是老大难问题。同时,该集团在内部成员单位间进行高频的资金调拨时,经常要在银行办理线下委托贷款业务,耗费大量的线下审批时间。在时间与先机对等的现今,这类弊端对集团发展的负面影响已日渐明显。

    “他们希望对下属企业资金进行跨行跨地域的实时监控和统收统支控制,实现多层级账户资金的实时归集操作,以提升集团资金的使用效率和透明度。”上述民生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表示。

    聚焦集团型客户多层级、智能化、降成本的综合现金管理需求,民生银行构建了数字化、定制化的“聚”系列产品,一站式解决集团内部的资金集中收付、分账管理、内部计价、额度控制等诉求,为集团型客户提供智慧型财资管理服务。针对该集团提升内部管理效率的实际需要,民生银行北京分行灵活运用“聚”系列产品的模块化组合,通过银企直联、授权账户、现金池和线上集团委托贷款为客户打造了综合解决方案,提高了客户的资金使用效率,降低了客户的财务运营成本,提升了客户的系统操作体验。

    完成管理升级后,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的目标就是业务的线上化,从而缩短客户服务半径。一方面,企业借助互联网重构交易流程,通过便捷的互联网交互方式提升客户体验,通过数字化的交易处理方式提升服务效率;另一方面,企业可以基于线上化交易产生的大数据和客户流量,探索智能化服务模式和新的盈利点。

    针对不同行业个性化的交易特点和线上化需求,民生银行“通”系列产品应运而生。连通行业、连通场景、连通技术,“通”系列产品包括服务于招投标行业的“招标通”、服务于私募基金管理行业的“募管通”、服务于房地产行业的“房管通”等,能够为各行业客户提供业务线上化的专项解决方案,有效解决企业在互联网转型中的需求痛点。

    例如某国家高科技集团,每年需要进行大量的采购招投标工作,希望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尽快建立线上的招投标服务平台,重构招采流程,提升业务透明度和实施效率,降低采购成本。而招投标业务的上线面临多方面的挑战,相关的账户开立、交易支付、资金结算等金融服务既要符合《电子招标投标办法》等相关法律规定,又要符合互联网渠道的客户交易习惯,更要进行行业定制化改造,以契合平台多种个性化需求。民生银行北京分行经过充分需求分析,基于标准化的“招标通”产品为客户进行定制化开发,实现了账户在线开户、保证金线上支付、招投标资金自动化管理等一系列功能,为客户快速建设合规、安全、现代化的线上招投标平台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服务新经济企业 贯穿“快”字诀

    与传统企业不同,互联网新经济企业天然拥有互联网的基因,发展需求呈现出了独有的特点。在创立和规模扩张的过程中,互联网新经济企业的显著特色是轻资产运营,资本化运作程度高,很多工作都是围绕“上市”这一目标展开,需要银行提供针对性的金融服务。

    例如某互联网新闻资讯平台,是国内行业独角兽之一,在业务壮大的过程中,集团不断将新拓展的业务进行拆分,由不同的企业法人主体独立运营,以建立有利于上市计划的集团架构。同时,该集团的运营资金大部分为融资所得,为了在准备上市的过程中更好满足外部审计要求,集团在选择资金增值方案时,会尽量避免用融资所得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

    针对此类新经济企业在上市储备阶段的特色结算与现金管理需求,民生银行北京分行将“聚”系列产品和“盈”系列产品进行了有机结合,一方面利用银企直联、授权账户等产品帮助企业搭建资金统一管理系统,将企业旗下多个运营主体的财务运作纳入了一体化的管理中,提高了企业整体财务管理水平;另一方面,通过推出“流动利”系列存款产品,协助企业在满足监管与审计要求的同时,享受到更高的流动资金增值收益。

    互联网新经济企业的另一个发展特点就是“快”,主要体现在业务发展快和产品服务更新快两方面:一方面是其客群规模和交易规模往往能在短时间内呈现爆发式的快速增长,另一方面是其产品服务更新快,通过小步快跑的方式不断地进行迭代优化。

    民生银行很早就明确了互联网新经济企业客群服务的“快”字理念,核心是快速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金融需求,解决平台高速发展中的业务瓶颈问题。以某美股上市的互联网平台为例,该公司前期与民生银行建立了良好的结算与现金管理业务合作,但随着该公司平台的业务交易快速增长,平台资金流和信息流的双向关联出现瓶颈问题,原有的处理模式无法适应发展的需要,客户对结算产品提出了迫切的个性化改造需求。收到客户需求后,北京分行第一时间响应,在2个工作日内设计了5套优化方案供客户决策,并在客户决策后的5个工作日完成了产品的改造上线,保障了平台业务的平稳快速增长,优质高效的服务受到了客户的由衷赞叹。

    此外,互联网平台往往掌握了巨大的流量入口,线上交易场景丰富,同时具有强烈的流量变现需求,而通过银行端的金融赋能,双方共同开展场景金融创新和线上流量经营,已成为当前的市场发展热点。

    民生银行在线上金融合作创新方面始终保持业内领先,强大的技术开发能力,专业的金融服务实力受到市场的认可。目前,北京分行已与多家互联网行业龙头展开合作,不断探索新的业务合作模式,共同打造新的网络金融亮点。(唐煌 张彤星)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