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财经

黄志洋嵩溪古村写生作品

来源:中国新闻快报发布时间:2019/12/4 11:32:11

写生江湖 意气磅礴
——谈黄志洋的近年风景艺术

    曾几何时,在中国的大地上出现了朝气勃勃的写生潮,势头长久不衰,浩浩荡荡颇为壮观,这只大军中有名家,有草根,或集中,或分散,并且越来越规模化、群体化。也许是对“绘画死亡论”的一个反叛,对急于求成盲目模仿模式化倾向的一种反动,是对几十年来对晦涩难懂的越来越离谱“当代艺术”的一个反叛。无论如何,绘画涅槃重生,面对自然从新起步,对发展中的当代油画,是好事一桩。

    在写生潮的队伍中,一个体魄硬朗、脸膛黝黑的闽南汉子引起人们关注,他忽而出现在闽南的海滩上,忽而出现在太行大峡谷中,忽而又会在沂蒙的大洼田野间,他激情澎湃,挥刀舞笔,泼洒淋漓,神彩飞扬,他就是传说中的写生大侠—黄志洋,他多年前效仿油画大师刘海粟在闽南办美术学校已传为美谈,近年又痴迷投入写生“江湖”不能自拔,他凭着聪慧的悟性和超人的勤奋,在这如火如荼的写生潮中成长,成绩佼佼,令人瞩目。现已成为写生队伍中的骁将。也许是他的形象有别于我心目中的南方人,几年前我们在沂蒙写生的时候就记住了他。当然,不只是他酷酷的大侠装扮,更让我记住的是他的充满张力、气宇轩昂的画面以及那鲜活生猛、瑰美玄妙的迷人色彩。之后,我们又经常在不同的地方不期而遇,一起谈切磋谈艺,酒后豪歌,意气相投,越来越熟。

    志洋天性自由自在,天马行空,不愿意循规守旧,不愿照抄自然,非常喜欢在“写生中写意”——进入一种心无旁骛、完全忘我地抒写性情状态。他觉得这样画,才符合他的的性格。但他也深知油画的博大精深,他早期一直在画面上斟酌构成,首先他面对繁杂的景物,凭借着他的兴趣点和价值观来归纳简化,他有悟性,也勤奋,几年的写生积累,由数量变质量,他的画面布局经营已经越发老道,能够从容归纳,详略有序,疏密有致,画若布奕。

    聪颖的志洋逐渐明白,画面构成仅仅是第一步,锤炼个性化的语言才是重要的,必须从“师法自然”进入“师造化”,画出“心中的自然”。中国绘画的精粹“写意”深奥莫测,要达到这一目标,绝非易事。他一方面不断研究中外大师的作品,提高自己的鉴赏力,一方面在写生中面对自然主动,力图不被自然所束缚。多年的修炼,志洋已经能够自由地用颜料来表达自己的情感和观念,他学到了前辈及同道的写意纵横的手法,作画时或用笔或用刀,挥洒自如,薄厚相宜,炉火纯青,出神入化。从自然中找到了灵感,以达到睹物思情,见物起兴、由此进入“意”在笔先的境界。他知道心中若无这个“意”,就不可能化象成境,尤其要做到把握某一事物在某种特定情境下的特定的“神韵”。他的画大实大虚,大开大合,看似粗犷,但却匠心的精细,而精微之处,又不失磅礴之大气。

    志洋外表张扬,内心实则忠厚谦和,他的绘画越来越得心应手,已经逐渐形成个人面貌。但志存高远的他并不满足自己的成绩。他最近不止是画风景,还在不断地尝试画人物。他走遍了江南大地的山野村落,渔港海滩,把南方景色的秀美,已经表现得越加充分。近两年他又涉足西部的雄山大川,饱览西藏雄浑的高山峻岭,走遍内蒙广袤的荒原大漠。这些经历陶冶了他的性情,让他的胸襟更加开阔。他的画也越加超越甜美而追求苍劲厚实,自由酣畅。

    写意在本质上说是个性的,写意的精神是“破”,是破中之立,是独立,是反叛。齐白石老先生也讲:画到“生”时是熟时。如果一个画家总是一个模子,总是“守成”,就不会有更大的发展。志洋从中得到启示,正向着更高的目标飞跃。

