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新闻

《原生之罪》即将上线, 一部悬疑剧的六种打开方式

来源:中国新闻快报发布时间:2018/12/19 11:51:59

        第四季度以来,网络剧市场一定程度上出现了“剧荒”现象,市场对于优秀作品表现出了明显的饥饿感。就在12月11日,由爱奇艺出品的自制剧《原生之罪》在官博上发布了终极预告片,并表示“近期上线”,这则微博的转发量很快突破1.5万。

        作为韩三平监制的又一部超级网剧,加上翟天临、尹正两位实力派男演员出演,《原生之罪》从启动开始就备受关注。一则预告片难以让嗷嗷待哺的剧迷满足,为了回应满屏的催档,《原生之罪》的官博不得不祭出“语文课代表”大招,将“近期”二字的百度百科截图奉上,并划重点:“近期,网络一般指30天以内”。

        12月14日,爱奇艺举办了《原生之罪》小规模的看片会,影视独舌记者有幸参加,可以领先绝大部分观众一睹为快。在不剧透的前提下,笔者将先谈谈对爱奇艺“奇悬疑剧场”即将上线的又一部作品的观感。

        1、推理强情节+谐趣巧人设,《原生之罪》注定要出圈

        众所周知,《无证之罪》在去年的网剧领域大放异彩,该剧紧紧围绕一个主要案件展开抽丝剥茧的推理,在开篇不久就让告诉了观众凶手是谁,“社会派推理”的魅力让人叹为观止。作为韩三平监制的又一部超级网剧,《原生之罪》在剧作结构上进行了创新,它以单元剧的形式来推进叙事,每四集为一个完整故事,这意味着24集的《原生之罪》总共分六个单元。

        在当天的看片会上,主办方播放了一个完整的故事单元,这是翟天临饰演的池震和尹正饰演的陆离第一次联合办案。熟悉国学的观众一眼可以看出来,“震”和“离”都是《周易》六十四卦的名称,这样的名字一定程度上也镶嵌进了人物的独特性格和命运走向。

        和其他悬疑剧不同,《原生之罪》在人物塑造和人物关系上下足了功夫,翟天临和尹正也通过精湛的演技将两个不同画风的人物立了起来。除了单元故事的推进之外,《原生之罪》每集的片头还有一个几分钟的小剧场,穿插的是池震和陆离两个人物的前史,这些信息也影响着主人公们日后的选择和行为动机。

        翟天临饰演的池震,外表看上去十分斯文,实际上是个玩世不恭的浪子,他做过律师,深谙生存法则,因某种特殊原因被调入警队协同陆离查案。尹正饰演的陆离是警校高材生,但他的父亲却是罪犯,他凭借出色的成绩进入警局,成为警局队长,傲娇的表面之下也藏着一颗复杂的内心。

        故事从东南亚一座阳光明媚的茶园展开,这片看上去十分养眼的热带农家乐风光,实则暗藏“阳光下的罪恶”,剧集的影像质感和主题表达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令人印象深刻。随着故事往前推进,茶园“分尸案”的侦查又让一件“案中案”浮出水面,只是这个案件不仅关乎法律,也关乎人伦和道德。

        看片的过程中时时传来阵阵笑声,这样的“笑果”主要都是由池震和陆离两位人物碰撞出来的火花所产生的。除了将悬疑剧的类型元素做到极致,《原生之罪》在人设和人物互动上下了功夫,这样做的直接结果就是增加了喜剧效果,同时扩大了潜在受众。

        2、单元剧结构+片头人物主线,电影级制作呈现六张面孔

        悬疑剧一直是爱奇艺自制剧的一大招牌,《河神》和《无证之罪》在去年大放异彩,是2017年国产优质网剧的代表。《河神》将民间传奇和科学推理融为一体,并通过令人惊艳的影像进行视觉化呈现;《无证之罪》则在猫鼠游戏的角力之外展现世相人心,为国产悬疑剧增添了《冰血暴》式的荒诞。

