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财经

看不见的战线:向海问药,青岛企业拿下科技“智”高点

发布时间:2023/6/29 10:17:45

青岛与海洋的缘分,总是妙不可言。

6月19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健康产品展览会&2023亚洲天然及营养保健品展现场,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与逢时科技正式签约,逢时VIK磷虾油成为中国国家帆船帆板队指定用品。

帆船之都与国家帆船帆板队的链接是一家青岛籍生物高科技企业,这显然不只是因缘际会的巧合。

1982年中国帆板队成立;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实现奖牌零的突破;2008年北京奥运会实现金牌零的突破;2021年东京奥运会,女子帆板再度摘金……决胜在0.01秒的体育竞技背后,科技支撑的技术装备、营养后勤才是真“斗法场”。

于国家队而言,一款好的营养品可以成为运动员提高表现力的秘密武器,但与此同时也正是因为国家队“选品”,才必须要有国字号水准的严苛。换言之,最优秀的队伍匹配最优秀的产品,强强联合是水到渠成的自然选择

于企业而言,被择优而用同样是水到渠成的结果。在众多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自带名副其实的高科技属性。逢时,这家专精特新企业恰恰是在这一赛道上炼就独门绝技,以精准的战略投资眼光稳稳攥住科技“赛点”,迎来携手国家队的高光时刻。

“冠军”、“夺金”的光环下,人们借展会之机得以一窥中国“蓝色药库”的建设版图。向海问药,稳居“第一梯队”的青岛有话说。

神农向海药济苍生

国家队何以选定磷虾油?

帆船帆板项目是一个涉及多学科知识的“高智力项目”,队员需要具备敏捷的判断能力、灵活的应变能力,同时对于运动员的运动技巧、平衡能力和体能等有着很高的要求,而高强度的脑力、体力训练恰需充足的高质量营养补充。

磷虾油作为“小众”营养品,却可以完美契合大众诉求。低脂肪高蛋白、富含多种矿物质和氨基酸,不仅可以有效提升心脏和肺部功能,支持高强度运动训练,同时其中富含的Omega-3 脂肪酸可与细胞结合,抑制导致骨质破坏因子的活动。

而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对口”,磷虾油成为了极限运动员营养品清单乃至宇航员太空食品清单上的“常客”。如挪威滑雪运动员Ole Einar,从2009年开始便坚持服用磷虾油,如今虽已是37岁“高龄",却依然是全世界顶尖的现代冬季两项运动员。

其实早在上个世纪,人类就已经发现了南极磷虾的潜在价值。高营养之外,这种无脊椎浮游生物所携带的基因组有人类16倍之多,还蕴含着巨大的医用、药用价值。更重要的是,它们可以在南极极寒水域保持高繁殖、高种群。以“亿吨”来计算的生物储备量,也使其成为人类缓解资源危机的“未来粮食库”。

13年前,中国入场,布局“捕捞”和“加工”抢先预订这一战略资源;2010年,“863计划”出炉,南极磷虾快速分离和深加工关键技术项目被列入高新技术研发计划。目前,我国南极磷虾的捕捞量已达11.8万吨,占全球总量的26.2%,仅次于挪威、位居世界第二。而在“加工”这条赛道上,青岛企业站到了价值链上游。

磷虾生长在低温环境中,消化道中的多酚氧化酶、蛋白酶、脂肪酶等内原酶活性很高,捕捞后极难存储。因此,经提炼而成的磷虾油占据了相关产品中的半壁江山。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磷虾油作为生物制品对质量控制的要求远远高于普通制造业。它的确是高价值的海下“金矿”,可挖“矿”也需要极高的科技含量。

2018年,逢时科技率先与磷虾油全球技术第一的挪威阿克公司达成合作,将富含海洋型磷脂的纯磷虾油从引入中国市场,迅速切入赛道。五年的时间,逢时科技不断提升海洋科技自主创新能力,这家企业就像中国国家帆船帆板队一样,起步虽晚却发展迅猛。2023年,逢时已成长为市场份额中国第一、世界第二的磷虾油知名企业

