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新闻

深圳雍乾盛世展出十一件“珍宝”

发布时间:2018/6/6 17:18:25

铜鎏金浮雕龙纹执壶

执壶最初的造型是由青铜器而来,南北朝早期的青瓷当中,已经完成了这种执壶的造型,又称“注子”、“注壶”,其后在唐宋两代是金银器中的一种酒具,这从唐宋绘画上是很容易看到的,直到明清时期,金属执壶都是作为一种酒具的形式出现的。

藏品名称:铜鎏金浮雕龙纹执壶

款识/风格:乾隆年制/清代

类别:杂项

规格:总重:1515g 高:15.2cm

此壶为精铜锤揲而成,以龙头为柄,龙身化为流口,相当细致,都是栩栩如生,整体高贵大气。壶嘴的设计对于线的运用非常流利,在造型上是使一条向上斜挑起来的弧线,从壶身的一端向空间延伸开去,略呈抛物线形状。壶嘴的顶端和壶身保持较大的距离,构成大约30°的锐角。同时顶端微细,增加了自然飘洒的感觉,避免了突兀钝重的缺点。壶身另一面的把手像一条彩结一样,滑腻而婉转地附在壶身上。盖子、柄(把手)、流(壶嘴)三点一线,表示它不是和壶身生硬接上去的,而是从应用出发,又顾及到审美要求的一种配合。同时还对称地调整了壶嘴和壶身的关系,使它左右均衡,不偏不倚,重心适宜。执壶的落款为“乾隆年制”的底座和壶底的结合,把壶身托住,重心下移,使它的主要部分更加明显,安排灵巧而适当。

此壶通体以锤揲锻打的形式表现了腾龙及各式花卉,内容繁多,纹饰布局繁缛,造型锤揲饱满丰盈,凹凸有致,具有极强的立体感和装饰效果。

锤揲系我国传统金银器成形工艺。其工艺早在唐代就已十分成熟,至宋代,获得了更为巧妙的应用,并对瓷器工艺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此件铜鎏金浮雕龙纹执壶壶造型优美,纹饰线条流畅,繁密的纹饰采用分层装饰的手法,锤揲工艺粗犷而不失工整,装饰古朴而朗阔,工艺考究,保存完好,是一件难得的珍品。

龙泉窑兽辅首大罐

龙泉窑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名窑,宋代六大窑系。汉族传统制瓷工艺的珍品。因其主要产区在浙江省龙泉市而得名。它开创于三国两晋,结束于清代,生产瓷器的历史长达1600多年,是中国制瓷历史上最长的一个瓷窑系,它的产品畅销于亚洲、非洲、欧洲的许多国家和地区,影响十分深远。龙泉窑以烧制青瓷而闻名,在北宋早期以前的产品风格受越窑、瓯窑、婺州窑的影响,特征与三窑的产品相似。胎质较粗,胎体较厚,釉色淡青,釉层稍簿。

藏品名称:龙泉窑兽铺首大罐

款识/风格:元代

类别:瓷器

规格:总重:7745g 高:30.3cm

本瓷器古雅端庄,肩贴兽首衔环铺首,胎骨细腻坚致,釉质温润。纹饰层次繁复丰富,清晰可见。绘画细致入微本品所饰之铺首威武庄严,制作颇为精致。兽铺首衔环之冶,商周铜饰上早已有之。它是兽面纹样的一种,有多种造型,嘴下衔一环,铺首是古代建筑大门上的衔环兽面,汉代铺首多表现虎、螭、龟、蛇等神兽的面部,以表示避祸求福,祈求神灵像兽类那样勇敢地保护自己家庭的人财安全。宋代时期铺首主要以“椒图”的形象出现。椒图传说是龙生九子之一,性好闭,最反感别人进入它的巢穴,世人因而将其头部形象放在门上,取其紧闭之意,以图平安,铺首衔环纹的使用正是复古之风在瓷器上最明显的体现。

