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财经

探索治水新思路,海绵城市理念进小区

来源:中国新闻快报发布时间:2019/8/27 17:53:48

--沣西新城海绵城市建设现状调研及西北湿陷性黄土地区海绵型社区展望

        在生态文明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今天,水对经济安全、生态安全、国家安全的影响更为突出。我国对水资源的开发空前过度,特别是极度缺水的北方地区。海绵城市正是立足于我国的水情特征提出的相对综合全面,相对绿色生态的解决方案。目前来看,在平衡水与城市的关系上,建设海绵城市的重要性毋庸置疑。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美丽中国”的旗帜下,在“水战略”一系列新的理念、新的布局、新的措施,体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标志着中国城市发展方式进入尊重自然、和谐共生的新阶段。2015年4月,西咸新区成功入选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试点区域所在的沣西新城经过3年多的探索与实践,形成了一套适宜本地特点的海绵城市技术标准规范,培育了一批较为成功的市场主体,提升了区域内的水生态、水资源、水环境、水安全保障能力,也为生态文明建设献上了促进城市发展转型、践行绿色生态理念的“西咸样本”。

        基于此,西安理工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海绵性社区调研队于7月16日前往西安西咸新区开启了为期三天的海绵性社区调查活动。期间走访了西部云谷、同德佳苑、康定和园等重点建设的海绵性社区。

        本次活动以实地走访,认知参观为主体,辅以问卷调查了解群众对于海绵城市在小区应用的了解程度,开展了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为了调研的普遍性和真实性,队员们每天一早便出发,先后前往海绵城市技术中心、中心绿廊、西部云谷、康定和园、天福和园等地区了解情况,在相关专业人员的讲解下,对小区里海绵城市建设有了充分的了解。

        完成了社会实践的实地调研,我们开始文字资料的汇总工作,并且开始结合最新的国内外先进海绵城市设计理念,国内外知名地产公司设计风格,将园林工艺,市政道路设计理念,中央公园等设计方案,与小区实际相结合,在“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的基础上设计出符合小区发展的新思路。

        从每个设施所用的材料,植被选择情况,与传统园林设施结合情况等各个方面入手,再加上整体的功能环节设计,争取实现实用性,美观性,艺术性等多重风格的重叠,实现“灰色骨架绿色纽带”的发展模式,营造1+1>2的体验。据此,我们利用Sketch Up绘图软件,将研究内容实际性的用来展示海绵小区别样风采。致力于为未来西北湿陷性黄土地区海绵型社区建设增砖添瓦,为其他小区建设提供参考和借鉴。

        步履不停,探索不止,城市与然的有机结合,新一代海绵型社区建设,仍等待着我们去不断探究。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