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财经

诗词文章韵翰墨 笔法秘籍建新门——记著名诗人书法家宋崇岳

来源:中国新闻快报发布时间:2019/6/5 11:39:01

微信图片_20190605100623.jpg

    【名家简介】

    宋崇岳,笔名,醉梦一笔,斋号,竹韵翰墨。生於一九五八年,中国当代优秀古典诗人,中国当代著名书法家,东方红中国红色艺术家,新中国立体书法创始人,中国实力派书画家。自幼受教于祖父和父亲,习字绘画。步青染指毛主席秘书师哲老先生为师,攻习古典文学,作诗,写词。文革后,在省直电大,主攻语言,文学,诗词,书法专业。五十年來,劳心日月,潜心研习古人诗词,韵律,平仄,修辞,书法,章法,技法。创作出四百余首古典诗词己成书三册,多在沿海文艺見报发表。书法及绘画,既坚持传统,又努力创新。在继承古人真,草,隶,篆,行,楷的书法基础上,创出独特的瘦筋微书行草,流水长毛浪漫,畅怀立体等三大书体。其书法绘画,作品具备很強的观赏性,艺术性。似行云流水,美感十足。特别是他独创的立体书法,堪称中华一绝。九分水,一分墨流动在一一个笔尖上,一笔揮下体现墨白三种很透视的立体美妙,其在世界上独一无二,不但美感动人心魄,并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其作品被国家高层领导人收藏甚多,更被国内及国外众多收藏爱好人士所珍藏。作品被烧制成红瓷,做为指定外交礼品,赠与外国友人。

书法家宋崇岳

    2013年应邀给毛主席女儿李纳,以及全国政协大礼堂书写巨幅毛主席诗词。其人宗图,唯为诗词,书法,绘画艺术而献舍生命与天地,不为金钱权利而折腰。在书体研发五十年中,先后参加过四十六家书画院及协会,荣获过国内外三十六次金银大奖,捐献给边远山区学校书法作品五百余幅,共计价值人民币二百万元到一千万元。荣获荣誉证书三十多本,现任全球世界华人总会形象大使;中国实力派书画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秦都书画院副院长全球华人总会五十一 部常务理事;中国部长将軍书画院副院长 ;东方红中国红色艺术家 ;当代作家创作研究中心会员湖南国韵书画院理事;世界文化艺术创作联合会副会长。正在畴办全国唯一一家,立体,书法学院,欢迎各界人士合协新思想,新艺术,新特色的新中国,立体,文化艺术的巨大市场。

书法家宋崇岳

    书法的全部技巧都需要指向气韵。气韵的生发,则源于一位书法家的文修功底,也就是说书法家的艺术造诣需要依从于文学水准,这是历代书法大家为什么都是文学大家的原因,修书法先修文,就是这个道理。王羲之是大文人、欧阳询是大文人、赵子昂是大文人,傅山、董其昌、吴昌硕也都莫不如此。

书法家宋崇岳

    当代书法大家宋崇岳先生的翰墨功名,同样是源出文学修养的深厚。他的书法之所以盈溢文人气韵,就是因为他先行成为一名精通文章,善为诗词的文人。他的古典诗词,法沐唐风,续承宋韵,讲韵律,守平仄,用典娴熟,修辞善美,读来赏心悦目!善诗词者方得翰墨气韵,他的文人书法,恰是当代正典!

书法家宋崇岳

    宋崇岳先生磨砺书法,极其重视碑帖之修,真草隶篆行,五体皆精,无所不通。殊不知,要达到这般精通娴熟的笔墨境界,数十年的持久磨砺自然不能中断。在书法修养的道路上,他不避寒暑,遍观碑帖,走上书坛,即有为之倾付全部心血的卓绝努力,临池不辍,法修不止,笔秃积如山,读帖累如山,叠宣高如山,书山有路勤为径,功深缘是痴情人!造诣取得,就是他深谙书法文化,沿袭笔墨历史,从碑帖之中汲取精华,经由数十年的心追手临,劲修不止的功成造诣。所以,我们从他的诸体书法中,可以体验到笔墨传承的一品质感,正大气象,一目了然。

书法家宋崇岳

    他的书法笔法严谨,结体欹正,墨韵风流,章法疏阔,总是在用构造一首诗的情怀去意驱笔墨,疾涩恰当,缓驰和谐,劲笔时力透纸背,逸墨时玲珑云飞,笔墨的节奏感,合律生命的动态,字如龙腾,也如凤舞。天下无物非笔墨,一路畅达写文化,书法达到了执笔追云龙,落墨赋天歌的境界。看先生的书法,如品源传春秋的离骚,文化气韵成为笔墨的品格核心。当代书法修炼者,为什么技法到位,却仍旧显得翰墨单薄?就是因为当代诸多书法修炼者没有像宋崇岳这样,把书法置于文化的框架之内,把笔墨融入诗词的境界之中。要知道,宋崇岳先生用五十年的风华岁月,已经写成三册四百首古典诗词的创作丰绩。这在当代书坛,完全是文学造诣的罕见!

书法家宋崇岳

    书法讲究传承,所以需要师益古风。书法同时需要创新,所以需要天才之功。他的书法源承碑帖,高古正泰为根本,同时又依个人才华的丰劲,在书法创新的道路上走得特别卓越。他依对水墨调和的娴熟,执毫先蘸饱墨,然后毫尖入水,让水墨在笔毫上形成刻画立体线条的融合关系,然后意在笔先,富有奇谋,执笔入纸写纷飞,奇观线条显浓淡,水注中锋,墨融双侧,书法线条有了明暗深淡的对比关系,笔走龙蛇,却绝不浑糊,一气呵成,终见立体成奇观!从而创造出奇绝于当代的立体书法!奇观自有奇誉,2013年在全国政协大礼堂挥笔巨制,写下巨幅毛泽东诗词一幅书法,书配文章,顶天立地,豪爽英姿,毛泽东女儿李纳面对磅礴笔墨,给予高度评价。他的书法作品不但走进了政界殿堂,被烧制成红瓷珍品,成为国礼大品,在对外文化交流过程上拔立功勋,又有为数众多的书法珍品进入到了艺术品收藏界,成为大贵金质的艺术珍品。

书法家宋崇岳

    立体书法的简易性在于笔含水墨两层的原理,奇绝的结果却是执笔写万笔,层次总分明的实践能力。也就是说,就算是人们理解了立体书法的简单原理,却很难从实践层面上达到立体书写的复杂奇观。所以从文化的角度来讲,他的立体书法是太极之理的简易,却又是太极之行的深刻!众人皆知浓淡法,却唯有先生能书立体风!这就是书法大家知易而行难的卓越造诣。

书法家宋崇岳

书法家宋崇岳

    诗词文章韵翰墨,笔法秘籍建新门。书品亦是人品,他研习新门书体五十年,不辞劳苦,大获成功,奇门书法价值珍贵,他却不依此揽收金银,而是常作捐助善举,艺术服务民生,书画扶危助困,历年所捐作品,价值已超千万之巨!他是一个物质清贫的艺术家,也是一位精神富足的修行者,立体书法铸善行,见证了大家独创的翰墨功深,也表达着修养高卓的君子之风。人民艺术家,德艺双馨,格立大道!

著名书画评论家 石峰 2019年2月20日

著名诗人书法家宋崇岳:

书法家宋崇岳

书法家宋崇岳

书法家宋崇岳

书法家宋崇岳

书法家宋崇岳

书法家宋崇岳

书法家宋崇岳

书法家宋崇岳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