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财经

余淼访谈高朗烈酒集团公司的创始人董事长高开朗

发布时间:2019/9/1 21:28:47

主持人:构建中国品牌形象,彰显中国品牌价值。欢迎收看本期节目,我是主持人余淼, 近年来随着酒文化的不断传播,烈酒越来越多的被广大消费者所喜欢。那么今天我们邀请到了高朗烈酒集团公司的创始人董事长高开朗先生来到了我们的节目录制现场。和我们一起聊聊他的营商之道,欢迎您 高总。

嘉宾:您好,主持人您好。

主持人:高朗烈酒创办之前您一直都在做吧台的服务生,是什么样的契机促使您去创业,在创业的前期又遇到了哪些的难处。

嘉宾:这个问题很有趣,我觉得契机的话应该是没有的,如果非要说有的话可能是失业吧。因为酒吧里边工作非常不稳定,就经常倒闭,是这样。然后后边一直觉得找工作太难,就干脆说自己干。所以说就这么一个契机,可能就是叫做被逼的吧。然后就创业了,什么事情是最困难的,我认为是叫做判断或者选择吧。因为创业的过程中遇到的这些困难都是未知的,咱们一直都不知道将来将会发生什么。所以每次我们判断成功一次,我们的自信心就会增加一点,如果相反的我们的判断和选择错误或者失败一次,可能我们的自信心就会受到损伤一点。所以说这么多年的这些困难的话,现在倒好了,现在在判断和选择的时候会更加从容一点。

主持人:那么高朗烈酒的定位是专注于国际烈酒的酿造,说到中国烈酒,高朗烈酒在这方面又做了什么样的努力?

嘉宾:是这样的,就是国际烈酒其实在中国是有一段历史,比方说中国的张裕做的也非常的不错,他们做白兰地。但是国际烈酒它有非常多的分类,大概有六种,然后我们高朗烈酒在这个上面。我们希望的是把国际烈酒引入到中国,所以我们做了一些中国曾经都没有做的产品,比方说这一款高朗的威士忌,这款威士忌应该算中国最早的,也不叫第一吧。最早做自己中国的蒸馏的威士忌,酿造的威士忌,然后像这一款,旁边这款蓝色瓶的,姆拉菲的金酒,也是中国最早开始做的金酒,因为这一类的产品在中国之前都没有,而且刚刚好在早前几天,我们在布鲁塞尔拿到一个非常重要的奖项。就是这款金酒获得,所以我们高朗烈酒为了把国际烈酒带入中国,我们是做了一些之前中国人都没有做的这些事情。

第二个我们高朗烈酒成立到今天有六年了,然后加上之前的这些创业经历有十多年,一直在做这个中国烈酒的推广和传播,然后在五年前,我们把中国的烈酒开始推向海外,这也是中国第一家,把中国烈酒推向海外的企业,然后五年下来,我们积累了非常多的海外的优质客户,对中国制造的烈酒产品他们也非常的满意,正是因为这个事情在2017年阿里巴巴集团给我们高朗烈酒集团颁了一个奖项叫做新外贸人。把中国的一个从来未有过的一个新鲜行业,推向了全世界,所以当时给我们颁了这么一个奖项,所以说我们高朗人,为整个国际烈酒的中国化和中国烈酒的国际化,我们是在不懈的坚持和努力的。

主持人:贵公司在这么短短的几年当中又走过来什么样的历程,跟我们分享一下。

嘉宾:这些年就是高朗烈酒的发展主要是两个阶段,前期最早的一个阶段是我们的一个生存阶段,就是在当时萌生出做高朗烈酒这个想法的时候,其实我们完全不知道这个世界是怎么样的,仅仅是一个想法而已,所以活下来是非常困难的。走过这个阶段之后然后慢慢地生存下来了,第二个阶段就是叫积累。积累过程中,我们慢慢的有了一些自己的经营场所,生产场地,还有一些客群,然后也在搭建自己的销售队伍。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又遇到了很多困难,在这个困难过程中,我们应该是收获到的更多是成长的经验,所以现在公司已经度过了第一个是叫做生存阶段,第二个是在积累阶段。应该目前来说是我们高朗烈酒的第三个阶段。应该是进入一个快车道,就是一个发展阶段,因为之前的积累基本上已经完成了,大概是这样。

主持人:非常好 看来成功都是被逼出来的,公司在短短的六年之内发展的这么好,

你们公司区别于别的公司它的优势在哪里?

