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健康

玩转疾病消亡史  看中国生物如何做到

发布时间:2018/1/25 10:09:58

      先快后慢,这是人类的遗忘规律,但铭记于心的回忆却难以忘怀,因为它和经典一样,不会因时间久远而褪色,反而愈发珍贵。在80、90后的回忆中,铁皮青蛙、蝴蝶发卡、手持游戏机都是曾经爱不释手的玩伴,当然,童年印象最深的还有接种疫苗的场景和在左臂上留下的印记。

计划免疫照片

      天花、麻疹、百日咳,这些名字曾经威胁国人的生命健康,而小时候接种疫苗仰天大哭的场景现在想起依旧心生波澜,然后会心一笑。其实许多疫苗的背后,都是中国生物科学家潜心研制的成果。现在朋友圈热传的疾病消亡史,就是中国生物通过最新传播手段为大家所做的趣味科普,讲述了疾病消亡的前世今生。

 

      手段出新 助力趣味科普

      科学家谈病毒、细菌、疫苗,向来很严谨,一是因为这是一门科学,确实不能随意编撰;二是这个行业知识门槛高,专业性强。

 

      然而此次传播的疾病消亡史,并不让人感觉“高冷”。疾病消亡史整体以天花从古至今,从产生到流行再到消灭为主线,同时穿插中国生物研究抗病疫苗的发展历程。借助H5,以手绘动画和声音两种表现形式,改变了过去“脸谱化”的科普手段。

《那些要命疾病的消亡史》H5部分画面

      在内容趣味性方面,疾病消亡史从萧条的市井场面切入,广角展现疾病侵袭下人人自危的社会图景,然后设置悬疑画面,通过事件发展将受众带入天花在中国肆虐的大历史背景。从宏观叙事再到一个士兵、一个科学家这样的具体人物,把分离天花病毒这个重要公共卫生事件引出来,再到中国生物的科学家研制出众多预防其他传染疾病的疫苗——H5将疾病消亡的过程娓娓道来,让受众重新唤起儿时的记忆,引发受众情感共鸣。

      信息传播的广泛性一方面依靠形式的新颖和传播渠道的精准,但核心是传播内容的生动性和可传播性。疾病消亡的历史是大众所不熟知的,唯一留在印象里的或许只是接种疫苗的场景,中国生物此次动态的科普形式,让那段尘封的历史在一张张滑动的H5中活了起来,让受众在观感上有了全面和直观的体验。

 

      爱与责任 造就中生贡献

      在社会发展的进程中,企业能够承担的责任和使命往往能够转变为一种推动力,而这种推动力所产生的效应是巨大的。作为一家生物制品企业,中国生物在大众意识层面中并不具象,此次疾病消亡史H5的传播,大众曾经的回忆被唤起,席卷而来,中国生物鲜明地呈现在大众面前。

      多年来,以中国生物为主的中国疫苗企业,在根除天花,消除脊灰,减少3亿麻疹、脊髓灰质炎、白喉、百日咳、乙脑、流脑、甲肝、破伤风、结核等病例,减少400万死亡病例,抗击SARS、H1N1流感、EV71等新型疫情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1980年代 百日咳操作

      以乙肝免疫为例,经过近20年的不懈努力,我国在乙肝防控方面取得了卓越成绩。2012年,世界卫生组织证实我国5岁以下儿童乙肝病毒感染率已降至1%以下,有超过8000万儿童免于乙肝病毒感染。中国摘掉了“乙肝大国”的帽子。

      到2015年,各类主要传染病中,我国的脊髓灰质炎、白喉发病数和死亡数已降至0,麻疹、百日咳、流脑、乙脑的发病数和死亡数对比免疫规划实施前降幅均达98%以上。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生物就承担着预防、控制、消灭传染病用生物制品的研制、生产和供应等任务,先后研制生产了中国最早的牛痘、霍乱、伤寒、狂犬病疫苗及白喉抗毒素等制品,并分离出中国第一株青霉素菌种。其实,在H5里呈现的内容只是中国生物在国民免疫中抗击疾病的一部分,在战胜“非典”、抗震救灾和应对全球蔓延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等行动中,中国生物无一缺席,其最新的贡献,则是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为预防手足口病(EV71)和小儿麻痹症奉献了两个最新疫苗。

      疾病消亡史正是这样从点看面,从昨天讲到今天,勾勒出了中国生物伴随几代人健康成长,始终以国民健康为己任的企业形象。

 

      百年中生 护航国之希望

      回顾中国生物近百年的发展历程不难看出,一家生物制药企业为国家、为社会、为国民所做出的贡献,印证了“关爱生命,呵护健康”的理念。疫苗的安全,关乎着孩子的成长、家庭的幸福乃至民族的希望,这是一个良心工程,背后除了科研人员,更重要的还必须常怀对产品精益求精的工匠情怀。

      中国生物人的目标,是把企业打造成为引领国内行业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受到社会尊重的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为此,其庞大的质量管理体系覆盖了产品的设计、研发、采购供应、生产、质量控制、储运、销售、售后服务、退市等全生命周期,体系完整,运行有效、合规,确保了上市产品安全有效。中国生物也因为严苛的质量管理,成为唯一一家拥有两个通过世界卫生组织预认证疫苗产品的生物制品企业。

中国生物上海厂区

      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利润最大化”当然是企业生存的不二法则。中国生物却在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政治责任的有机结合上立高行远。作为生物疫苗“国家队”的主力,中国生物将关爱延伸到社会、家庭和每个角落,“你爱你的家人,我爱十三亿的你”是中国生物品牌诉求所在,围绕这一诉求所做的努力,将使中国生物更有力地担当起保护13亿国人生命健康的重任。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