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新闻

龙华烈士纪念馆“英雄烈士研究中心”正式揭牌

来源:中国新闻快报发布时间:2018/11/22 10:19:31

        11月21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研究室和上海市民政局指导,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龙华烈士纪念馆)主办的“英雄烈士与初心使命”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举行。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自今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后的首次以“英雄烈士”为核心的全国性学术研讨会。

  会上,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胡劲军致辞,他强调了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具有丰富的红色文化和革命传统,要进一步发掘保护革命纪念地等历史资源,更要汇聚各方力量,做好英烈史实研究、英烈事迹宣传、英烈精神弘扬的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精神食粮。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徐建刚指出,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发祥地、中国革命许多重大事件和重要活动的发生地、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上海的红色资源十分丰富,是中国近代历史的真实写照,除了保护以外还要群策群力将历史的资源用活用好,还要加大和各地的研究合作,使历史表述同一,历史事件真实。上海市民政局局长朱勤皓提出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成立“英雄烈士研究中心”,其目的是积极思考当下上海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与发展,探讨开发红色资源的途径,加强对上海红色资源的研究和整合,全力打造红色历史研究成果转化中心,将更多正能量传递给全社会。

  会上还揭牌成立了沪上首个“英雄烈士研究中心”。英雄烈士研究中心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核心,坚决捍卫英烈合法权益,深入开展英烈研究,宣传英烈事迹,弘扬英烈精神,建设和守护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全力打造建党历史资源高地、建党精神研究高地和建党故事传播高地。现场还进行了“英雄壮歌”红色音乐交响诗剧展演,由著名作曲家安栋领衔创作的激昂旋律把会议气氛推向高潮。

  主论坛上,市民政局巡视员高菊兰《同心捍卫英烈丰碑,创新共筑城市精神》的主旨报告,全面介绍了近几年上海在英烈褒扬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创新探索。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立法规划室副主任诸政红现场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的立法背景、主要内容和时代意义。当天下午的分论坛上,与会专家分别以博物馆(纪念馆)展陈现状与发展、英烈褒扬工作研究、纪念保护设施的管理、开发与利用和博物馆(纪念馆)宣教工作创新与发展为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经验交流。

  此次研讨会邀请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雨花台烈士陵园等同行单位领导、相关党史专家学者以及烈士家属代表180余人,共同探讨如何推进红色文化的传承、创新、传播、开发体系建设,进一步发掘和保护重要革命历史资源。

  据悉,英雄烈士研究中心成立后,将迅速开展第一轮龙华烈士纪念馆文物研析工作,通过挖掘和传播馆藏背后的英烈故事,使“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成为全社会共识,为中华民族复兴和中国梦的实现提供重要精神动力。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