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财经

时代天使上市 数字化加速牙科产业升级

来源:资讯中国发布时间:2021/6/16 13:01:54

备受业界关注的“隐形正畸第一股”时代天使,终于在坚守了18年之后走入公众视野。6月16日,时代天使(06699.HK)正式在港交所上市,首日开盘价格高达400元/股,较发行价格涨131.21%。此次全球公开发售总计1682.96万股,价格区间为每股147港元至每股173港元,募资金额约为25.14亿至29.1亿港元,近三百亿的市值引发了资本市场的关注。

这个被比喻成牙科行业“茅台”的公司十年前并不被资本所关注,那时的资本更看重大医疗、大健康产业。口腔行业作为医疗的细分领域,因为市场很窄且散乱,以及培育时间长等因素,几乎很难被资本青睐。而一副小小的透明牙套作为口腔领域的细分产品,更是难与突飞猛进的数字化联系在一起。

然而这种局面随着时代天使的上市将被打破,资本开始关注到这一细分赛道的机会和前景。源源不断的资金注入将一改行业散乱、传统的发展模式,资本、人才的进入以及技术的提升,使牙科产业迅速升级。除了行业本身的变化外,与之相关的领域也开始关注这一赛道,整个产业链上游的数字化进程开始提速。

背水一战 数字化改变行业传统模式

时代天使上市引发资本市场关注的是其超百亿的市值及其广阔的发展前景,然而没有人知道这家公司在“一鸣惊人”的背后经过了18年的蜇伏。2009年时代天使几乎在“弹绝粮尽”时,遇到奥博资本亚洲前总经理王健,当时他刚刚从国外回来,正在寻找与民生有关的行业投资。

机缘巧合,王健认识了时代天使CEO李华敏。与创业者初次接触不超过一个半小时的他怎么也没有想到,与李华敏的见面几乎用了一整天的时间,在其22年的投资生涯中极为罕见。除了李华敏对行业的执着之外,更让他感动的是在不及100平方米的办公室内,时代天使的28个员工充满了积极向上的精神,“一个子弹都快打光,还在战斗的团队”,让他看到了希望。李华敏把每一分钱都会用在真正该用的地方,这种在艰苦的环境中把员工团结在一起的创业者品质,彻底感动了他。

在王健看来,背水一战的勇士只需要弹药(钱)就行,而他能够提供的就是这些弹药。王健迅速给李华敏投了600万美金,时代天使度过了人生最为艰难的时刻。即使拿到了资金,隐形正畸行业的发展远没有想象的迅速。原因是当时国内几乎没有企业在做这个领域,那时隐适美还未进入中国市场,国人对于隐形正畸了解程度有限,摆在时代天使面前的难题仍然很多。

过去由于牙医在牙齿矫正上习惯了“钢丝”牙套,对于隐形矫正器并不熟悉,如何生产出个性化的产品成为时代天使面临的第一道难题,他们认为不把产品的数字化做好,根本就没有用户。

在没有经验可借鉴的前提下,面对中国不同能力的医生该如何赋能?于是时代天使建立了SARS平台,与医生进行交互,并且建立了个性化的3D打印技术,这是数字化的基础设施;然而拥有基础的数字化还远远不够,因为医生也有“千人千面”,时代天使看似是提供的一个产品,实际提供的是解决方案,而这些解决方案是基于医生的能力来进行的个性化定制,由此来决定最终的矫治结果。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有27万的口腔医生,真正专业的医生有6000名,而去年做矫正的患者在全国有288万人。那么288万人如何找到专业的医生来做矫正?对于时代天使来说,需要根据牙医的能力以及其对隐形矫正的数字化理解对其赋能。

然而面对医生并不能只靠销售,而是需要通过数字化分析医生的成长规则,千人千面地给予其不同时间、不同阶段的赋能,这种能力并不是产品能力,还包括培训、市场支持、医学方案,如何把关病例的支持等等。

数据显示,时代天使服务的牙科医生数量由2018年的约11,500位增至2019年的约15,800位,并进一步增至2020年的约 19,900位。达成案例由2018年的约77,700例增至2019年的约120,100例,并进一步增至2020年的约137,600例。

相对第一阶段的产品数字化和第二阶段的技术服务数字化,第三个阶段的数字化对于时代天使来说则是围绕生态产业进行,而这也是产业升级的关键。由于拥有近70万口腔大数据,时代天使下一步的赋能不再局限于医生,而是让更多消费者知道隐形矫正器产品,通过医生远程会诊,实现生态的链接,甚至各个科研院校的链接,最终带来的是对传统模式的改变。

破解难题 从标准化到个性化创新

已经把传统正畸产品上升到数字化程的时代天使,仍然面临着技术不断升级的挑战。从其上市的募资可以看出,香港公开发售为1,683,000股,公开发售部分占全球发售股份约10%,募资金额约为25.14亿至29.1亿港元。

这些募资的用途约39 .9%用于为无锡市创美基地的建设提供资金;约18 .3%用于提升公司的研发能力以及为内部和合作研发项目提供资金;约10 .8%用于开发灵活及可扩展的智能信息技术系统以精简及全面数字化公司运营的所有方面,并部署数据中间平台等。从募资用途不难看出,时代天使大部分资金仍用于研发。

那么走在数字化前沿的时代天使为什么会把大部分资金用于研发?据了解,隐形矫正是一个医学规则加软件不断迭代的提升过程,大量投入研发的目的就是要把规则软件化。目前时代天使投入研发的费用是每年销售额收入的10-20%。