 

孙建平2018年惊蛰

微信图片_20191202195435_副本.jpg

    嵩溪村,地处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嵩溪上游广阔平坦的谷地中,村以溪得名。源出于鸡冠岩的嵩溪分前后两溪穿村而过,在村南的桥亭汇成一流,溪水澄碧,小桥林立。双水长流通浦,两山横抱锁鸡岩,环境独好。

微信图片_20191202195444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91202195449_副本.jpg

    秋意浓浓,沉浸在江南烟雨中感受这有着800年历史的古村,如走进了世外桃源,幽静清雅,景致灵秀,百年积淀的人文韵味,给人以不经意间的惊喜与回味。

    几天的写生创作,与朋给伴欢歌,一起切磋交流,惬意自在,收获满满!

微信图片_20191202195506_副本.jpg

《嵩溪古村》    60x80cm  布面油画2019       黄志洋

 

 

微信图片_20191202195511_副本.jpg

《秋荷》        60x80cm  布面油画2019       黄志洋

微信图片_20191202195515_副本.jpg

《立冬》     50x70cm  布面油画2019      黄志洋

微信图片_20191202195519_副本.jpg

《留得残荷听雨声》     60x80cm  布面油画2019      黄志洋

微信图片_20191202195522_副本.jpg

《秋雨古韵》     60x80cm  布面油画2019      黄志洋

微信图片_20191202195526_副本.jpg

《江南秋露石榴红》     60x80cm  布面油画2019      黄志洋

微信图片_20191202195530_副本.jpg

《雨后秋山》     50x70cm  布面油画2019      黄志洋

微信图片_20191202195534_副本.jpg

《山村牧野》     50x70cm  布面油画2019      黄志洋

微信图片_20191202195540_副本.jpg

《秋意正浓》     50x70cm  布面油画2019      黄志洋

微信图片_20191202195552_副本.jpg

《牧归》     60x80cm  布面油画2019      黄志洋

微信图片_20191202195557_副本.jpg

《村口》     50x70cm  布面油画2019      黄志洋

微信图片_20191202195601_副本.jpg

《山乡古村》     50x70cm  布面油画2019      黄志洋

微信图片_20191202195605_副本.jpg

黄 志 洋  出生于福建泉州南安,现居厦门。1990年至2002年创办美术中专学校并任校长职务;2005年结业于中国油画人体风景研修班(天津美院);2006年至2008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首届油画创作硕士研究生班;2011年结业于第五届厦门漆画高研班;2016年赴意大利艺术交流。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福建省油画学会副秘书长、中国东山油画院副院长、职业画家。

主要展览:

“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第二届、第五届“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鼎新华南—吾土吾民油画邀请展”, “可见之诗——中国油画写生作品展”,第一届、第二届“可见之诗——中国油画风景作品展”, “文脉传薪——2015中国写意油画学派名家研究展” ,“传.承——2016全国中青年油画作品学术邀请展”, “中国(厦门)漆画作品展”, “中国.荷兰——当代艺术学术交流展”。

个展:

2011年“诗心造境——黄志洋油画作品展”(厦门)

2016年 “意象.花语——中国艺术家黄志洋油画个展” (台湾)

2018年"如歌行唱--黄志洋油画作品展"(厦门、威海)

获奖:

《首届中国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优秀奖,《八闽丹青奖》第二届福建省美术双年展”金奖提名,“庆祝十九大——第二届福建省油画写生作品展”优秀奖,“东南风——福建省青年油画作品展”优秀奖,“第五届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十佳作品, “福建省首届油画写生作品展”优秀奖, “丝路之情——福建省当代美术精品大展暨第十二届全国美展福建省作品选拔展”优秀奖, “福建省第六届青年美展” 获二等奖,“第七届泉州市刺桐文艺奖”一等奖,“南安市武荣文艺奖”,“福建省第十二回东海浪新人新作展”优秀奖。

作品发表于《中国油画》、《艺苑》、《美术》、《当代油画》、《美术通讯》等刊物,编著《黄志洋油画作品集》——中国艺术家出版社出版,大量作品被国内外美术馆、文化艺术机构、画廊、收藏家及友人收藏.

微信图片_20191202195612_副本.jpg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