从“无名”到头部,逢时做对了什么?答案显而易见。

“智”高点蓝色药库的金钥匙

就在不久前,“蓝色药库共同梦想”主题活动暨“蓝色药库”创新发展大会在青岛举办。会上,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指出,海洋生物医药产业作为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潜力巨大。要打造高水平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产业链和供应链,政企合作促进产业链优化和供应链升级,实现共同发展。

落实到城市层面,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不仅是青岛提振实体经济发展、重点布局24条产业链之一——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的重点细分领域,更是青岛以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建设的重要“试金石”。

向海问药,不止于建起一个工厂,同时需要一整条生态链的支持。以垂类赛道的磷虾油为例,其填料、辅料、细胞溶液等缺一不可,所涉及的制造装备和先进技术高度依赖科技创新。

事实上,早在携手中国帆船帆板队跨界出圈之前,逢时就已经以“科技纯度”在业内扬名了。

2022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逢时发布的“863纪念款”南极磷虾油脱颖而出。其中高达56%的海洋磷脂含量刷新了世界对中国制造、青岛制造的认知:

磷脂含量越高,对生产工艺的要求也就越高。而高磷脂磷虾油有很强的粘性和吸水性,想实现高磷脂含量必须解决胶囊皮“漏油”的 问题。

逢时科技找到了高压均质技术这一最优解。对南极磷虾油中的磷脂、不饱和脂肪酸、虾青素等物质进行部分包裹,形成类细胞结构的脂质体,然后通过PLC控制技术提高囊皮的均匀性,保证不开裂无气泡,将漏油率控制在万分之一以下。

如今,这项生产工艺与全球最先进的挪威和美国同步,为中国磷虾油产品紧跟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走向世界打下了良好基础。

逐梦深蓝青岛制造从这里走向世界

不能否认,国内生物制品尤其是生物制药发展历史很短,缺乏大规模商业生产的经验,这对任何涉足其间的企业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对资金池的挑战,更是对硬科技实力厚度的校验。

2020年,逢时投资建设国内最大的磷虾油透明工厂,并于去年年底正式投产,配备了药品生产GMP级别的生产线和全透明、可追溯的生产流程。闪耀进博会的56磷脂顶级含量磷虾油,就是从这里下线。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似乎不是一个投资的“好年景”。这一年,逢时与阿克公司达成合作刚满两年,自主创新之路正在爬坡攻坚;且这一年又恰是“最难三年”的起点,市场波动、前景未明,民营企业投资扩产更要谨慎。可逢时就是在民企最难的时候,危中寻机、逆势而上,瞄准“磷虾油市场需求”投建了这个中国最大磷虾油透明工厂。

不止于此,2021年,逢时科技联合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成立“营养与健康产品创新研发中心”;

2022年10月,与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联合开展南极磷虾油科研项目,深入探索南极磷虾油中的海洋磷脂Omega3在细胞和分子层面的健康功效机理……

如今回看五年来逢时一路披荆斩棘,不得不感慨于企业落子布局的眼光和魄力。这种以需求为导向、融合供给的完美配适,无疑是拓展新动能转换深度的有益尝试

目前,逢时科技在南极磷虾油系列产品的制备技术、改性加工、配方设计、生产工艺优化等方面取得了多项核心成果,现已获得自主知识产权27项,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项、团体标准8项。

扎扎实实做“智”造、勤勤勉勉搞科研,企业也从市场收获了丰厚的回报。

目前,逢时科技旗下南极磷虾油系列产品已连续三年稳居天猫磷虾油类目销量第1份额,产品复购率高达40%,行业领军地位愈发稳固。

签约仪式上,逢时科技再度展示了深攻南极磷虾技术开发的决心和问鼎世界最佳的雄心——即整合全球南极磷虾油产业链创新,力争三年内成为全球市场NO.1。这或许就是企业被国家队坚定选择的原因:更高更快更强,永争第一。

(转载自:回澜听涛)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