        再往前,《心理罪》《灭罪师》等悬疑剧也在中国网剧类型化的进程中各有贡献,可以说,悬疑剧一直以来就是爱奇艺自制剧的一张王牌。《原生之罪》作为“奇悬疑剧场”推出的又一部作品,首先要挑战和突破的其实是爱奇艺平台自己。悬疑剧一般男性高知观众居多,《原生之罪》这一次突破圈层的企图十分明显,换句话说——它是一部对女性用户十分友好的悬疑剧。

        除了上文提到的人讨喜人设和谐趣元素,《原生之罪》在结构上选择了单元剧的形式,除此之外,还在每集片头串联两位主人公的成长史。单元剧的结构可以让更多的用户随时“插队”观看,既轻松获取了“社交货币”,也无需从头看起。而每集开头独立拍摄的“前史”又串联了故事的主线剧情,让《原生之罪》的结构更加完整,也在不拖累叙事节奏的前提下让主人公的形象更加丰满。

        《原生之罪》另外一个重大创新是:六个单元故事采取了六种完全不同的拍摄手法,这也将给观众呈现六种不同风格的视听体验。从制作上来看,该剧集齐电影大咖,由韩三平监制,叶伟民执导,《喜欢你》导演许宏宇担任剪辑指导,还有《湄公河行动》动作指导黄伟亮参与。从某种意义上讲,《原生之罪》提供给观众的是六部风格各异的悬疑片。

 

        演员方面,《原生之罪》吸引了一批戏好的青年演员,由翟天临、尹正、白冰、颜卓灵、李若宁等主演。不管是《白鹿原》中的白孝文,还是《军师联盟》中的杨修,翟天临都以极强的爆发性表演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在《原生之罪》中,他挑战混不吝的浪子形象,发挥了喜剧的潜能。尹正在《原生之罪》中的角色绵里藏针,表演的丰富性和复杂性都大大提升,这无疑会是他的又一部代表作。

        3、“奇悬疑剧场”接力作品,夯实爱奇艺悬疑剧品牌

        今年上半年,爱奇艺正式设立“爱青春剧场”和“奇悬疑剧场”两大剧场,为用户打造强黏性人群的类型剧,形成观看惯性。相比起“爱青春剧场”,“奇悬疑剧场”发展相对缓慢,这和这种类型的创作难度密不可分,也体现了爱奇艺对于优质内容的打磨和把关。

 

        两个月前,“奇悬疑剧场”用《悍城》开启新赛道。《悍城》由《河神》编剧刘成龙打造,尽管它可以划分在悬疑剧的类型中,但是它又跟任何一部国产警匪剧的气质又大不同,可以说《悍城》在爱奇艺的悬疑大类型之下又开创了一个新的品类。接棒《悍城》,继续夯实“奇悬疑剧场”品牌的正是这部“近期播出”的《原生之罪》。

        在2017爱奇艺世界·大会上,定框架定价的超级网剧招标计划“海豚计划”首次亮相,以招标+保底+发行分成的形式与合作伙伴共担风险、共享收益。和《悍城》类似,《原生之罪》也是爱奇艺“海豚计划”的重点项目。

        从“海豚计划”到“奇悬疑剧场”,爱奇艺发挥在网络自制剧领域的优势地位,整合内外资源,洞察市场需求,既用平台价值为好的内容保驾护航,又通过品牌建设在付费大战中维护用户粘性。

 

        发展至今,悬疑剧早就摆脱了用感官刺激来吸引观众的初级阶段,惩恶扬善、宣扬法律和正义早就成为创作者的自觉和共识。《悍城》更偏向动作悬疑剧,主打兄弟情义,提出了“致光明,敬兄弟”的口号。

相比之下,《原生之罪》悬疑剧的类型感会更加丰富,海报上“除了你,没人可以成为我的对手”的标语也表明人物关系也会是这部悬疑剧的特色。《原生之罪》注定是一部受众更加多元的悬疑剧,笔者和爱奇艺广大用户一样期待它早日上线。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