磁州窑婴戏图双系壶

磁州窑是中国著名的汉族民间陶瓷窑系,位于今河北省邯郸市彭城和磁县等地,是北方陶瓷的代表。素有"南有景德,北有彭城"之说。 磁州窑是宋代成就突出,富有民间特色的瓷窑。磁州窑的匠师们吸收了传统的水墨画和书法艺术的技法,创造了具有水墨画风的白地黑绘装饰艺术,开启了中国瓷器彩绘装饰的先河,它那一气呵成的娴熟画艺,令许多艺术大师叹为观止。

藏品名称:磁州窑婴戏图双系壶

款识/风格:宋代

类别:瓷器

规格:总重:4765g 高:33.6cm

此件磁州窑婴戏图双系壶器形端庄,上腹鼓,下腹斜收,束颈,双系。釉面平整秀润,露胎,质地细密,简洁图案。肩部绘有缠枝菊花,瓷罐的腹部描绘有主题图案,图案的一面是一个穿有肚兜的孩童手站立在花丛间,他表情生动,看上去娇憨可爱。主题图案的另一面描绘的是盛开的荷花,这些荷花花叶肥大而饱满,有的已经结出了莲蓬。从整个造型看,端庄挺拔,器物线条流畅,型体饱满、匀称、轻盈,充满一种亭亭玉立的美感,非常生动。

磁州窑的器型和纹饰为民间所喜闻乐见,影响范围较广,发展迅速。磁州窑以生产白釉黑彩瓷器著称于世,黑白对比,强烈鲜明,图案十分醒目,刻、划、剔、填彩兼用,并且创造性地将中国绘画的技法,以图案的构成形式,巧妙而生动地绘制在瓷器上,具有引人入胜的艺术魅力。它开创了我国瓷器绘画装饰的新途径,同时也为宋以后景德镇青花及彩绘瓷器的大发展奠定了基础。

冻料田黄薄意雕闲章

田黄石作为石中之王,材质温润凝腻,在软质雕刻石中居第一品,是古代帝王印章的材料,自明清以来就被印人视为 “印石之王”。明清各朝均被当作贡品献入皇宫,被雕刻成御用的玺印及艺术摆件。史载,清时福建巡抚用一整块上等田黄雕刻了“三连章”,乾隆皇帝奉为至宝,清室代代相传;咸丰帝临终时,赐予慈禧一方田黄御玺;末代皇朝解体,溥仪不要所有珍宝,只将那枚“三连章”缝在棉衣里。至于民间相传,田黄石是女祸补天时遗留在人间的宝石,又说是凤凰鸟蛋所变,还传田黄石可驱灾避邪,藏田者能益寿延年等等也使田黄的尊贵地位得到凸显,甚至让田黄蒙上了一层神秘色彩。故田黄一直是收藏家梦寐以求的至宝。有“黄金易得,田黄难求”,“一两田黄三两金”之说。

藏品名称:冻料田黄薄意雕闲章

款识/风格:清代

类别:杂项

规格:总重:822.3g 高:10.9cm

田黄冻更是田黄中的极品,全石通体明透,似凝固的蜂蜜,润泽无比。成熟肥美的田黄冻浆脂饱满油性十足,用工具拍打浆脂便溢出覆盖表面,即保护了田黄冻又使其油亮光艳,上手把玩便有油脂粘手的感觉。田黄冻是世界上最具魅力的宝石,由里而外透射出特别迷人的油性宝光,全身散发媚人的珠光宝气,金黄红润的富贵逼人。

此品为冻料田黄薄意雕闲章,其材质为田黄冻料。通体呈橘皮黄,质地通灵,细润凝腻。整体采用了薄意雕工艺,整体景象环境清幽,意境深远,尤其人物纹神态刻画精细,栩栩如生。印章肌理之下,萝卜纹清晰可见,红筋错落有致。田黄冻石因其质地细洁通灵,素来产量极少,甚为难求,价值极高。

