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新闻

共青团应该成为政社关系的枢纽

发布时间:2018/6/4 10:23:50

        政社关系即政府与社会的关系,40年的改革开放历程使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跨入到新时代,在这个时代,关于社会管理的探讨不可能成为某一领域的专权,而应该是更多学科更多领域的合作探讨,要从以往的单打独斗转变为漂亮的组合拳打法。这样一种社会发展趋势和背景,为共青团组织在政府与社会之间发挥纽带作用提供了契机。

        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在某种程序上影响到了政府的治理思路和行动。在计划经济时期,必须依靠强有力的中央政府对各个生产部门进行强势协调,从而为全社会生产出各类生活、生产所需要物品。在这样的体制中,包括共青团组织在内的各个社会主体都以半行政化的特点嵌入到总体的社会治理格局中,统一听从党的指挥,并形成类似于机关化、行政化的组织特点。当前中国国家、市场与社会的关系,正处在一个从社会管控走向社会治理的发展过程中。由于社会治理是一个多元主体上下互动的管理过程,因此基于形成体系的整个社会,如果国家和社会作为不同体,政府与市场明确划分,公共领域和私下领域的分界线进行调整,那么,相异的治理主体以及与之对应的客体对象,都会产生不同的作用。

        如果聚焦共青团的组织形态和职能变化,可以发现共青团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共青团通过列清单的方式将目前主要的社会组织进行归类划分,并实施统一管理和引导,充分发挥同领域聚集效应和凝聚力,规避多头治理所衍生的无效性和负面性。二是共青团长期与社会组织共同发展成长,熟悉组织发展规律和遇到的难题,能够针对性地开展服务,其指导、管理以及服务会更加高效。三是共青团组织充分发挥枢纽作用,可以将社会的闲散资源聚集并得以共享,统一制定各行业社会组织的发展规划,培养各类社会组织的资源获取能力,并通过孵化基地培训提升社会组织综合能力。四是共青团组织发挥枢纽作用,可以将过去没有纳入管理范围内的社会组织纳入监管范围,使用法律的约束力,群众的监督力以及相关政策的作用去帮助各类社会组织成长壮大。

        所以,围绕“政府与社会之间的纽带”这个职能定位,我们必须注意到,共青团组织体现出以下几个特点:首先,共青团组织一般是由党政部门发起成立的,为了更好地联系某一个群体,工作上直接为党政部门负责,具有较强的官方色彩;其次,从工作经费上看,共青团组织除了部门来自社会化筹集的经费以外,主要的活动经费都来自党政拔款;最后,共青团组织拥有比例较高的国家行政编制人员,人事关系及提拔调动都由党委组织部门负责或政府统一安排。正是由于以上特点,因此很多基于“小政府、大社会”的研究者呼吁应该对共青团组织进行改革,去除它的行政化色彩,给予其更加独立地位,从而更好地作为党政联系群众的桥梁。然而,正是由于这种“半官方”性质的组织属性,使共青团组织拥有了普通社会组织所不能拥有的资源,这些资源使得共青团组织在社会治理中发挥作用有着很大的优势。共青团组织将在中国的社会转型过程中扮演者政府管理社会的重要角色,发挥其在政府和公众之间的媒介、渠道或桥梁的作用,起到国家与社会之间的“润滑剂”的作用。(作者:广州青年创业导师 王梓羽)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