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新闻

曹妃甸庙里供奉的曹妃是何方神仙?

发布时间:2018/4/10 14:48:30

        曹妃甸是渤海湾中的一个只有二十二平方公里的荒凉小岛,原来叫“沙垒田岛’’,是古滦河口由冲积的泥沙形成的沙洲,只是因为岛上曾建有“曹妃殿”,殿里又供奉着一个女神——“曹妃”,才有了“曹妃甸”之雅称。

        最早发现曹妃甸重要价值的是一百多年前的孙中山先生。他曾乘船沿岸考察过,还派有美国技士参加的测量队实地勘测过。早在他1924年4月发表的宏篇巨著《建国方略》(之二)中的 “(第一部)北方大港“中,有详悉的论述。并在”map #1第一图” 中提到并标出曹妃甸的位置。当时是陈炯明叛变国民革命,随后孙中山先生离粤退居上海,国共商谈合作的时期。 有史可查,《建国方略》发表的前两年,即1922年8月至年底期间,李大钊作为中共代表和苏俄共产国籍代表的引荐人,去上海同孙中山先生商谈国共合作时,在先生的上海寓所 “讨论振兴国民党以振兴中国之问题”。

        “曾忆有一次孙先生与我畅论其建国方略,亘数时间,几乎忘食”

        ——李大钊:《狱中自述》

        对于这次会见,孙中山先生的夫人宋庆龄回忆录中也有记载(可惜因为史料缺少,有待进一步发掘和补充)。由此可见,国共两党创始人有相同的的革命理想和建设现代化新中国的共识。 笔者认为,可能是因为李大钊的故乡乐亭县大黑汀村,离孙中山开始选定的北方大港—王滩(现在的京唐港址)不远。所以两人才“畅谈不倦,几乎忘食”吧?

        斗转星移,今非昔比,东方睡狮已经苏醒。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于1949年10月1日,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几代人经过艰苦奋斗,从站起来,到富强起来,使新中国跻身于世界民族之林,并英姿勃发的走向新时代。

        英雄的唐山人,在经历过1976年震惊世界的大地震灾难后,经过十年恢复和发展,以凤凰涅磐浴火重生的精神,让新唐山在冀东的渤海湾崛起。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唐山人受深圳等沿海城市高速发展的启发,觉得有200公里海岸线的新唐山,不能再以生产原料和能源的内陆城市而自豪,要向海洋发展。在计划经济年代,节衣缩食,勒紧裤带,靠地方自筹资金,同北京市合作共同开发,孙中山先生首倡又夭折的王滩北方大港经过5年筹备1989年动工1991年简易通航。后来被命名为“京唐港。” 到2013年港口吞吐量已达2亿吨,集装箱达50万标箱的大港。为了怀念孙中山先生,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2011年6月28日,唐山人在京唐港湖林生态公园中,为孙中山先生立了一尊20米高的铜像。先生挥手苍穹,用深邃的目光看着烟波浩渺的大海,见证着大港的成就和未来。

        在京唐港建设的同时,唐山人也没有忘记先生的“用50年建成美国费城和100年建成纽约等大规模的北方大港”的宏伟目标。按图索骥,组织勘探队踏遍渤海湾200公里的北岸,历时近1年,终于找到曹妃甸,这块终年不淤不冻、海槽最深30米、可建30万吨的大型泊位、通过27米深水槽海峡直接驶入黄海,加之腹地广阔、海陆交通最便利,适合建设与纽约等大的北方大港的港址。唐山人欣喜若狂。在中共唐山市委领导下开发曹妃甸国际大港被提上议事日程。曹妃甸港建设从一开始就被中共河北省委和省政府列为河北一号工程,投资30亿。经过几年开发到2013年,年吞吐量已达2.64亿吨。2014年唐山港(包括京唐港和曹妃甸两港)吞吐量共4.64亿吨。从吞吐量上看仅次于天津,排名第五。但是,曾被称之为“东方鹿特丹”,“第二条欧亚大陆桥的新起点的”曹妃甸,有过辉煌和衰落。为疏解首都功能和环境的压力,首钢、中石化、京唐电等大型国企来此落户,最高投资额曾达3000亿,总书记、总理和一些政治局常委来此视察,并为开发此大港召开过,有国外政要和专家参加的学术论坛,由于主客观条件原因,近年发展放缓。

