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健康

手术之后该怎么吃?营养师指导手术后饮食,康复速度特别快

来源:资讯中国发布时间:2021/10/17 15:45:15

今天说说福爸在医院的主要工作之一:术后恢复期的营养支持。

做手术前,要么因为沉重的心理压力导致吃不香睡不着,要么因为疾病的原因这不能吃那不能喝,或者干脆就是不能吃,多多少少在营养上都会欠一点。做完手术后,身体需要修复手术创伤,还要弥补术前的欠账,充足的营养就显得非常重要了。尤其是大手术之后,营养的好坏对手术后的康复至关重要,对今后生活的质量也有重大影响。

但是福爸发现,很多患者术后都会面临饮食上的问题。手术后能吃什么?应该吃什么?怎么吃?什么时候吃?……

手术带给患者的绝不是一个伤口那么简单,手术是一种创伤性的治疗手段,无论手术大小,都会对身体造成创伤。创伤可以引起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循环系统、免疫系统等多个系统的连锁反应,导致新陈代谢过程的改变。代谢的改变非常复杂,但是大家只要知道一件事,那就是手术之后身体的营养物质消耗增加,分解过程大于合成过程,手术越大越明显。很多家里有人经历过大手术,都有这种体验,就是大手术后体重明显下降了。这种体重下降不单单是脂肪减少了,还包括肌肉的萎缩,所以患者会觉得疲乏无力。

手术后营养的目的就是为了减轻术后的高分解状态,减轻人体本身营养物质尤其是肌肉的消耗,从而提高患者免疫力,改善体力,提高生活质量。大量文献证实,充分的术后营养可以减少术后感染、促进切口愈合、增进食欲、增强体力、减少睡眠障碍,极大提高术后生活质量。这种影响可以持续到时候一到两年的时间。不过,过度的补充营养反而会加重身体的负担。

有些手术对身体的伤害不大,例如单纯的甲状腺瘤切除术、乳腺纤维瘤切除术等。术后麻醉清醒后就能开始吃东西。这种情况下是不需要额外的营养支持的,正常饮食就好。

口腔、咽喉、消化道术后一般有一段时间是不能吃东西的,这时候医生会通过放在鼻子里的营养管给消化道输注肠内营养液,或者通过静脉挂水输注静脉营养液。这些事有医生护士做,咱们不需要操心。我们要注意的是开始恢复意识后怎样吃东西。

刚开始恢复饮食,一般是吃流质,就是汤汤水水的食物。第一种吃的流质最好用米汤,如果没有不适,再喝蔬菜汤、肉汤、牛奶、果汁等。逐步根据医生的医嘱过渡到粥、面条、软饭,可以将各种食物做软做烂,例如鱼丸子、肉丸子、切碎的蔬菜末、炖鸡蛋、果泥等。但是切记一点,不要过于油腻。尤其是消化道手术之后,消化能力比较弱,过于油腻的食物容易引起腹泻。也不要额外添加糖,容易引起血糖升高,对伤口愈合不利。

大手术之后身体处于分解高代谢状态,体重会不同程度的下降,需要补充较多的营养。但是由于手术创伤的原因,患者往往胃口不是特别好。这时就需要吃容易消化,营养密度又比较高的食物。

首先一定要保证足够的热量,这是术后营养支持的基础。总热量的50~60%应该由碳水化合物提供,也就是我们说的主食。由于术后消化功能比较弱,一般不建议吃太多粗粮杂粮,还是以精制米面为主。脂肪不宜太多,以免消化不良。

其次要保证足够的维生素和蛋白质。大手术之后维生素的消耗量要比平时多得多,蛋白质的需求也比平时多。所以这两种营养成分一定不能少。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