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财经

穷大方还是真阔绰,一位农村孩子的创业史

发布时间:2021/8/28 9:56:20

 提起企业、企业家,可能我们脑海里涌现更多的是这样的信息:在多短的时间内实现了数以千倍万倍的发展,体量都是惊人的,动辄都是覆盖全国的,上市都是闪电的,营业额都是亿级的,模式都是空前的……,可能一个有创意的点子或者独特的模式,转瞬就能让你声名鹊起,功成名就,仿佛成功随时都会降临到自己身上。于是,很多人浮躁,急于求成,抄袭,走捷径,失去耐心,而那些脚踏实地,勇于创新,从零到一坚持初心的企业,往往不会被人注意,他们不善抛头露面,没有光鲜的外衣,虽实力不强,但却默默的为社会做着不可磨灭的贡献,今天聊的这个人和他的企业就是一个典型代表。

  “天降价大任于斯人也,必现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每次遇到困境,预示着就要出现转机了。”武功臣总是这样暗示和激励自己,这是一位白手起家的80后创业者,他的脚踏实地与互联网时代的赚快钱逻辑好像有点格格不入,从毕业、上班到创业、研发生产,跌跌撞撞,一路坚持着信仰,收货着失败,而他的企业也一直食不果腹。当他的发明:智能杀菌垃圾桶问世时,正值新冠病毒肆虐,手握多项专利,又是源头生产,本可以借此圈一波财富,却逆天的把所有产品全部捐献给了疫情地区。我们走近这位满带创业沧桑,眼神坚毅却又腼腆的年轻人。

  武功臣的故乡鲁山县

  武功臣,一个来自鲁山县农村的孩子,父母文盲,父亲是位勤奋诚实的木匠,十里八村出名的好心肠,经常不计报酬给别人干活,母亲话少善良,两口靠手艺和种庄稼,维持着全家的开支。武功臣是姐弟三人中,唯一一个考上大学的孩子,是父母倾其所有的希望,家庭的骄傲,父母也希望孩子能离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环境,有一番作为。

  80年代农民劳作场景

  2005年毕业于郑州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两年里卖过男装,保险,儿童教材,商业物业,广告招商,最终于07年8月份进入IT行业,一做就是7年,从基层业务员到公司副总,作为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大学生,也算是走到了事业的瓶颈。在2014年4月,对自己的人生开始做规划:到底是继续上班保持现状还是选择更有挑战性的创业。经过一个月的思考,决定去创业。

  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创业总是迷茫的。经历很多个日日夜夜的讨论与筛选,最终选择了从汽车市场后端智能产品入手,记得当时在深圳汽车后市场翻了一遍也未能如愿。

  一天中午再次失望而归时,看到路边一个满身油污的乞丐,靠着脏的不能再脏的行李,仰卧在湿热的路边,走了不到50米实在走不下去,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扭头去小卖铺买了一些吃喝用品,拎回去给了乞丐,告诉他哪些是立刻吃的,哪些是可以放几天的。也许近期神经蹦得太紧了,做了这件事后觉得好放松,思维也跳跃了起来,由乞丐的随身环境想到了车内的环境,车内环境想到了垃圾桶,对!车内的垃圾桶还没有实现智能化。如果有一款车载智能垃圾桶,既科技化又实用化,将会是一个不错的产品。

  接下来几天,以此想法为目标,开始寻找对应的产品。最终失望而归,市场上还没这样的产品,怎么办?那就自己造一个。当时下完决心,就在深圳租住了下来,开始了漫长和艰辛的研发之路。

  武功臣在测试样机功能

  由于是文科出身没做过研发,这种产品市面上没有,无借鉴的参照物,给结构工程师沟通,他们也没什么概念,无奈之下,自己根据脑海里的想象,用胡萝卜雕刻,纸片拼粘,竹签固定等笨方法,去模拟产品,拿着可笑的样品给设计师讲解,在随后的研发过程中,产品涉及到的螺丝,轴杆,打孔,材质,探头,数码管,电机,扭矩,阻力,光线抗扰,角度,器件灵敏度,发生器效果,电池等等等等,全部都要自己去参与摸索、试错,每一个环节失败概率高达90%以上,经过将近8个月的艰辛打磨,在2019年农历腊月初终于看到可以运行的测试样品,欣喜之余退掉房子,回到郑州。

  便携式智能杀菌消毒桶研发成功

  春节过后,4月份第13届河南省对外贸易投洽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召开,就踊跃报名参加了,虽然仅有一款品,但信心仍然很足。投洽会效果没有自己预想的好,可能是产品偏小众。最后一天下午即将撤展时,一个来自阿联酋共和国的客户,操作了一会儿产品后,说:“这个东西如果做成大的垃圾桶,应该会更有市场。”这句话是这场展会最大的收货,结束后开始做产品升级。

  第13届对外贸易投洽会郑州CBD国际会展中心现场

  再次经过长达8个多月的研发,第一款测试版终于成功,随即开模具,万万没想到,模具刚开始制作,惊动全球的新冠肺炎开始满世界肆虐,将量产计划打乱,当国内的疫情基本得到控制时,量产计划再次提上日程。2021年7月份将模具开好后,第一批测试品成功下线,测试品抽样做杀菌效果检测,结果显示:杀菌率达到了预想的99.99%,成功了。

  微生物杀菌检测报告

  GEPU戈浦智能杀菌垃圾桶

  至此他已用尽所有的积蓄并负债累累,然而,7月20日郑州千年一遇的暴雨灾害来了,十天后“德尔塔病毒”又接踵而至。对绝大多数企业来说,此时将这种能够灭活细菌和病毒的产品投入市场,圈一笔钱,是千载难逢的良机,可武功臣却说:“我现在是困难,但这时候的钱不能赚,家乡的人民在水深火热之中,一线抗疫的同胞面临着生命危险。这产品不卖了,全部支援家乡!能为社会贡献一点力量,提供一点帮助,是我的荣幸。” 接下来他逆天的将所有产品全部捐献给了疫区。

  河南省省直第二人民医院捐赠

  向高新区八一中学的领导讲解杀菌垃圾桶的操作

  武功臣在捐赠现场

  向卫生服务站及医护人员讲解GEPU戈浦智能杀菌垃圾桶的使用方法

  河南省省直第一人民医院捐赠现场

  “疫情告诉我们要珍惜生命,不仅仅是指珍惜生命的长度,更多的也是指珍惜生命的深度。”武功臣在医院病房里看着自己研发的智能杀菌垃圾桶坚定的说。

  每位创业者都有一颗强大的内心,个中的酸甜苦辣只有自己清楚。梦想和脚步能走多远,我们不得而知。像武功臣这样的企业家数以千万,我们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这股强大的力量从社会的四面八方而来,这股力量推动着历史文明的巨轮稳步前行。最后小编祝福武功臣和他的企业:中世康(深圳)智造有限公司,越来越好,大路越走越宽。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