嘉宾:这个里面跟我们高朗人的追求非常有关系,首先第一个是我们高朗在成立的第一天开始,我们就树立了很明确的发展目标和公司的发展历史使命。定下来之后高朗人一直坚定不移的在走这条路,所以我们其实跟同行的很多企业来说的话,应该是我们更加的专注。不管外界它在推广什么样的产品,市场有什么样的需求。而我们高朗人一直都是非常专注,我们的有专业的设计、研发团队,有酿造团队。我们有专业的销售团队,所以在这个时代下面,我们没有把公司的第一要务定义为盈利多少或者是销售额发展有多少,而一直是致力于解决客户服务的问题。高朗人一直都是专注于给客户解决他的需求,来给社会和市场创造需求。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的出发点和初衷跟同行的一些其他企业可能是不一样。这也是我们最大的一个区别。

主持人:就是你从一个吧台的服务生,然后在短短的六年时间,发展到了国内最大的烈酒制造商,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您的成功因素有哪些,或者你觉得最重要的也是可以有什么经验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

嘉宾:是这样的,我们企业发展这几年非常的快速,我认为我们成功还谈不上,现在就是说因为一直在创业的路上。所以未来也是未知的,但是有一点我觉得可以分享,就是什么,就是我们在六年前我们就已经规划好了企业的未来。然而这六年下来,我们一直是按照之前的计划去走的,这六年下来其实像今天如果说成功谈不上,小小的成就是源于源自于什么,源自于这六年我们一直坚持不懈的追求,然后我们的计划都是之前做的。然后之前在这六年的过程中我们奋斗下来,所以说才有今天的小小的成绩。那么在未来的话其实是一样,我们真正在这几年积累下来的比较好的经验是什么,就是我们一直在思考和解决未来的事情,我们从来不去说去恋战,去留恋过去我们曾经发生了什么?所以现在我们高朗人也非常清晰,我们制定了六个五年计划,现在是第二个五年计划,那就是说现在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时候我们该做什么,做好当下,那就是收获未来。所以刚刚讲的未来是未知的,从这个层面来讲,对于我们高朗烈酒的话,我们认为未来是已知的,虽然未来的路径不知道怎么走。但是方向定好了, 计划做好了,所以我们高朗就会坚定不移的去做。如果说到这些年来我们取得这些小成绩之后的这些喜悦,我想主要是三个方面,第一个是什么,第一个是我们的客户价值,这在我们所有高朗人的价值观里头写的很清楚的,在第一点就是叫客户至上,为什么在这个地方会产生喜悦,因为我们所有的产品销售到市场上面,客户他能够因为这个产品而产生对他愉悦的事情。所以能够践行客户价值是我们愉悦的事情, 对不对。消费者喜欢我们的产品,喜欢我们高朗的产品,经销商商家愿意支持愿意销售我们的产品,这是我们很开心的事情,第二件事情是什么,在我们价值观第二条。高朗烈酒所有人秉承的价值观第二条是叫做员工成长。这么多年下来,我最开始是一个人单打独斗创业,后面我发现我很痛苦。为什么?因为我发现我成长了之后,我的能力成长了之后,我很孤独,我非常孤独。没有人跟我一起分担或者承担企业经营中带来风险这个时候的困惑,都没有。所以后边我们高朗提出员工成长之后,慢慢的大家意识到成长非常重要,而且成长非常迅速,在这个时候,就像一群孩子们他们长大了一样。父母的心情无疑是最愉悦的,然后我们第三个价值观,能让我们产生愉悦的叫做社会责任。就是说我们当我们服务好了客户,服务好了市场和用户。员工也开始成长实现自我价值之后,我们这个时候应该要回馈和反哺社会。所以当我们能够为社会传播更多的能量,能够影响更多的企业或者个人,能够影响更多的家庭,或者能够服务到社会上的各个角落,这个时候哪怕是很小的一点点付出和行动,我们自己都会觉得非常的愉悦。所以我们高朗人真正开心的事情是实现了客户价值,实现了员工成长,实现了社会责任。就这些。