不容忽视的是,口腔行业在没有隐形矫正器出来之前更像是一个农业社会,靠是医生的匠人精神,医生凭借经验给患者治疗。而通过时代天使推出的隐形矫正器,使行业可以进行规模化、数字化生产,进入了牙齿矫正的工业化时代,背后依靠的是医学能力把软件批量化生产方案,这些产品替代了医生手工钢丝,而生物力学让牙齿的移动可以数据化。从而完成了个性化产品的规模化生产,实现了产品的标准化。

然而标准化的产品仍不能解决千人千面医生的痛点,因为中国大部分隐形矫正患者的病例都比较复杂,约有50%的人需要拔牙,而拔牙意味着矫正是一个复杂的移动。因此如何帮助医生使用隐形矫正工具来控制好病例,需要大数据积累。

因此在把医学规则软件化的过程中,数据库将使每步治疗变得更清晰。具体来看就是,通过阶段性地帮助医生,使治疗过程可控,这个过程中时代天使会要求医生将治疗数据进行提交,分步发货。比如一个病例需要50步,每做10步都需要到诊所复诊,医生将矫正的效果发到时代天使,帮助医生控制过程中的精准度。

这个过程仅靠技术仍然解决不了核心问题,还需医学技术服务。时代天使从最初建立就明白,面对的医生很多是非专业的正畸医生,如果服务好牙医,必须有医学的基因,才能让技术的门槛真正降低提升效率,因此时代天使建立了医生团队。

正是由于中国隐形矫正的复杂性,时代天使在建立了医生团队的基础上,与国内最权威的八大院校顶级专家合作,这些专家每年都要冶疗几百例复杂病例,他们对临床的感知可以帮助时代天使进行创新。据了解,时代天使与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建立“时代天使数字化口腔教学实验室”,培养数字化口腔人才;与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建立“口腔生物力学与人工智能研究产业转化示范基地”。

加码科研使时代天使面临的问题得以破解,然而千人千面医生背后是万人万面的患者,那么个性化的产品在实现标准化的同时仍需要创新。尤其对于很多专业的医生来说,如何在不同患者身上发挥其医学能力,对时代天使的产品提出了创新要求。据了解,时代天使在标配产品上,又创新性地增加了一个类似小口子的“小窗”天使扣,医生可以通过这个天使扣“小窗”自由的在牙套不同的位置添加牵引,从而解决了产品从标准化到个性化的难题。

由于有足够多的数据,时代天使对于患者的主动管理水平越来越高,医学规则软件化的能力也越来越强。目前一个有口腔背景的学生很快就能把排齐一口牙,效率提升明显。不过对于时代天使来说,聚集医生画像仍需提升核心能力,因为每个医生的成长是动态而非静态,这就需要其对于每一层结构赋予不同的能力与合作方式,进行全方位的创新与提升,以适应新的变化。

培育市场 布局生态加速产业升级

尽管时代天使在隐形矫正上已经进入数字化时代,矫正效率得到了快速提升,但他们仍然希望通过大数据的建立,使更多的患者甚至是普通的百姓对自己牙齿有清晰了解,从而起到预防的作用。

因此通过口扫数据,建立生态数字化平台;通过赋能医生,使其对患者进行远程会诊,让消费者对自己的口腔健康状况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再根据自己的经济水平决定如何治疗,而远程会诊未来可以做到免费。

在业内专家看来,对于牙齿来说,预防花1元钱,在治疗上就可以省8元钱,然而目前中国人在牙齿预防上还做的远远不够,导致这一问题的原因是教育。因此需要行业和社会投入源源不断的力量去实现。

而时代天使正是基于这一现状,花费很多时间对医生进行培训。其募资中约6 .2%用于优化公司的医学服务,通过增设七处区域示范中心提高线下医学服务的触达,同时定期为牙科医生提供针对公司解决方案应用的线下培训,以及与中国国内知名高等教育机构合作,通过联合计划培养医学人才。据悉,未来也将在消费者认知方面加强培训教育。

事实上,时代天使的数字化一直在围绕产业生态进行布局。正畸作为口腔疾病中最复杂的治疗,涉及周期比较长。时代天使累积的大数据,未来可以应用到口腔内其牙齿的健康监测、治疗等多个方面。因为牙齿所涉及的问题较多,包括换牙、蛀牙、牙周病、植牙等等,几乎在人生的多个阶段都会出现不同的牙齿疾病,这些疾病都能做提前预防和远程诊断。除了正畸之外,未来时代天使有望借助大数据库,进入其他与牙齿相关的领域,甚至包括上下游产业链。

在业内看来,目前中国的数字化生态的基础设施要好于美国,这与中国患者的特点分不开,中国的复杂病例要远远多于美国,而美国的病例相对比较简单。可以说,相对国外企业,时代天使是更懂中国人牙齿的正畸企业。

已经在国内市场占据半壁江山的时代天使,也瞄准了海外市场。据悉,目前时代天使早在2018年就已经在美国拿到了FDA证书,其产品均可销售。此外,其大股东松柏资本近几年在海外收购了多家上下游产业,为下一步准备走出去的时代天使铺好了路,很多协同发展随着其上市也将变得水到渠成。

时隔多年之后,王健认为,时代天使的发展远超原来的预期。对于未来发展,他表示,时代天使虽然是从隐形矫治起家的,却可以拓展出更广的产品线甚至服务领域,演变成一种品牌、一种文化、一种象征;其次,时代天使的起点虽然在中国,但不应该局限于中国市场,隐形矫治的市场应该是全球性的,时代天使可以成为全球领先的企业之一。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