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财经

钢铁板块跌跌不休整体下滑8.82%,太钢不锈跌去15.27%

来源:资讯中国发布时间:2021/10/3 15:07:59

钢铁板块跌跌不休整体下滑8.82%,太钢不锈跌去15.27%「钢铁周评榜」

本周(9月27日-9月30日)钢铁股继续整体下跌8.82%。其中太钢不锈的跌幅最高为15.27%,包钢股份的跌幅达到了10.70%,宝钢股份、华菱钢铁、河钢股份的跌幅都在9%以上。本周《华夏时报》记者重点监测的十家企业市值排行无变动。

限电致钢企停产增加

近日来,在压减产量、能耗双控以及限电等措施实施下,钢企停产蔓延全国多个地区,9月全国多个省份发布钢铁企业停产检修情况,涉及钢厂超80家。

《华夏时报》记者看到安徽一冷轧厂内部发布的节约用电自查通知显示,由于煤炭供应能力不足,叠加电煤价格居高不下,和省外电力支援能力下降等不利因素影响,电煤及电力保供形势极其严峻,为确保电力供应安全。公司能环部要求冷轧总厂开展自查,减少不必要的非生产、生活用电。在保证生产用电负荷的情况下,各单位在检修、停产时加强能源(电)管控,减少用电。生活照明、电脑在无人使用时及时关停,空调在最近阶段减少使用,设备设施空调降温除外。各分厂每天开展能源自查,检查出问题将按相关规定进行考核。

河北省近日引导钢铁企业统筹安排生产计划。9月27日,河北省工信厅召开分析座谈会,会议要求会同发改、能源和电力部门抓紧编制有序用电错避峰方案,引导工业企业特别是钢铁企业统筹安排生产计划,努力将损失降至最低。同时,在确保完成压减粗钢产量任务基础上,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研发更多高品质、高附加值的钢铁。

河北一家钢铁企业工作人员告诉《华夏时报》记者,“最近几年钢铁行业进入环保限产期,每年冬季限产更厉害,生产上更紧凑,排产更加精打细算。企业采取的节能措施更多,对高科技低能耗投入增加,淘汰落后产能,延伸产业链做钢材深加工增效减排等。最近,企业的动力事业部将闲置液氮储槽改为液氩储槽,减少氩气放空浪费;有的生产线将冷剪制动器加装自动切换阀台,节约压缩空气消耗;类似这样的改革创新,每天都在发生。”

钢材市场成交活跃

今年钢铁企业的业绩表现不俗,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8月,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实现营业收入64046.5亿元,同比增长43.3%;营业成本58370.2亿元,同比增长40.4%;实现利润总额3334.6亿元,同比增长155.6%。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1-8月,重点钢铁企业实现利润2904亿元,同比增长1.5倍;平均销售利润率6.2%,同比上升2.56个百分点;8月末资产负债率为61.43%,同比下降1.68个百分点。

鞍钢股份近日发布的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第三季度,鞍钢股份净利润为23.17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约180.85%;1-9月份,鞍钢股份盈利约75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约466.04%。鞍钢股份表示,1-9月,公司抓住钢铁行业景气度不断提升的市场机遇,聚焦建设高质量发展新鞍钢的战略目标,坚持系统化工作思维,不断深化制度改革、加大市场开拓、强化产销协同、优化品种结构调整、注重质量提升、精益成本管控,公司生产经营持续向好,各项技术经济指标不断改善,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大幅增长。

近期,钢铁市场下游节前备货,成交趋于活跃,叠加限电限产范围扩大,本周钢价继续上行。兰格钢铁研究中心分析,建材涨幅依然较大,板材稳中有涨,管材小幅上涨。中物联数据显示,制造业 PMI 自4月份开始已连续6个月下降,9月份降至荣枯线以下,其中,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指数继续下降,均处于收缩区间。需求不足、限产限电对制造业生产的影响进一步显现,生产指数自疫情以来首次落入收缩区间,制造业生产用钢需求有走弱风险。9月反映基建投资需求的土木工程建筑业的新订单指数大幅回升至53%,预示着基建投资需求有望释放,在房地产投资承压情况下,将有利于支撑建筑钢材的需求。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分析,10月份仍处于施工旺季,建材需求有望继续释放,而钢厂限产仍将延续,全国主要钢铁企业高炉开工率明显下降;在原料端,焦炭价格保持在高位,铁矿石价格持续调整后出现明显反弹,钢价的成本支撑较强,预计节后市场继续保持震荡偏强的运行态势,品种走势或有所分化。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