主持人:那么作为一个80后的创业者,您在这么多年当中有没有什么样的一个经验要给当下的年轻人分享。

嘉宾:完了以后我觉得是一个标签,怎么这样讲,应该在全世界的话只有中国会有这种叫做社会时代的这种分层,很简单,60后70后和80后的生长环境是不一样的,如果现在我对未来这些年轻人去讲的话,我觉得我也不能太多,不能乱讲,为啥?因为90后和00后的生活我是不懂的,很简单,他们出生了之后,他们没有对物质上面太多的追求,为什么?因为现在中国经济非常富足了,所以可能70、80我们出社会的时候,可能会很多就怀揣着梦想。就是要改变自己的人生,要发家致富。要过着富足的生活,但是未来的年轻人他们不会有这样的想法。所以我觉得在物质上面我应该是没有什么可以跟大家分享,但是我觉得在精神上面,现在这个社会是一个物欲横流的社会。所以年轻人很多他会找不到方向,因为社会上各种声音都有,非常的乱,非常浮夸,所以导致于大家都非常的不沉稳,很漂。所以很多年轻人可能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追求什么?或者甚至不知道怎么样去做,所以是一个非常混沌的状态,在这一点上面我希望我们的年轻人包括我们高朗人或者社会上的这些年轻人,首先能够找到自己,我是谁 我想要什么 我怎么样去做。如果是认清楚了就坚定的去做,用我们高朗人的话叫做有梦想敢去闯。

主持人:说得非常的好,就是说不管做任何一个事情,任何一个行业,就是说不能迷失了自己。哪怕是你在现状获得了短短的一些成绩,也不要是忘记了你自己是谁,你在做一些什么样的事情,你将来你的目的还有你的方向在哪里。非常好,那么刚才在谈话的过程当中了解到了您说的高朗烈酒他的出海计划,那么这方面是什么样子的一个。

嘉宾:我们在2011年高朗烈酒还没有成立的时候,其实当时就已经做了规划,当时我还比较年轻,那时候才28岁。当时计划的是把高朗烈酒做成一个国际品牌,所以当时就在伦敦注册成立了英国高朗烈酒集团公司。其实在这个时候,我们的计划和初衷非常简单,为什么,因为中国烈酒在中国还没形成影响力,但是在世界上为什么我们觉得有信心,当时我们的思考是这样的。全世界还有50多亿人他们都是喝国际烈酒的,他们不担心也不怀疑中国制造的烈酒到底有什么问题。反而是我们中国人用传统禁锢的思维认为我们中国做的这个东西就是骗人,就忽悠人的。这个时候大家就认为不能出海,所以我们很坚定不移的做了这个品牌出海的动作之后,我们发现是可行的。可行了之后现在我们有几个计划,第一个是把我们高朗烈酒所有的子品牌先推向海外,第二个用海外的影响力来反哺国内市场,为什么这么思考?因为在曾经我们有一个企业做得很好就是华为。华为之前所有的这个产品都在非洲 在俄罗斯,在全世界赢得了非常好的赞誉。然后回到国内市场的时候大家发现原来确确实实中国制造的非常好,所以这个时候我们第一个是坚定不移地去把品牌推向全世界。第二个是用全世界和中国相互的品牌影响力去做助推。所以在品牌上面我们还是计划会继续走下去。今年可能会招募一些海外朋友,最近有一个团队加入到高朗来,就是说我们在海外会建立自己的直销团队。品牌团队,市场团队。

然后第二个计划就是在海外建立办事处,第三个计划可能是在我们高朗的第三五发展规划里边,就会把我们的公司开到海外,可能会在拉美或者东南亚去建立我们的基地。然后再一步一步的去往后边推进。

