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新闻

满月 · 汴京的向往,梦华的追溯——西子夜话梦华录,犹记满月正当空

发布时间:2018/1/30 12:47:28

 

  那是一种发自于心的内敛

  甚至有可能会被误认为是怯懦

  无论是传唱于勾栏的南北曲,还是湮芒如玉的汝窑瓷。若要论洒脱,宋人自然不及魏晋时候,然而乱世终究不安,在四分五裂的政治局面下,魏晋时期的文人们不得不将满怀的慷慨激昂都寄于重峦茫川,以一种不尚雕琢、古朴朗畅的生活习惯造就了独树一帜、个性飞张“魏晋风骨”;若要说繁华,宋人也自谦于盛唐之下,然而那奢极一时的鼎盛浮华终究化为一场旧梦里长安月,花钿委地、金樽空对的极大反差,难免令人不愿接受。

  可偏就是这不好显山露水的温润的宋,

  以她素雅含蓄的美

  赋予了那个时代

  难以企及的文化成就和高度。

  你或许会说,既然那么喜欢宋代,为什么不去开封汴梁,一探京都梦华?没错,那是一份帝都情结,无论是当时被迫南迁的宋人还是现今依旧向往着艮岳山石的我们,忘不了的永远是心头皎洁恬淡的京华元宵夜悬挂于柳梢之上的圆月。

  可那样的美更多是属于至高无上的统治者,宝马香车里偶一言笑的也是那些官宦权贵钟鸣鼎食之族,对我来说,汴京的华丽太过端庄,端庄得只配得起高贵的身份,而我要找的却是一种更加平民化更能为大众所接纳的和谐之美。

  于是我最终选择了西子湖畔的杭城,也是曾经山外青山歌舞升平的南都临安。说是亲民,也不全是市井,那些个酒楼茶坊、莺歌燕舞早已将西子装点了一湖的淡妆浓抹,千年前是如此,千年后亦如斯,作为邸店的民宿客栈自然要另觅一处宁静。静到极致,所以才有了灵隐的禅居客邸——满月。

 

  说满月简朴,大抵是因它以竹篱为墙,石板为阶,小小一座院落乍眼看来仿佛翻刻了日式禅宗的枯山水,然而细细探究,才会发现其中的渊源与不同。

  众所周知,日本禅宗传承于宋朝,而以此为代表的庭园建筑正是那个时代的游学僧人参悟佛法后,将其宋代园林相融合,又以盛唐时期的盆景艺术为模型,构建出独具特色的空寂幽玄写意禅院。如今的满月,恰恰是逆其道而行之,以日式枯山水之景回溯当年名冠天下的宋代园林。仲夏时节,择一晴朗月夜,静立于庭前檐下,合眼冥思,是否能依稀听见细竹婆娑,如风过艮丘;泉涌涓泠,似雨落雁池。

  入住满月,需要有擅于捕捉的感官和充满好奇的心。因为满月的美并不是彰显在华丽的装修陈设,而是蕴藏在每一个拥有不同主题的房间里。

  那或许是一束采自林间的野花

  或许是一轮临照于屋顶天窗的明月

  又或许仅仅是一句似曾相识的诗。

  如果说一定要把理念上升到文化的高度,那么满月的文化就是生活,真真切切的生活,全情投入的生活。相比宋代的先人,我们深知难以企及他们那种融文化艺术于生活的温文尔雅,但我们依然在努力探索,寻求一种适合当下的艺术生活。

 

  始创于2016年,

  今天的满月或许还不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品牌

  但我们相信,

  在不久的将来,

  一定会有更多人慕名而来,

  聊起满月时,

  想到的也不仅仅是一家民宿客栈,

  而是一张古琴、一对茶盏、一壶陈酿、一缕梅香

  又或者是一种集品质与品位于一体的

  纯粹的生活追求。

  地址:

  杭州市西湖景区灵隐街道天竺路107号

  关注满月客栈公众号,即可享受最低价订房,还有各种美食旅行攻略以及各类禅缘法会资料,入住满月客栈,结不同缘。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