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新闻

那些你不知道艺术背后的事儿

来源:中国新闻快报发布时间:2019/5/17 15:46:12

     本人从事美术教学数年,在教学过程遇到过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遇到的最常见最令人烦恼的问题是:学生、家长、其他学科的老师乃至个别班主任及学校领导对美术课的不理解不重视。因此,要改变目前美术教育尴尬的现状,首要的任务就是要让大家明白美术教育的重要作用和意义,从而转变观念,重视美术教育。那下面我们就来谈谈美术教育的作用与意义。

     一、美术教育不同于其它学科,它是一种感受教育

     美术语言是一种世界性语言,它可以不分种族、不分年龄、不分地域、不分性别地进行思想和感情的表达与沟通。让人们畅通无阻的去感受美、体验美、创造美。让学生学习理解不同艺术形式的形成与各地历史、地理、风俗、文化、宗教等的关系。学会识别并领会不同地区与时代艺术符号的文化含义,从而学会理解各民族艺术的宝贵价值,认同并尊重世界的多元文化。

     二、美术课程中的课程理念、目标、内容、教学方法和评价模式,都充满了无限的生机与活力

     “美术课程具有人文性质,是学校进行美育的主要途径,是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必修的艺术课程,在实施素质教育的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这是美术课程标准关于课程性质的一段表述,所以说,美术课程是一种人文课程,美术教育是“以人为本”的教育。它对陶冶学生情操,提高审美能力和创造能力,完善个性发展,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有着积极作用和重要意义。它强调学生要自己去思考、感受和发现,体会人生价值;强调人的个性发展和人格完善,重视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鼓励学生主动求知、自觉探索,从求知和探索中获得知识和成就感。

     三、美术教育能整合美术与其它学科,促进学生综合艺术能力的形成发展

     它能与多门艺术学科甚至与其他学科领域进行沟通和交融,使教学活动从学科基础转向更广泛的实际生活和人的身心发展的基础。通过引导学生进行综合与探索性的学习,能使学生比较全面地认识美术的特征、美术表现的多样性以及美术发展规律与趋势。使学生通过调动多感官协同工作,在完整的艺术活动中获得感知欣赏、创造表现、知识技能、反思评价、交流合作等综合的艺术能力。

     四、美术教育的具有极其重要的教育价值?

     具体表现为以下几方面:美术教育通过各种美术实践活动,使学生的美术经验不断得到丰富和升华,从而获得发现美、感受美、创造美、鉴赏美的能力和健康积极的审美情趣;在美术教育实践活动中,可以引导学生不断发现自我、完善自我,强调个性,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使学生认识生存的意义,珍视生命,热爱生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美术教育通过营造平等、宽松、民主,有利于学生主动参与的教育环境与学习氛围,形成尊重和关心他人、善于合作、善于分享等人文素养。

     五、美术教育能加强学生艺术修养,提高审美素质

     艺术修养的高低会直接影响学生今后个体人格素质与生存质量的高低。一个有较高艺术修养的人,在日常生活中能够主动充分地使其感性的一面和理性的一面得到协调,使其心理结构的各个方面得到较好的发展和完善。他们在生活中更善于的发现美和创造美,也就能更好的享受生活中的美。让别人眼中平淡的生活变得多姿多彩,充满乐趣。所以在美术教育能使学生受到良好的艺术熏陶,并具有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能自觉摆脱物质利益的束缚,并具有文明感和历史感。

     当然,美术教育促使学生得到发展的因素远远不止这些,例如它所包含着的愉悦性能让学生“学在乐中,乐在学中”,在课堂上的各种各样的活动中,尽情、自由愉快地参与,充分体验学习的快乐和满足感,获得身心的和谐发展。而它所提倡的开放性能鼓励学生开放自我,学会与他人沟通,相互沟通促使他们既认可自我的天地,也能认同他人的世界,这样通过美术教育架起互相了解与沟通的桥梁,不断获得和提高表现与交流的能力。达到健全人格、陶冶情操的目的。

     当然,如果你喜欢美术、喜欢画画,却没有时间学习,何不尝试线上绘画课程呢?

     润木艺术线上课程即将登录京东众筹,优惠价即可享受三个月学习时光,快来试试吧!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