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新闻

李小华:做新时代法治建设的践行者和公平正义的守护人

发布时间:2018/3/26 13:35:36

——《人民法治》记者专访上海高级律师李小华

  人民法治网上海讯(记者:刘传红 陆庆峰)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都提出了“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律师作为我国司法的实践者和推动者,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近日,《人民法治》杂志社记者有幸专访了上海高级律师李小华。

  李小华,上海人,高级律师,上海李小华律师事务所主任。担任中国行为法学会金融法律行为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法学会诉讼法研究会副会长,反金融欺诈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金融刑法研究所特邀研究员,上海市黄浦区人大代表,黄浦区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委员,黄浦区工商联瑞金商会会长,黄浦区工商联(商会)法律服务中心主任。荣获“2012律政年度精英律师”荣誉称号。

  执业二十余载,办案成绩卓然

  作为上海市资深的刑事辩护律师,李小华律师擅长金融、经济、职务类法律风险防范和辩护。在从事法律服务的二十多年里,他承办了数百起在上海乃至全国极有影响的案件。比如轰动上海乃至全国的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指控的某公司原总经理马某合同诈骗20亿、挪用资金16亿元案件和某集团董事长秦某贪污1.61亿元案件,李律师作为刑事辩护律师,通过认真研究分析案情,精心准备依法辩护,最终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对马某上述两项指控不能成立的判决以及对秦某其中贪污1.25亿元的指控不能成立的判决。此外,他还担任了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受理的骗取出口退税(涉税8.7亿元)、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审理韩国籍公民梁某故意杀人案(被害人泰国籍女友)、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受理的吴某等七人制造毒品案(2吨余)、上海首例骗购外汇案(2亿美元)、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审理被告人戚某金融凭证诈骗案以及新加坡籍公民戴某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涉案金额6542余万元)、集资诈骗(涉案金额6775万元)案等一系列重大案件的辩护律师。通过精心辩护,既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又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热心公益事业,关注弱势群体

  李小华律师不但代理大案要案,对一些弱势群体的求助,他也来者不拒,无偿提供法律服务。他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两个案例:一个是《硫酸毁新娘:单恋暴行震惊上海》的故意伤害案:一个单位里的男女青年相恋,水到渠成地结婚。另一位女同事,对新郎心仪已久,使用手机短信等手段不断骚扰,在得知“有情人终成眷属”已经到民政部门登记后,便用浓硫酸将23岁的新娘从上到下浇了个透。随后被告自首到区法院接受审判。另一个是《少年被害于无端猜疑》故意杀人案:被告怀疑邻居戳坏自行车轮胎,向邻居13岁的儿子胸部、腹部连刺30余刀。李小华律师无偿为两个案件被害人家属提供法律服务,使犯罪人得到应有的惩罚。

  谈及对这两个案件的看法,李律师说:“这两个案件的当事人都是弱势群体,律师应当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能否解决好弱势群体中的社会矛盾,关系整个社会结构的稳定。维护好弱势群体的权益,事关国家社会和谐稳定,意义重大。”

  理论结合实际,推动诉制改革

  李小华律师曾担任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兼职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兼职研究生导师以及华东政法大学硕士论文答辩主席等职,并在上海交大设立“李小华刑事法奖学金”。在执业以及教书育人的过程中,他侧重于理论结合实际,将刑法学理论与律师实务紧密结合,并积极参与举办法治论坛、发表学术文章等,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尽己之力推进诉制的完善和改革。在由长宁区人民法院等主办、上海市法学会诉讼法研究会、上海李小华律师事务所协办的《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实务问题研讨会》上,李律师作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被告人权利保障与律师作用发挥》主题演讲,得到了相关专家和领导的认可。他的中国名律师办案实录、李小华律师办案专辑——《让证据出来说话》,由上海三联书店出版。

  成立律师所,搭建服务平台

  一己之力毕竟是有限的,为了更好的做好法律服务工作,2004年,李小华律师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律师事务所,律所以恪守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为客户提供优质法律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宗旨,以金融、经济、职务类犯罪辩护及法律风险防范为特色,并提供企业投资并购、融资上市、知识产权保护、房地产事务、民商事纠纷、常年法律顾问等法律服务。

  律所拥有一批高学历、高职称、办案经验丰富的资深律师和专家顾问,办理诸多在上海乃至全国有重大影响的诉讼及非诉讼案件。律所还设立疑难案件研讨会专家组,对于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特聘来自著名高校、法学研究所的专家进行论证并提出最佳解决方案。

  目前,律所的客户包括世界500强企业、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演绎单位、大型知名房地产企业、文化创意企业、大型集团公司等,并担任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黄浦区工商联(总商会)等单位常年法律顾问,入选中信银行上海分行贸易融资业务法律顾问项目供应商。律所系中国商标局首批备案代理机构(律所),获得首批“上海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机构”认定。律所还被列入美国领事馆推荐提供法律服务单位。

  通过以李律师为首的全体律所人员的努力,律所取得了不菲的成绩:律所培养了一批以法学硕士为主的优秀青年律师团队,蒋冰冰律师荣获了“上海市黄浦区第一届优秀青年律师”。律所连续五届获评上海市文明单位,获评上海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和“五好党组织”、上海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司法部律师行业创先争优先进集体等上海和全国荣誉称号。香港文汇报以《纵横中外法律界、声名远播海内外》专题报道了李小华高级律师及其团队。

  谈及律所未来定位和发展方向以及战略规划,李律师告诉我们,未来律所在坚持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基础上,围绕上海市委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和建设五个中心、打响四个品牌等任务,服从国家战略和上海工作大局,为构筑上海发展的战略优势营造良好法治环境,重点做好以下两方面的工作:一、做好金融法律服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律所在全面协调推进依法治国,健全金融法治建设过程中,要加强金融消费者保护等法律服务,包括律师尽职调查、出具法律意见书,加强法治宣传,举办金融法治论坛,有效防范金融风险,保障经济与金融良性循环。二、做好执行法律服务工作。2018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战之年。律所为解决执行难提供法律服务。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被执行人、协助执行义务人、担保人等负有执行义务的人对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的,应当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处罚。在执行自诉方面,律所为执行申请人提供刑事自诉的法律服务。

  贯彻十九大精神,做好法律服务工作

  谈及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李小华律师坦言,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有责任也有义务严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尽已之力推进我国法治建设进程。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一、做好普法宣传工作。十九大报告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中要求“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要加大普法力度,让人民群众知法、学法、懂法、守法,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利益不受侵害,同时不触碰法律,维护法律的尊严;二、为涉产权的刑事申诉提供法律服务。2018两高工作报告均重申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将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当做犯罪处理。因此,律所将进一步在涉及产权保护以及再审申诉过程中提供法律服务。三、参与诉前调解,化解纠纷,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律所自2006年起,与街道签订协议,设立“李小华人民调解工作室”已有11年,调解工作确实有效。为街道决策层在作出涉及面广、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决策事项时,提供相关法律论证;为街道调解社工进行法律培训等,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和法治宣传普及提供法律服务。后续将持续参与诉前调解,为防范经营法律风险,推进良好营商环境建设打下基础。

  访谈最后,李小华律师告诉记者,在新时代,他将带领自己的团队踏上新的征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如既往地搞好法律服务工作,做一名合格的法治建设的践行者和公平正义的守护人!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