釉里红洗象图大罐

釉里红是我国著名的彩瓷装饰品种之一。创始于十三世纪元代晚期,盛于明代早期。它是用氧化铜为呈色剂,在坯体上直接描绘各种纹样,然后施一层透明釉,入窑经1300℃左右高温还原焰烧制而成,在釉里透出红色的纹样,故称“釉里红”,又名“釉下红”。由于釉里红瓷器具有色彩华丽、纹饰优美、气氛热烈等特点,从而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釉里红的烧制成功,不仅是我国陶瓷装饰技巧上一次历史性的转变,也成为我国最具民族特色的瓷器而享誉世界。

藏品名称:釉里红洗象图大罐

款识/风格:元代

类别:瓷器

规格:总重:6510g 高:28cm

上图所示藏品为釉里红洗象图大罐,此器为多段接成,短颈丰肩,鼓腹渐收底,广底矮圈足沾釉,见旋纹,底足中间有支钉痕。通体施白釉,釉色白中闪红。肩部和近底部饰大朵如意云纹,绘红花花卉。瓶身纹饰布局繁密,主题纹饰为釉里洗象图,整体大象通体泛红,浑圆粗重的身躯宛如一座小山,这庞然大物周身的曲线却是柔和轻缓,流畅自然,给人的感觉是它的性情善良而又温顺。整体纹饰以刻、绘结合的技法塑造,看上去凹凸有致,富有立体感流畅自然,给人的感觉是它的性情善良而又温顺。

釉里红,瓷器釉下彩装饰手法之一,创烧于元代。是将含有金属铜元素为呈色剂的彩料按所需图案纹样绘在瓷器胎坯的表面,再罩以一层无色透明釉,然后入窑在1350℃以上的高温还原焰气氛中一次烧成。

釉里红的最大特点是烧制难度大,成品率极低。它是以铜为着色剂,在白胎上直接绘制各种图案纹饰,在上面施一层釉,铜在高温还原焰中发出了红色,所以名叫“釉里红”。釉里红瓷创烧于元代,但数量极少,可谓凤毛麟角。此件“釉里红洗象图大罐”保存完好,甚是难得,具有极高的收藏与投资价值。

铜质双桥耳三足香炉

焚香习俗在我国历史悠久,人们多用于祭祀、熏衣等,更有不少文人雅士喜欢在书房内焚上一炷香,颇有“红袖添香夜读书”的意境。早在汉代前,中国就出现了陶、瓷、铜、铁、瓦为材料制成的香炉。两宋时,瓷香炉的制造得到了推广。明代炼铜工艺进步,在宣德年间开创了黄铜铸炉的先河。

近几年来,铜炉收藏势头不容小觑,宣德炉的涨幅之大大家有目共睹。宣德炉造型优美、质地精良,名扬海内。冒辟疆的《宣炉歌》赞其皮色:“如女子肌肤,柔软细可捏”。由于历代仿品流存诸多,以至于后来“宣德炉”已不仅是指宣德三年制造的炉,而成为带宣德款铜炉的统称。其中有些品质精良者,也是不可多得的古董珍玩。

藏品名称:铜质双桥耳三足香炉

款识/风格:大明宣德/清代

类别:杂项

规格:总重:1895g 高:11cm

此件铜质双桥耳三足香炉:铜质精良,胎体厚实,桥耳炉又称凤眼炉,此类炉式双耳呈有弧度的桥形立于口沿,形似凤眼,故名,此炉为双桥耳三足香炉造型,桥耳平缓,收颈鼓腹,三足呈乳突扁平状,耳孔呈椭圆状,腹部扁鼓,下承三乳足。炉底落“大明宣德年制”六字铸款,炉款工整秀美,铸工精细准确。包浆温润,宝气内蕴,自有一种雍容华贵的气质。胎质包浆淳厚润泽,宝色内涵,珠光外现,实为收藏中的最佳品。

冻料田黄龙钮印章

印章的收藏一直朝着两个不同的方向伸展。一是藏印,即鉴赏印章篆刻的金石美、边款诗文的沧桑美、闲情趣语的印文美。另一种玩法是藏石,即鉴赏印章石料的灵透和印纽的雕琢天成,尤以田黄石为贵,温嫩脂润,色可夺魂,“溪中冻”、“凝脂霞”即其美誉。

