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财经

去魅贝壳,能力配不上野心

来源:资讯中国发布时间:2021/11/26 15:14:11

上市一年多来,贝壳找房遭遇的波折几乎可以写一本跌宕起伏的小说了。

2020年8月13日,贝壳找房(以下简称:贝壳)在纽交所挂牌上市。从那时起到现在的14个月时间里,经历了股价下跌、估值回到原点、创始人左晖离世、裁员传闻、地产政策调控等等事件的贝壳,至今依然未走出困境。

10月,多家媒体报道贝壳裁员消息,在社交软件脉脉上关于“贝壳裁员”的吐槽有几十条。一位认证为“贝壳找房员工”的网友提到,自己毕业到贝壳已工作三年多,10月18日被上级约谈裁员,赔偿拿了N+1,几天后火速离职。

进入2021年,贝壳股价已经从年初的最高点78美元/股跌至21.3美元/股,跌幅达到72.7%。雪上加霜的是,一直坚定看好贝壳的投资人融创近半年一直在减持贝壳股权,减持数量达到5591.7万股。“木头姐”凯瑟琳·伍德(Cathie Wood) 旗下的ARK基金则在三季度直接清仓贝壳股票。

是什么原因导致贝壳“火速”裁员?贝壳又为何不被投资者看好?

01 三个月减员三万人

今年10月份,就有市场传闻称,贝壳对上海地区的金融等部分业务进行了调整,通俗的讲就是“裁员”。

据《财经》报道,一位接近贝壳上海公司的人士透露,被裁人员共200多人,其中贝壳上海研发团队、贝壳金服员工分别裁了100多人,裁员补偿为N+3。除上海外,裁员在杭州、成都、厦门等地均有发生。牵涉的业务部门也不仅限于金融,而是广义的各后台支持部门。

被裁员工接到通知的时间是10月11日,公司要求他们在10月18日前办完离职手续,10月30日,这些员工所在办公楼将关停。

对此,贝壳曾回应称,今年以来,行业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公司据此对上海地区金融等部分业务进行调整。对于此次调整涉及到的员工,将严格遵守国家劳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妥善安排,同时为其优先提供内部转岗机会。

而从Q3财报数据上看,贝壳实际减少的人数或许远高于上面提到的200人。

图源:财报

今年三季度,贝壳的经纪人数量在51.55万人左右,相较二季度的54.86万人下降了6%。也就是说在短短90天中,约有3.31万人离开了贝壳。

造成大减员的根源是三季度不景气的房地产销售市场。

目前,新房和二手房业务分别占贝壳收入的55.84%和41.23%,合计贡献了超过97%的业绩。但是行业下行叠加政策加码,“房住不炒”的大基调下整个房地产销售市场遇冷。上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密集出台,累计调控措施超300次,重点城市相继颁布条例,推进楼市精准调控,行业进入寒冬。

中央及地方措施不断,规范房地产交易市场及经纪业务。二手房价格指导政策通过限制房价及贷款,行业供需端热度均降,以一线及新一线城市为主,并向二三线渗透,目前已有10余个城市试点或推广此措施。以深圳为例,措施落地后的二手房交易量走低趋势明显。同时二手房市场降温会向新房市场传递,不利于新房去化。

贝壳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彭永东直言:“第三季度,行业充满挑战和艰辛。”

这种“艰辛”传导到业绩上体现为公司各业务条线GTV(交易额)及净收入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今年三季度,贝壳总GTV为8307亿元,同比下降20.9%。其中二手房交易GTV为3782亿元,同比下降34.3%;新房GTV为4101亿元,同比下降2.5%;新兴和其他服务的GTV同比下降20.4%至423亿元。

交易额下降的同时,贝壳的盈利能力也在下降。贝壳三季度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17.65亿元。这也使得贝壳经历了2020年以及2021上半年的扭亏为盈后,再度陷入亏损泥沼。

中原地产预计,贝壳第四季度总净收入将在145亿-155亿元之间,同比下降幅度约为31.6%至36%。可见,贝壳的未来仍然不乐观。

02 “占山为王”的困局

一般来说,商业化强度较高的垂类平台,能够创造稳定的的收入和利润,但问题在于其想象空间有限,因为赛道的天花板是可以预估的。

据《2020下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大报告》显示,在房产信息APP这一垂类里,安居客的渗透率达到61.2%,位列行业第一,贝壳找房以25.4%活跃渗透率排在第二。

不过,各公司为了证明自己是“老大”,通常都会找有利于自身的维度。安居客拿渗透率说事,贝壳就强调成交额。在贝壳的招股书里就提到,按照GTV计算,贝壳是中国最大的房产交易和服务平台。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