        曹妃殿始建于何时已不可考(大约在明代),但毁于1936特大风暴潮,却见之于方志。经过那次风暴之后,殿宇倾倒无存,只留下一些残垣頽壁乱砖破瓦和誌称“滦州八景” 之一“甘泉古井”仅存的一个可取淡水的土坑。另外,还有一些流传在民间的三个曹妃和一个和尚的故事。     

        要讨论三个曹妃是何方神仙,首先要了解渤海湾的神话背景:在环海特别是在京东这片土地上,因为西起的昆仑山逶迤东来,到燕山的余脉碣石山东麓入海,是中国山脉的尽头,加上云烟缥缈的大海无边无际,有着方士们梦想“即可隐于山,又可飘于海”的地理环境,从春秋战国到魏晋南北朝时代,这里的神密文化非常发达。历史学家顾颉刚先生在他的《秦汉方士与儒生》一书中说:燕国特产“仙人”(方士)。秦皇、汉武为寻长生不老之药,曾登上人称“神岳”的碣石山、入沧海、驻跸、封禅、刻石,演绎了许多祭神求仙的闹剧,结果都一一落空,只留下了一些美好的传说。

        其次,随着时代的变迁,佛道教的传播,在京东和环渤海沿岸港口,又出现了许多与河海有关的佛道相融寺庙和宫观,供奉着不少神佛。诸如秦皇岛的孟姜女庙、曹妃甸上的曹妃殿、天津和滦南县蚕沙口的天后宫,据说黄骅也有妈祖庙。而且格局都是一庙前后两重大殿,前殿供奉的是道家各路神仙。诸如孟姜女、妈祖、和曹妃等,后殿都供奉着观世音菩萨。

        1.秦皇岛的孟姜女庙,

        矗立着数米高风姿婀娜的孟姜女雕像,她用忧郁的目光凝视着面前的大海。据说她在哭倒长城,埋葬了丈夫的尸骨后,因拒绝秦始皇纳妃而投海自尽。海水中一高一低旳两座礁石,就是她的“墓碑”和“坟墓”。这个坚贞刚烈的女性,被人们奉为山海之神,引来八方游客和出海渔民们顶礼膜拜。尽管孟姜女哭的是战国时代临淄的齐长城,不是山海关的长城;投的是淄水,不是渤海;丈夫叫杞梁也不叫范喜良或万杞良,也没有哭得山崩地裂或哭倒埋着丈夫尸骨的秦长城,但人们还是把她尊为山海之神,从山东请来建庙供奉,祈求平安和福祉。

        2滦南蚕沙口的天妃宫,

        那只不过是天津天后宫缩写版。两重大殿,前殿供奉妈祖—天后娘娘,后殿供奉着观世音菩萨。据说妈祖林默娘原生福建湄州,是出海渔民的保护神。因为护佑航海人消灾解难,为百姓带来幸福吉祥,后来羽化登仙,被闽粤港台以至东南亚人当做鎮海之神来崇拜。天津因为是南北海运和内河漕运的枢纽,蚕沙口古来也是是天津海船停靠避风的中间站,所以,人们把妈祖林默娘请来,在蚕沙口天后宫建庙供奉。

        3 “曹妃殿”里的“曹妃

        “曹妃”是何方神仙?目前有三种说法。

        第一种:镇海之神——妈祖。

        这可能性不大。理由是建有天后宫的滦南县的蚕沙口距离建有曹妃殿的曹妃甸很近(只有20公里),不可能重复建设,再说镇海之神林默娘姓林也不姓曹。

        第二种: 李世民的妃子——曹妃。

        传说唐太宗李世民在贞观十九年东征时,有个曹姓妃子在这儿病殁或溺亡,唐太宗为怀念她而建庙。这个故事在沿海民间流传最广。甚至有人还写成《大唐贵妃》的文艺作品。但是近年经过史家考证,李世民贞观十九年春天东征虽曾经过这里,但在新旧唐书和《资治通鉴》中,唐的太宗李世民的本纪和后妃传里没有一个曹姓妃子在这里病殁或溺亡以及建庙供奉的记述。只有唐太宗全集中有《春日望海》一首诗。(全文见作家王立新的报告文学《曹飞甸》一书中第21-22页)。作为一种传说和文艺作品,茶余饭后的谈资,可以聊备一说,但是查无史据。