而田黄是石中之王,自问世以来一直受到达官贵人、富商巨贾的追捧,“黄金易得,田黄难求”,“一两田黄三两金”等民间说法也使田黄的尊贵地位得到凸显,甚至让田黄蒙上了一层神秘色彩。其材质温润凝腻,在软质雕刻石中居第一品。明清各朝均被当作贡品献入皇宫,被雕刻成御用的玺印及艺术摆件。

藏品名称:冻料田黄龙钮印章

款识/风格:清代

类别:杂项

规格:总重:507.4g 高:6.1cm

在田黄石家族中,田黄冻石历来是非常珍贵的。正因如此,人们所见到的多是用田黄冻石雕刻的随形摆件,极少见到用上百克重田黄冻石切割成的正方形印章料。这方用橘皮黄田黄冻石雕刻的御用印章料,是田黄石中的极品。石质温、润、细、腻、凝、结,六德俱佳,且异常通灵。石皮秀美、并与石融为一体,透着灵气;震格如虹、一道细而直的红格穿石而过,像一道雨后彩虹飞驾石上,美丽迷人;纹理清晰、橘囊状萝卜丝纹理明显且分布自然有序。用眼观,贵族之气派,皇家之富贵;用手摸,细滑如绸缎,含“露”欲滴,沁人心脾。

此印章是赵之谦所雕刻,赵之谦(1829年-1884年),中国清代著名的书画家、篆刻家。汉族,浙江绍兴人。初字益甫,号冷君;后改字撝叔,号悲庵、梅庵、无闷等。赵之谦的篆刻成就巨大,对后世影响深远。近代的吴昌硕、齐白石等画家都从他处受惠良多。

在晚清艺术史上,赵之谦无疑是最为重要的艺术家之一。在绘画上,他是"海上画派"的先驱人物,其以书、印入画所开创的"金石画风",对近代写意花卉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在书法上,他是清代碑学理论的最有力实践者,其魏碑体书风的形成,使得碑派技法体系进一步趋向完善,从而成为有清一代第一位在正、行、篆、隶诸体上真正全面学碑的典范;在篆刻上,他在前人的基础上广为取法,融会贯通,以"印外求印"的手段创造性地继承了邓石如以来"印从书出"的创作模式,开辟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境界。著有《六朝别字记》、《悲庵居士文存》等,又有篆刻《二金蝶堂印存》。

青花釉里红莲纹辅首瓶

青花和釉里红同属高温釉下彩,可互为参照。现存元代青花十分罕有,釉里红更属凤毛麟角。釉里红,瓷器釉下彩名品,是指以铜红料在胎上绘画纹饰后,罩以透明釉,在1200摄氏度左右的高温还原焰气氛下,入窑一次烧成,并使釉下呈现红色花纹的瓷器。明宣德和清康熙、雍正时期的釉里红瓷器在历史上颇负盛名,但它们的成就是在元代基础上取得的。而将青花与釉里红同时运用则成为青花釉里红,这也是元代瓷器烧造的创举。釉里红与青花虽然同属釉下彩,但是其烧成气氛并不一致,使二者色泽同时达到理想效果是比较困难的,所以烧成难度大,成品率较低,传世品稀少。这一工艺在元代虽很不成熟,但其对明清青花釉里红、斗彩、青花五彩等瓷种的影响极大。

藏品名称:青花釉里红莲纹辅首瓶

款识/风格:元代

类别:瓷器

规格:总重:2610g 高:29cm

设计者充分借助青红二色之对比,以青花花卉纹作衬托,以釉里红牡丹作主体,层次分明,发色自然,其运笔生动流畅,饶有风姿,布局虚实相宜,益生清新之气。釉里红一色妍丽而不炫,恰如其分,含蓄之美宛如美人初醉,与青花苍妍深沉之色,相互辉映。此烧造工艺繁复,讲究物理变化之妙,本品二色俱佳,殊为不易,显示出元代对釉里红这一高难度品种的掌控已然成熟。整体器造型独特,端庄大方,画面密密麻麻,繁而有序,主题突出,青花、釉里红釉色自然,釉面莹润,此器成型工艺复杂难度大,但修胎极其规整,实为罕见,值得收藏。

