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财经

资讯:从“领先银行”到“领军银行”农行擘画绿色金融服务样本

来源:资讯中国发布时间:2021/6/16 13:04:30

发展绿色金融既是国有大行的时代责任,也是自身转型发展的重要机遇。

一直以来,农业银行高度重视发展绿色金融,坚持贯彻国家发展战略,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坚持深化产品和服务创新,积极引导金融资源向绿色行业倾斜,以绿色金融支持新发展格局,全行绿色金融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截至2020年末,农业银行绿色信贷业务贷款余额突破1.5万亿元,折合减排二氧化碳当量8713万吨, 本外币自营绿色债券投资规模654亿元。2020年 全年农业银行通过绿色银团贷款、绿色并购贷款、绿色债券、绿色资产支持票据等方式为企业提供融资近1,200亿元。

据了解,农业银行计划于2021年底全面建成契合自身特点的绿色金融体系,明显提升综合服务水平,绿色金融产品创新能力和盈利能力保持同业领先,绿色金融市场竞争力持续增强,形成被客户和市场广泛认可的绿色金融品牌。

以顶层设计推动建立绿色金融发展内生机制

因为农业天然的绿色属性,农业银行从传承上与绿色金融有着不解之缘。

自2017年起,农业银行将绿色金融发展确定为全行战略之一,相继制定了《中国农业银行绿色金融发展规划》、《中国农业银行“绿色银行”建设方案》等一系列业务发展规划和行动方案,从发展目标、部门职责、信贷政策、业务流程、风险管控等多个维度对绿色金融管理进行规范。

根据“绿色金融发展规划”要求,农业银行绿色金融工作涉及总行30多个前、中、后台部门,业务全面覆盖5家子公司及38家境内分行,并逐步对境外的分(子)行进行绿色金融业务推广。农业银行已初步建立起绿色金融发展的内生机制,并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到全行的组织文化和公司治理中,贯彻到各项业务流程中。

今年5月,农业银行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绿色金融业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大力支持绿色低碳发展,明确了各项业务的具体牵头部门,推动绿色金融业务全面落地。

探索创新多元化的绿色金融产品及服务模式

作为国内最早开始探索绿色金融业务的商业银行之一,农业银行多年来在绿色金融创新领域一直勇于探索,从实际需求出发,不断引领产品和服务创新。目前已初步建立起涵盖绿色信贷、绿色投行、绿色租赁、绿色基金、绿色投资等领域的多元化绿色金融产品体系和覆盖绿色三农、绿色普惠、绿色制造业、绿色供应链、绿色出行、绿色康养、绿色环保、绿色建筑、绿色国际合作等多维度的服务体系,更好地服务和支持国家新发展战略格局。

今年2月,农业银行主承销的全国首批“碳中和债券”——“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2021年度第一期绿色中期票据(碳中和债)”成功发行,募集资金全部用于两河口水电项目建设,预计可减排二氧化碳628.76万吨/年。4月,农业银行又作为联席主承销商,成功为华电福新发行了全国首单权益出资型“碳中和”债券,发行规模20亿元,募集资金用于收购14个风电项目、7个光伏项目和1个风光互补项目,预期可减排二氧化碳152.92万吨/年。

此前,农业银行在绿色金融产品方面的创新也一直不断。2020年,农业银行作为主承销商成功为新苏环保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发行“新苏环保产业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度第一期绿色资产支持票据”5.55亿元,是全国首单工业污水收费收益权质押的绿色ABN项目。该笔业务通过将污水处理收费收益权打包转让,帮助企业盘活存量资产、拓展直接融资新途径、实现较低成本融资,为支持环保产业发展的有效突破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