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健康

“餐前”与“空腹”服药有什么区别?罗欣药业来告诉你!

发布时间:2022/11/22 13:18:21

 生病吃药,并不是倒杯水吞下去这么简单。其中还有不少讲究。其实,餐中、餐后、睡前服药,患者都很容易理解。而“餐前”与“空腹”,很多人就不太能分清楚。下面,罗欣药业就为大家介绍一下:

你知道空腹服药与餐前服药有哪些差别吗?这个药物为什么要求空腹服用,而另一个药为什么要餐前服用,内在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今天我们详细的讲一讲空腹服用与餐前服用的差别,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首先,空腹服药一般指餐前1小时或餐后2小时服用

空腹服药有两种潜在的原因,其一是可增加一些药物的吸收,因为食物的影响,会显著减少其吸收,空腹服用有利于吸收,例如我们常用的降压药物卡托普利片,胃中食物可使卡托普利片的吸收减少30%-40%,因此,比较合适的服用时间是在进餐前1小时服用。空腹服用的第二个原因,一些药物在空腹情况下更有利于发挥药物作用:如驱虫药在空腹服用时,肠道的药物浓度较高,有利于药物与虫体的直接接触,增强疗效,因此建议清晨空腹服用

其次,餐前服药一般指饭前15~60分钟服用

餐前服用药品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更好发挥药效,比如我们常用的胃药,质子泵抑制剂:如奥美拉唑.泮托拉唑等,由于质子泵即制剂对抑制餐后食物刺激引起的壁细胞泌酸最有效,而在长时间没有进食的情况下,壁细胞泌酸能力最强,所以,需要在餐前半小时服用,这样才能使得奥美拉唑等质子泵抑制剂的作用更好的发挥

最后,讲一讲“餐中”“随餐”一般指进餐少许后服药,药服完后可继续用餐

餐中服用的主要目的是增加吸收,充分发挥药效,也有部分是为了减少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例如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如阿卡波糖、伏格列波糖是通过抑制小肠黏膜上皮细胞表面的α-葡萄糖苷酶而影响碳水化合物的吸收,进而降低餐后高血糖。该类药只有与进食第一口饭同时嚼服,才能起到较好的治疗作用。

总之,我们在服用药物之前,一定要看说明书上面的用法用量,按照药物要求的服用时间及服用频次来服用。

  罗欣药业提醒大家:服药前最好先仔细阅读说明书,按照说明书“用法用量”或“注意事项”栏的要求来服用,才能达到较好的疗效。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