历来青花釉里红因烧造难度高而异常珍贵。釉里红发色时温度稍有偏差即亦发黑或太淡,青花的发色也对温度的掌握有很高的要求,在一件器物上要表现出两种色料的完美发色,在当时无器械辅助纯靠经验的年代此件的烧造者对窑温的控制可为达至如火纯情。二色温和柔美,釉面饱满滋润,胎质洁白细腻。两条如意耳飘带有如意吉祥的寓意,形制优美,线条流畅,工整对称,丝毫无变形,亦颇为难得。

老坑冻料田黄书画闲章

田黄冻石产于福建寿山,我国传统的“四大印章石”之一,被誉为“中华珍宝”。目前,在全世界只有我国福建寿山的田中出产田黄,因质佳色浓,被称作是中国的“软宝石”。普通而言,寿山石含少量三氧化二铁,光彩显得分外绚美非凡,特别田黄冻石更令人爱不释手。田黄石在明清朝时期经常作为贡品献入皇宫,被雕刻成御用玺印及艺术摆件,价值不菲。田黄石因具有皇族专用黄色,被满清皇族宠爱并视为珍宝,备受文人雅士、官宦、皇族及帝王的喜爱,自清以来极负盛名。清代皇宫最宠爱田黄,因其具有细、洁、润、腻、温、凝印石之六德,最宝贵的要算是乾隆的田黄三连章,色纯黄,质温润,雕工尽善尽美,可谓稀世珍品。田黄石自清代以来,以其温润、细腻、洁净的质地,绚丽多彩的色泽和石纹,赢得广大印人和鉴藏家的喜爱,被誉为“石帝”、“石中之王”。印石何其多也,但无石可出其右。

藏品名称:老坑冻料田黄书画闲章

款识/风格:清代

类别:杂项

规 格:总重:320.8g 高:8cm

此件老坑冻料田黄书画闲章:石质温润细腻,黄色明亮中微红,是上等的“黄金黄”颜色。印章为不规则形状,其正面采用薄意雕刻山水人物,如同一幅优美的国画一般;远处利用石头的天然纹理作为树木的枝干,房屋的屋顶在树丛中隐约可见;近处同样利用石头的天然纹路作为山体,苍天大树枝叶茂盛,刻画人物生动形象,尽显人与自然的美好意境。印章古朴自然,布局规整,落落大方。光彩极为莹润,品相雕工俱佳。

此方田黄章料产地为福建寿山,集凝结、脂润、通透、纯净、细腻于一身,握于手中,温嫩细润无;纹理精美,格路少而浅;小巧别致。俗话说,玉不琢不成器,田黄亦然。雕刻艺术别辟蹊径、贵于创造,此方章以书法入画,把书法、篆刻的行笔、运刀、章法融入雕刻之中,形成富有金石味的独特风格。切、冲两种刀法相结合治印,使此作品在秀丽处显苍劲,流畅处见厚朴,于不经意间彰显功力。

冻料田黄薄意雕山子闲章

田黄石----产于福建侯官寿山五花坑附近的田野里,因产于田底,又多呈黄色,故名“田黄”。是中国最为名贵的石章与工艺摆件原料。据传清康雍干三代闽省官员遴选田黄进贡朝廷。乾隆帝曾拜田黄,祈福。故又有“祭天灵石”,“石中之王”、“石帝”、“国石”之誉。田黄之价值亦因这种田黄传奇文化的发展而逐年的飙升。旧时的“一两田黄一两金”之说,到现今已成为“一两田黄几两金”之比了。近年在艺术品市场上,田黄的价格一直是以几何形式攀升,这里整理了近十年以来,国内与香港地区部分拍卖机构成交的一些精品田黄的资料。从中可以看到田黄在艺术品市场中的走势。

