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新闻

伊顿纪德携28所村小校长教师共探究乡村教育可能性

来源:中国新闻快报发布时间:2018/12/5 10:22:34

  11月28日-12月1日,由蒲公英教育智库、伊顿纪德品牌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教育创新年会在南京举行。一切的教育困境都有一个本质的化解路径,一切的教育进步都有一个很好的撬动支点:“聚焦人的可能”,这也是本届年会的主题——“人啊人”。伊顿纪德品牌特邀来自河南、江西、贵州、四川、甘肃等8个省的28所农村小规模学校的校长、老师参会,他们通过聆听150位国内外重量级嘉宾,4天70场的演讲,尝试对接国际国内的教育前沿,试图回到教育人和被教育者生命内在的原始场景,重新思考乡村教育的可能性。

  “我想了解现在互联网+教育如何能在乡村学校中更好的运用。”甘肃省积石山县中咀岭乡中咀岭小学李向龙校长在申请表中写道。而河南省濮阳市南乐县谷金楼乡宋谷金楼小学宋志忠校长对如何在乡村小规模学校实践教育创新感兴趣。甘肃省静宁县甘沟镇屯堡小学李志强校长则想知道全世界学校的发展趋势。所有的村小校长、老师都带着问题有备而来。

  21世纪教育研究院杨东平院长曾说 “建设小而美、小而优的农村小规模学校并不是梦想和空谈。”28所学校中,几乎每所都在试着开展田园教育,互联网+教育,有的甚至还尝试跨学科、跨领域、个性化的PBL教学模式。

  “从生活出发,从生命出发,所有的资源都可能成为孩子们学知识,看世界的窗口。” 年会的第一天,河北康保县二号卜乡中心小学孙美霞校长分享着自己的感悟。

  “‘教师因什么热爱工作?’,每位分享老师都给出了不同的答案,但又具有一些共同点,比如对学生的看见,对人的尊重,从学生发展角度出发对课程的整合,对教师成长的关注等等。” 这是河南省嵩县大坪乡大坪小学朱会利校长年会后的分享。

  陶行知先生说,“乡村学校做改造乡村生活的中心,乡村老师做改造乡村的灵魂。”伊顿纪德品牌服务的是师资、环境、教育质量居于20%的城市学校,但是伊顿教育公益服务的却是那些位于后20%的农村小规模学校。伊顿纪德教育公益以教育介入乡村,先后孵化『故事田』儿童哲学公益项目、伊顿学园、upcycle弃物再造,期冀以“削峰填谷”的方式着力推进乡村教育,乡村建设。『故事田』儿童哲学公益项目,聚焦农村小规模学校,“用孩子的逻辑启蒙哲学”,开启村小儿童的价值世界;伊顿学园期冀打造一座“究天人之际”的公益“种子站”,培养出一批既有理想主义追求,又能落地生根的“知行的乡村建设人”;upcycle弃物再造是一次激活村庄生命力的尝试。

  “教育人播种于超现在的未来,得寸进寸,进一寸自有进一寸的欢喜。” 伊顿纪德品牌创始人陈忠先生在本届年会开幕式上说道。

  “人民贫,非教育莫与富之;人民愚,非教育莫与智之”,百年前陶行知先生济世的教育情怀,在当下的乡村仍有着现实价值。农村小规模学校并不是弱势群体,它蕴藏着无限潜力,小班小校或许更可能实现儿童本位、个性化的教育。从“小而弱”“小而差”到“小而优”“小而美”需社会上下合力,伊顿纪德品牌意愿携手协同,低调的理想主义的建设力,聚点成网,集网成面,累积超越,汇集更多村庄,去促进社会的改善。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