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财经

发生了什么?白酒板块遭重挫,山西汾酒等跌停,贵州茅台大跌超6%

来源:资讯中国发布时间:2021/10/18 16:19:09

白酒板块18日遭遇重挫,Wind白酒指数大跌近8%,个股方面,、等二线龙头跌停,跌幅超8%,跌幅超6%险收1800元大关。

截至收盘,、、、、等跌停,、、等跌幅超9%,、等跌幅超8%,跌逾6%收报1800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分别成交126.5亿元、113.4亿元,位列A股成交额前两位。

综合来看,本次白酒股大跌,或受以下两大因素影响:

首先,数据显示,全球持有贵州茅台最多的基金三季度减持贵州茅台。美国资产管理规模达2.6万亿美元的资管巨头-资本集团旗下多只基金日前披露9月底持仓信息。其中,American Funds-Europacific Growth Fund (美洲基金-欧洲成长基金)截至9月底持有582.32万股,与二季度末相比显著减持。

美洲基金-欧洲成长基金一季度末持有694.87万股,二季度降至655.36万股,三季度末持有进一步降低至582.32万股。与二季度末相比,美洲基金-欧洲成长基金三季度末持有股份数降低11.19%。

按照2季度末的基金数据,美洲基金-欧洲成长基金是全球持有最多的基金。

其次,今年秋糖略显冷清,产业热度不及资本市场关注热度,市场情绪较为悲观。行业论坛上有专家判断“中国白酒行业进入增长后期”,引发担忧。

指出,目前秋糖活动尚未结束,从过去几天的情况来看本届秋糖略显冷清,产业热度不及资本市场关注热度,市场情绪较为悲观,主要由于:1)不少展台人流稀少,与今年春糖和去年秋糖上熙熙攘攘的人群形成鲜明对比;2)渠道调研反馈仍以中秋国庆旺季为主,而此前电话会议已经交流充分,增量信息较少;3)行业论坛上有专家判断“中国白酒行业进入增长后期”,引发担忧。

但是,与市场主流看法不同,认为此次秋糖符合预期,是一次正常秋糖展会。因为,历来秋糖都比较平淡,去年的秋糖是特殊情况,主要由于去年春糖受疫情影响,行业交流和招商的需求递延。此外,疫情管控、天津大幅降温等也在客观上影响了参展和参观的意愿。此次秋糖,只有少数头部酒企参加了酒店展(茅台集团、洋河、舍得、西凤等),不少知名酒企并未参展,糖酒会期间新品发布会和经销商大会也少于往届,因此显得不那么热闹了。糖酒会是行业交流的盛会,但是最核心的作用还是招商。但是目前白酒行业龙头已经具备了成熟的渠道销售体系,不需要借助糖酒会来招商。需要借助糖酒会力量的主要还是缺乏渠道组织能力的三四线酱酒品牌和开发买断产品。当酱酒热退潮,糖酒会遇冷也是意料之中的情况。

该机构认为,本届秋糖的渠道反馈基本上延续了中秋国庆双节的预期,酒水市场整体较为平淡,回归正常旺季表现,高端酒需求稳健、价格坚挺,次高端维持较高景气度,龙头回款完成度较高,全年业绩确定性较高。综合考虑基本面、估值及预期等方面因素,依旧看好增长稳健、确定性强的高端龙头、、;其次看好基础扎实的区域龙头,如、、、、等;、、等从回款看三季度增速依然不低,但高弹性伴随着高预期。

表示,预计2021年四季度及2022年一季度的白酒板块行情主要取决于以下三个因素:短期来看,(1)市场对白酒企业三季报预期的消化;(2)对春节动销的预期;中长期逻辑来看,(3)白酒的提价逻辑是否重新回归。上周次高端板块整体亦呈上涨态势。随着消费升级,中高价格带结构升级明显。短期次高端板块利空已经释放,板块或将迎来修复行情。目前白酒行业高端产品价位稳步提升、渠道结构进一步优化,未来次高端产品价位将持续扩容,预计下半年次高端酒企业绩仍有弹性。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