藏品名称:冻料田薄意雕山子闲章

款识/风格:清代

类别:杂项

规 格:总重:320.9g 高:7.6cm

此枚印章选用田黄石中最为珍贵的石种“冻料田黄”,并采用薄意雕技法雕刻。

薄意雕,田黄石的主要技法雕刻形式,结合田黄石特有的肌理和色泽再进行石材的特殊艺术创作,真正的寓形入画,也巧妙的将画自然的诠释出一种艺术动感。此件作品雕工精美,创意独特。

据悉,明清很多帝后都是“田黄迷”,可谓备受历代帝王所青睐,他们都相信田黄玉玺能带来好运。史料载,乾隆帝曾出家大觉寺,与佛家结缘;其曾梦见玉皇大帝赏他一枚玉玺,并提字赐与他;听后极为高兴,认为这确实是老天爷对自己的恩赐。他梦醒后,只记得福寿田三字。受朝中大臣推荐,得以福建寿山村田黄石来做玉玺,最著名就有现藏于北京故宫的田黄三连章。

而在近几年的各大拍卖场中,田黄制品也是屡屡创下天价,如一件大清乾隆田黄云蝠纹山子,以620万元成交,一套十一件的周尚均制吴国祯夫妇自用田黄印章,因其精美绝伦的造型,更以2530万元天价成交,无独有偶,以三个和尚的故事为名的血红田黄,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以2200万元的价格成交,可见每一次在拍卖场中出现的田黄精品,无一不受到人们的喜爱。此枚田黄印章更是田黄石中的精品,且雕刻细腻传神,整体石形婉约柔美,可谓不可多得的品赏、收藏之物!

1952年五星茅台酒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历史悠久。关于收藏品,也是不尽相同,从夏商周时期的各种青铜鼎,到历朝历代的瓷器、玉器、字画清玩杂项等都是我们繁荣文化的象征!到了现在,能收藏的东西更是不尽相同,奇石、陨石、化石、名贵木材、老酒老茶等等。而酒类产品的收藏作为一个新兴门类,发展势头迅速,红酒、白酒、洋酒等都有不少人收藏,其中国酒茅台独领酒类收藏潮头,成为中国唯一一款可与西方红酒抗衡拍卖会场的酒水,茅台酒之贵,“地球人都知道”。

茅台酒尊为中国国酒,以独特的色、香、味为世人称颂。以清亮透明、醇香回甜而名甲天下。茅台酒一般52~54度,产于贵州省仁还县茅台镇,因产地而得名。该厂位于赤水河畔,有270余年的历史。相传公元1704年,有一贾姓山西盐商从山西汾阳杏花村请酿酒大师在茅台镇酿制山西汾酒。但依古老的汾酒制法。高粱作料,小麦制曲,赤水河之水作引,酿的醇香美酒风味却与汾酒不同,故称“华茅”。即杏花茅台。1873年设立的荣和酒坊,后为贵州财阀赖永初所有,是为“赖茅”。

藏品名称:1952年五星茅台酒

类别:杂项

规 格:500ML

正是由于贵州茅台酒的独特工艺和卓越品质,使得茅台酒“越陈越香”,经年累月的老茅台酒就成了一瓶难求的真正意义上的液体黄金。这款五星茅台酱釉茅台,螺旋式瓶盖,顶部凸起,有呈圆形的茅台暗记,盖内有瓶塞。正面酒标右下角书有“地方国营茅台酒厂出品”字样,俗称“地方国营”茅台酒。其酒质晶亮透明,微有黄色;酒液酱香突出,令人陶醉。敞杯香气扑鼻,畅饮满口生香,空杯留香不散,具有口味幽雅细腻,酒体丰满醇厚,口味悠长醇馥,香气幽郁不绝的特点,由酱香、窖底香、醇甜三大特殊风味融合而成,现已知香气组成成分多达300余种。保存完好,为难得的收藏之选。

陈年茅台一方面存量较少,另一方面酒是消费型藏品,十分稀缺,同时茅台在国内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而且茅台酒酒精度高,适合保存。这些特性都决定了其在收藏市场里的增值潜力。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