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新闻

第二届·中国浙江舟山群岛新区 全球海洋经济创业大赛情况说明

发布时间:2018/6/4 16:03:30

2018年5月29日  上海

        5月29日,舟山市在上海召开了第二届·中国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全球海洋经济创业大赛--全球智慧海洋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

        2015年以来,舟山市积极探索市场化、专业化引才方式,联合专业机构,举办了两届黑马大赛及首届全球海洋经济创业大赛,分别在柏林、北京、上海、深圳、西安、青岛等地招引、选拨创业项目,通过大赛,近20个项目已落户舟山。今年,舟山再次举办全球海洋经济创业大赛。

        下面对本届大赛的主要考虑、赛事概况及奖励办法作一下简要说明。

        一、举办本届大赛的总体考虑

        举办本届大赛,主要基于以下三方面进行考虑:一、舟山希望通过大赛深化以赛引才的市场效应,让新区引才源头活起来。舟山将通过大赛平台,加强与专业机构、风投机构、科研院校、园区平台的合作,逐步形成常态化、专业化的人才项目推荐、选拔和引进机制,进一步丰富舟山市“5313”行动计划科技创业项目、大学生创业项目的引进渠道和来源。第二、舟山希望通过大赛深化创业赛事的宣传效应,让新区品牌形象响起来。在接下来的几个月,舟山不仅要推介宣传整个赛事活动,而且也要把舟山新区火热的现场感、发展的加速度展示出来,把舟山新区、自贸区的好声音、好品牌、好形象传递出去,进一步扩大舟山新区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第三、舟山希望通过大赛深化创业人才的集聚效应,让新区创业氛围浓起来。舟山将采用“政府主导、园区联动、市场运作”的模式,将赛事定位与园区产业无缝对接,将奖项激励与人才政策全面呼应,将项目落户与政策兑现有机结合,营造“凡是参赛都有机会落户、凡是落户都有可能获得创业资助”的赛事氛围,从而带动各类人才竞相来舟创业。

        二、本届大赛的赛事概况

        赛事定位方面:大赛根据“聚焦产业、资源共享、错位竞争”的原则进行总体部署,分为人工智能、智慧海洋、蓝海智造、生命健康四个行业赛,分别由海洋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海洋科学城建设管理局、定海区人才办、普陀区人才办分别与四家不同的专业机构合作承办。

        赛程安排方面:大赛按“1+12+1”模式进行,主要包括1场新闻发布会(上海)、12场城市赛和1场总决赛。其中,城市赛将从6月到9月期间举行,分别将在上海、深圳、广州、青岛、武汉、成都、美国硅谷等地举办;10月份,将集中在舟山群岛新区举办总决赛。

        参赛条件方面:基本与舟山群岛新区“5313”行动计划的申报条件相同,核心条件一是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或副高以上职称;二是符合相应行业赛的专业领域要求;三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四是有意向在舟创业。另外,大赛还增设了“5313”大学生创业项目,要求领衔人40周岁以下,可以通过城市赛直接认定,落户后直接兑现创业资助和大学生创业政策。

        赛制规则方面:各城市赛主要采取“项目路演+评委提问+综合评分”的方式进行,每场城市赛将有20个项目路演参评,承办方根据评评委打分情况按得分高低,以25%的比例选出项目晋级总决赛,同时根据评分和投票,遴选出符合条件的“5313”大学生创业项目。行业复赛分四个行业专场,按“城市赛场次*2”比例,比选出“24强”,并按“城市赛场次*1”比例,取“12强”晋级金、银、铜奖。总决赛主要争夺金奖和银奖,由人工智能、生命健康行业复赛第1名、智慧海洋、蓝海智造行业复赛前2名共6个项目进行路演角逐,根据专业评委评分的平均分和大众评委举牌的权重分,比选出第一名、第二名授予金奖2个、另外四个项目授予银奖。

        三、本届大赛的激励政策

        人才项目的引进集聚不仅需要产业的引力、赛事的推力,更需要政策的红利。本届大赛,在原有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了政策力度和奖励“筹码”,共设置了四大类奖项。具体如下:

        一是奖项激励:设金奖2个,直接认定为“5313”行动计划“特别推荐”人才项目,奖励300万元创业资助;设银奖4个,认定为“重点推荐”人才项目,奖励200万元;设铜奖6个,认定为“一般推荐”人才项目,奖励100万元;另外设优胜奖12个,认定为“大赛特设”人才项目,奖励50万元。

        二是投资激励:根据项目所获的基金投资额度,给予相应的创业资助。比如,对投资额达3000万元以上的项目,直接认定为“5313”行动计划A类团队,奖励1000万元创业资助;基金投资2400万元-3000万元的,直接认定为B类团队,奖励800万元;等等。对认定为领军人才项目的投资,要求分两期到位,认定为领军团队项目的投资,要求分三期到位。

        三是大赛“直通车”激励。主要包括三种方式:一种是复赛“直通车”,对在城市赛期间对接的高校院所科研人员创业项目,符合“5313”条件的,允许直接入围行业复赛;第二种是“5313”直通车,对所有入围复赛的项目,符合“5313”条件的,允许直接进入“5313”答辩评审;第三种是机构落户直通车,对在城市赛期间对接且来舟落户的科研机构,给予3年免租金的办公场地支持。

        四是大学生创业激励。对在城市赛中评为“5313”大学生创业项目的,可获得20万元创业资助,并享受舟山市大学生创业相应政策。

        此外,舟山也欢迎各位创业者在参赛的同时,积极与承办部门联系,申报舟山市的“5313行动计划”,只要通过评审,也可获得100-1000万元不等的创业资助及相应的配套政策,对特别优秀的项目还可以进行“一事一议”,最高奖励3000万元创业资助。

        最后,要说明的一点是,要兑现以上激励政策,前提只有一个,就是要在舟山落户。

        朋友们,本届创业大赛已经启幕,热忱欢迎每一位创业人才、每一个创业项目来舟山群岛新区落户发展、生根发芽!本次大赛的报名网站“www.zskjjr.com/hyds”现已开启,广大参赛者点击网站上的“报名按钮”即可进行报名。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