        第三种: 曹妃是河洛女神—洛神。

        她是三国时代曹魏王朝的一个妃子——甄姬。(魏武帝曹操的儿媳、文帝曹丕的贵妃、明帝曹睿之母,谥封为文昭皇后)。其实,在中国古老的神话传说中洛神开始并不是曹妃—甄姬,而是伏羲氏的女儿,名叫宓(fú)妃。她当年曾因迷恋洛水美景,并为当地有洛氏族人的勤劳、勇敢和淳朴的民风所感动,所以留在那里教老百姓种田、畜牧和织网扑鱼,深受族人的爱戴和崇敬。因此天帝封他为洛水之神。不料黄河的“河伯”见她貌美,化作一条飞龙,把她抢到龙宫做媳妇。曾射九日的英雄后羿知道后,去龙宫救美,打败了河伯,还射瞎了他一只眼,救出宓妃之后,两人相爱,过上幸福的日子。河伯告上天庭,天帝以宓妃不守妇道,犯了天条,罚她到人间受尽人生苦难。俗话说“洞中方七日,世上已千年” 。时间荏苒,时空从远古伏羲时代,一下就“穿越”5千年到了汉末天下大乱的魏、蜀、吴“三国时代”。

        那么,曹妃又如何变成洛神的?说来话长。这要从从曹魏王朝的三个男人“三曹”(魏武帝曹操、魏文帝曹丕、陈思王曹植) 和一个女人(甄姬)的恩怨情仇的说起 。                               

        先说甄姬,汉末上蔡县令甄逸生了五个女儿,最小的是甄姬(她的四个姐姐史书都有名字而甄姬独无)。甄姬幼有异象,不仅识书明礼、还能能吟诗作赋。而且少时曾舍家财布施灾民。长大后,又出落得一表人才。当时有“江南有二乔,河北有甄姬,”的传说。她曾为袁绍的儿子袁熙之妾。在汉末王室衰微,天下大乱的混战中,袁熙战死。她被曹氏父子俘获,因其貌美,深受曹氏父子三人的青睐。最后曹操把她许给年龄相当的二子曹丕作妾。甄姬婚后相夫教子,侍奉公婆,生了儿子曹睿(魏明帝)和东乡公主,是个妇德高尚的女人;曹丕(魏文帝)做了皇帝,甄姬成了贵妃。后来在宫廷争斗中失宠,被曹丕赐死。                                                                                                                               

        再说说曹氏父子:

        曹操(魏武帝),他是文韬武略,曾打败袁绍、刘表一统北方,篡夺后汉王朝,与东吴孙权和西蜀刘备,三分天下之枭雄。在诗赋造诣上也独领风骚。曹操现存20馀首诗,在《古诗渊》中沈德潜评论说:“借古乐府写实事,始于曹公”。特别是 “东临碣石,以观沧海……歌以咏志”那篇,推进了我国现实主义诗歌精神的发扬,在文学史上是个突破。被毛泽东在《北戴河》一词中 ,以“魏武挥鞭,东临碣石有遗篇”所赞赏。

