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财经

让更多资金畅达科技创新领域

来源:资讯中国发布时间:2021/10/18 16:51:12

让金融更有效支持科技创新,就要打造丰富的金融服务体系、合适的金融机构内部体制机制和良好的协同合作“生态圈”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第三批293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出下一步培育更多中小企业成长为“小巨人”企业,要在政策上发力,在服务上用力,加大财税金融政策支持力度。

提升科技实力,增强创新动力,离不开金融助力。近年来,金融业积极支持科技创新,科技金融产品日益丰富,对科技产业的支持更加精准有效,多渠道的资金保障网络越织越密。人民银行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末,科技型中小企业获贷率达41.8%,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8.75%,越来越多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资金甘露的滋养,金融体系和金融服务更加适应科技创新需要。可以说,我国科技创新领域活力迸发,科技创新成果竞相涌现,金融的大力支持功不可没。

“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时期的发展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迫切要求。金融业既是科技创新的领先应用者,也是科技创新的有力推动者。让更多资金畅达科技创新领域、更好支持科技创新事业,是金融业自身发展的需要,更是金融业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责任所在。下一步,如何更有效地支持科技创新,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发展科技金融产品,成为摆在金融业面前的重要任务。

让金融更有效支持科技创新,就要打造丰富的金融服务体系。融资环境是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土壤”,对于科技型企业更是如此。创业之初,企业能否生存往往取决于一两笔资金能否接续。成长阶段,金融机构能否与企业共谋长远发展,而不是看重眼前得失,也很关键。处于不同生命周期的科创企业资金需求的特点各不相同,这就需要金融业为科创企业提供一个多层次、广覆盖、高效率的金融服务体系。在这个“机体”内,不同风险偏好的金融机构服务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企业能不断获得资金支持,金融机构也能以收益覆盖风险,实现可持续发展。

让金融更有效支持科技创新,就要建立合适的金融机构内部体制机制。科创企业普遍存在资金需求大、投资周期长、潜在风险高、短期回报不确定的融资特点,这与金融机构相对稳健的经营风格并不十分契合,传统的审核标准、风控体系、激励机制和考核体系需要进行适应性调整。目前,部分金融机构成立了专营机构和部门,初步建立了适应科创企业融资需求的机构组织体系,未来还需要在经营理念、专业能力和内控体系上做出更多改进和完善。

让金融更有效支持科技创新,就要构建良好的协同合作“生态圈”。支持科技创新,仅仅依靠金融机构往往力有不逮,需要相关部门、市场各方共同努力,构建起一个适合科创企业融资的良好“生态圈”。比如,在知识产权认定和流转方面,需要相关部门出台更便捷、有效的办法,让科创企业的专利技术真正具备市场价值,金融机构才能据此提供融资;再如,如果风险过度集中在金融机构身上,势必会影响金融机构积极性,需要各方参与建立有效的风险分担机制,协同推动科技金融加快发展。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