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财经

宋清辉:三孩政策或催生全新产业机会

来源:资讯中国发布时间:2021/8/7 17:02:41

每经特约评论员 宋清辉(著名经济学家)

为了推动三孩政策的有效实施,近日多地相继出台配套支持措施。7月28日,攀枝花率先宣布为二、三孩家庭每孩每月发放500元补贴金,直至孩子3岁。8月2日上午,家住四川省攀枝花市东区的杨先生,来到东华街道办事处办理了育儿补贴申请,成为当地第一个成功申请育儿补贴金的家庭。

不仅攀枝花,浙江也在行动。为推动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在浙江落地生根,8月2日至8月6日,浙江20个省级单位组建9个专题调研组,赴全省各地开展调研。

我注意到,尽管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在不断升高,同比增幅远高于CPI即消费者物价指数,但是随着养育成本的快速提升,以及各大机构营造“输在起跑线”上的危机感,许多家庭不仅不打算生二孩,甚至连第一胎都不敢考虑。有养育三孩意愿的家庭比例也许不高,但因我国家庭基数大,以及随着更多配套支持措施落地,生育三孩的人数可能还是有不少。

三孩政策会产生积极作用

三孩政策的出台,必然会对我国未来的新生人口数量起到积极作用,至于是贡献巨大还是贡献有限,暂时没有办法精准预测,毕竟三孩的生育不同于许多人一胎的“顺其自然”和“水到渠成”。人们可能会有许多方面的顾虑,例如夫妻年龄、工作压力、经济状况、已有二孩的情绪情况,等等。因此,能够毫不犹豫生三孩的,或是家境殷实的家庭,或是重男轻女但“一子难求”的家庭。总而言之,三孩政策的出台将再一次释放人口红利,也将让许多产业获得机会。

理论上,三孩政策的出台,其产生的利好以及对行业的刺激作用,会和二孩政策相似,只是产生的效果和持续的热度或不如二孩政策。因此,母婴用品、儿童服饰、游戏玩具、幼儿早教、家政服务等和生育有关的产业都有获得提振的机会。也就是说,三孩政策的出台不足以令相关产业“躺赢”,依然需要在新生人口数量减少的趋势中积极竞争,否则将被淘汰出局。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