        他的俩个儿子也文武双全(长子早亡),二子曹丕开中国七言诗之先河;三子曹植16岁曾随父东征乌桓,文才也独占鳌头,被人誉为“诗仙”。可与唐代大诗人李白齐名。

        甄姬呢,也是个才女。留下了诗作《塘上行》。是中国第一女诗人。传说中她曾与才貌双全的小叔曹植相爱。曹植当初求甄姬不得,曹操曾给了他个五官中郎将的官职。以摆平此事。

        甄姬死后,曹植日夜思念,废寝忘食。而曹丕也对甄妃之死颇有悔意。黄初年间曹植入朝,曹丕曾将甄妃的遗物“金鏤玉带枕”赠给他,使曹植澘然泪下。曹植回封地途中,晚上在洛水行舟与洛神邂逅,并互赠耳环和玉佩示爱,最后神女以人仙有别,飘然离去,曹植怅然若失。回到封地后,自称:受到宋玉,以楚襄王与巫山神女情爱故事,写《高唐赋》和《神女赋》的启迪,而写成《感甄赋》,来怀念她。之后,魏明帝曹睿因忌母讳,让曹植把《感甄赋》改为《洛神赋》。曹植因感甄而托洛神作赋之事,自古争议已久。儒家正统派认为叔嫂恋有违伦,因此持否定态度。而文人和野史小说家们,则当成风流佳话传承而千古而不衰。早在唐代就有诗人李商隐说:“君王不得为天子,半为当时赋洛神”。到了宋代,在类书《太平广记》中三百一十一卷.“神仙篇”:“萧旷”中说:他也曾在洛水与洛神相遇。洛神女称:“妾……即甄后也。妾慕陈思王之才调,文帝怒而幽死。后精魂寓于洛水之上,叙其冕抑,感而赋之”,点破洛神即甄姬(宓fú)之谜。                             

        事到今天,故事、小说和影视都有了。以香港蔡少华主演的《洛神》最为完备。在这部电视剧里,把史上有姓无名的甄姬,干脆就叫做甄宓(fú)。至此,甄姬取代了上古的宓妃成了洛神。按神仙谱系说,宋玉的“巫山神女”属于南方的巴楚文化,是长江的女神;而曹植的“洛神”属北方黄河文化,是河洛女神。

        那么,三国曹魏时代的曹妃又与曹妃甸有何因缘?那是因为,曹操父子东征乌桓回师经过此地,曹操曾站在海拔695米高的碣石山上向大海远眺,吟出:“东临碣石,以观沧海,水何澹澹,山岛竦峙,树木从生,百草丰茂,秋风萧瑟,洪波涌起”。当年的“山岛竦峙”,今已変沧海桑田,目之所极,应当能看到过今天的曹妃甸方向的大海。到了明代,人们要在古滦河口的曹妃甸上,为镇河(滦河)之神修庙,自然会想到河洛女神。所以京东人从洛阳请来了洛神——甄宓(fú)姬,并在曹妃甸上为她建庙称之为曹妃殿,自然也就顺理成章了。但是,由于这一凄美的故事比较曲折委婉,只有少数文人墨客们能说得清,记得住。 时间久了,又发生了集体遗忘,民间只好编个简单好记的唐王和曹妃的故事来代替,流传至今不衰。

        至于为什么把供奉曹妃的曹妃殿和供奉观音菩萨的慈航庵建在一起,可能是有明以降,儒释道三教合流的结果。

        最后,讨论了了三个曹妃,接下来再说一个和尚的故事就简单多了。

        他原是一个姓郭的渔民。遇海难,别人都死了,只有他被冲上曹妃甸岛,因此出家。他住在岛上的慈航庵(即曹飞殿)里,人称法本和尚。因附近海上海难频繁,他立志在岛上修一个导航的灯楼,因油灯经常被海风吹灭,听说天津道台衙门有不怕风的水晶灯,就去化缘求灯。 遭拒后,他学古代修苦行的“燃指头陀”,在衙门外把小手指点燃,感动了围观的民众和道台老爷,布施给了他水晶灯。他就在曹妃殿外西南处建起了新灯楼。1936年大海潮中灯楼与曹妃殿都被冲毁,法本只好到乐亭的石臼坨岛潮音寺去看庙。

        关于曹妃,我赞赏有历史文化品位的第三种说法,即曹妃甸庙里供奉的曹妃是河洛女神——甄(宓)姬。

        1916年夏初稿

        1917年冬修订

        作者简介:

        姓名:郑云德。职称:副编审(已退休)。网名:燕山布衣。

        联系方式:手机15081527621,座机0315—2827651

        邮编:063000                

        (如发表此文请用网名:燕山布衣 ,谢谢!)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