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财经

谢伦灿:特色小镇开发的“四元修炼”

来源:中国新闻快报发布时间:2019/10/11 18:05:31

    特色镇是一个行政区域的概念,以某种主体功能为特色,或有产业特色,或有交通功能特色,或有人文自然风光特色等的全域范围,由居民社区和村庄构成,按照政府组织架构体系来管理的行政区域。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谢伦灿写道:

    一元掘“源”:本源是小镇特色化开发的根本,就像人生,我们无时无刻都在经历一段寻找本源的旅程。冯骥才先生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或一个地区的经济强弱是动态的,可以浮动的,但是民族的文化却是自己国家永远的一张王牌,尤其是拥有五千年历史的中国。本着“输入学观、价值重估、整理国故、再造文明”的原则和思路,我们能做的首先是对小镇传统本源的全面认识、深度挖掘、用心整理。

    二元造“形”:建筑特质是小镇的形,是不折不扣的硬件,包括景观设置、广场游憩点打造、天际线规划、街道尺度确定。当然小镇是有历史文脉延续的,在每一个时间段都有其建筑的时代性,所以特色小镇的形不是设计家一次性的风暴产出,而是在历史长河中不断经历时光的雕刻和年代的粉刷而来,

    要保护好更要传承好。

    三元炼“骨”:其实就是通过产业为小镇健身,特色小镇的主营业态很重要,是“千年小镇”你就应该承担起原乡的记忆,是“影视小镇”你就应该让大咖云集,是“悠游小镇”你就应该“天人合一、人杰地灵”。

    四元立“魂”:魂就是小镇的文化图腾、精神向心力,是小镇最重要的向度吸引。寻找旅游小镇的文化之魂要“站得高、能落地”。深入分析小镇的文化、民俗等资源,找到旅游小镇不同于其他项目的特质DNA,以此为切入点,尽量避免与周边旅游项目开发的同质化竞争。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