主持人:那么我们想知道高朗集团未来的一些发展的规划又是什么样子的。

嘉宾:刚刚我有在前面有简单的带过一点,在2013年我们高朗烈酒有限公司第一间以高朗这个抬头去成立的公司是2013年,然后在当时的时候,我们做了一个30年的一个中期计划,就是把企业的未来30年都梳理清晰,这个计划是这样的,就是2043年,就是高朗烈酒用30年的时间把自己打造成为一家全世界知名的烈酒企业,通俗一点话来讲就是我们高朗人说进入全球前十,大概是一个什么体量,应该是在千亿产值,万亿市值,也就跟现在国内的茅台的体量相当,大概是这样。为此我们高朗把这个目标拆分了,拆分了之后,我们从第一年成立的将近500万的销售额。然后现在把它做成行动计划,就是在每个五年我们会做一个五年的高朗烈酒的一个战略规划,现在我们是高朗烈酒的第二五,就是2019开始是第二五,然后第二五就会拆分到每一年,每一年之后,我们每一年还有每一年的计划,比方说今年要把我们高朗烈酒的酿造基地,国内第一家大型的威士忌的酿造基地要把它给建起来。建起来了之后我们会多元化的生产,就是酒水行业会布局更多新的产品,解决更多的客户需求。刚刚也在前面聊过,可能在第三五的时候会把我们的基地把它建设到海外,所以说整个高朗烈酒的至少30年的中期计划是非常清晰的,在某个时间节点做什么事,建立什么样的团队,达到什么样的目标,都是非常清晰的。

主持人:能不能给我们讲一下你的成功,他的秘诀在什么地方?

嘉宾:成功的话应该还谈不上,因为我们创业的话一直在路上,但是今天取得这么一点点小小的成绩,开始也聊到这个话题,带了一下。我觉得最应该跟大家分享的第一个事情是坚持,因为我们在进入这个行业,不说进入这个行业,从一开头开始聊的我进入社会,2000年的时候一直到今天有19年时间,19年时间全部都是奉献在这个行业,因为最开始第一份工作是在酒吧里面做服务员,然后做吧员,做调酒师,然后做酒吧管理,然后做酒吧的酒水配送,然后再做酒厂去生产。所以在这里坚持了有19年,当时有一些人问我,有一些投资人或者怎么样他们问我,他说高总你凭什么能够说你能坚持30年,当时我就这么回答他,我说我都坚持了19年了,如果再坚持20多年难道有问题吗,这是没有问题的,所以说第一个让我们产生今天成绩的最大的原因就是因为坚持,第二个是刚也有聊到就是我们在做未来的事情。因为在到长沙打工的第一天,我就给自己设定了一个目标,我说我30岁的时候一定要赚到100万,现在看来这个想法觉得很可笑,很搞笑。但是当时也年轻,十几岁,所以一直做未来的事情是这样的,我当时就在想,我说明天我能不能升职能不能加薪,所以我就主动的去学习,所以我主动的去花钱去报调酒师班,花钱后面上EMBA等等之类的,都是在思考未来我的能力模型是怎么样子。对于企业来讲我们也是这样,我们一直在做刚刚讲到的做规划,30年规划 5年的发展计划,所以我们一直特别是在我这个层面,在公司的高管或者决策层面,我们一直都在做未来的事情,因为过去的事情我们已经做完了,今天我们取得的就是因为过去做的事情,打个比方,今天我们吃的饭都是昨天种的稻子,所以今天能吃到饭就是因为昨天种的稻子,在这个方面很多企业他不会这样做,为什么?像我们同行很多,他非常的逐利,非常的短视,现在市场上什么火,我们就去仿它。市场上什么东西好卖,我们去做啥,没有原则和底线,我们高朗一直坚持的是什么呢,就是我们计划好了做什么事情我们就把它做好,是不是,所以今天把企业规划好,今天把今天的行动做好,明天企业一定会很健康。企业明天只要不倒闭不牺牲,我们企业的未来一定是非常好的。

主持人:高朗集团在这个行业里面发展的这么好,也是离不开我们高总的伟大的创业精神和他的格局,那么最后要预祝高朗烈酒集团在世界上能够享誉,能够越走越好,那么以上就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收看本期节目,我们下期再见!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