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新闻

一江春水绘碧颜——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北延应急试通水纪实

来源:中国新闻快报发布时间:2019/5/29 11:37:30

  5月10日5时许,京杭运河天津市最南端闸口——九宣闸,长江水由此奔流进入天津。

  出山东东平湖,通过南水北调东线渠道和南运河,经20天,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北延应急试通水目标,宣告达成!

  这是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首次实现供水冀津。

  这是水利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和保障水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解决华北地下水超采问题的又一具体行动。

  “开展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北延应急试通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的具体实践,是充分发挥南水北调工程效益的有效探索。要在继续做好应急试通水工作基础上,全面加快北延应急供水相关工程前期工作,尽早开工建设,为推进华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提供必要水源条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日前在天津、河北调研水利工作时,强调了东线一期北延应急试通水的重要意义。

  一次十分必要的调水

  华北地区是我国水资源最为紧缺的地区之一,地下水长期过度开采带来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湖泊、湿地面积萎缩,白洋淀、衡水湖等重要湿地依靠引黄(岳)生态补水才得以维持。

  党中央、国务院对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治理高度重视,印发实施《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行动方案》,其中,东线一期北延工程被列入近期抓紧实施的新增水源重点项目,成为华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的重要突破口。

  据估算,东线一期北延工程可增加向京津冀地区供水能力4.9亿立方米,利用东线一期北延应急供水水源置换河北和天津深层地下水超采区农业用水,可大大压减深层水开采量,相机向河湖补水,在改善水生态的同时回补地下水。

  对于缓解海河流域水资源短缺局面、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水安全,东线北延应急供水意义重大、势在必行!

  根据规划,东线北延应急供水将利用东线一期现有输水线路及部分引黄线路,需统筹协调,才能确保实现供水目标,为此,水利部决定先行启动试通水工作。

  4月21日,北延应急试通水正式启动。

  4月26日,东线长江水通过冀鲁交界,一路北上。

  5月10日,水头通过九宣闸,到达天津。

  “本次调水线路主要利用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现有输水线路,经东平湖沿现状一期工程引江线路后至六五河节制闸,继续沿六五河通过潘庄引黄穿漳卫新河倒虹吸,于四女寺闸下入南运河后输水至天津九宣闸,线路全长约487公里。”南水北调东线总公司党委书记李长春介绍,“试通水主要是为了验证东线一期北延应急供水的可行性,发现存在的问题,为下一步实施应急供水探索经验。”

  据了解,此次试通水时段为4月21日至6月中下旬,计划通过东线一期工程向北延伸供水约5300万立方米。

  干涸的南运河“活”了

  “五天前河道里还只有黄土和杂草,你看现在,碧水幽幽,水草丰茂,古堤流韵,多美啊!”在沧州南运河谢家坝遗址处,南水北调东线总公司调水工作组负责人闫飞,对比着手机中5天前拍摄的照片,激动地讲述着谢家坝几天来的变化。

  南运河是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河北地区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经济社会发展以挤占生态用水为代价,导致南运河大部分河道干涸,河流水生态严重恶化。

  “我小时候,河里还能行船呢!后来河道就慢慢干涸了。”通水后的南运河,唤起了北陈屯村村民张志明的儿时回忆。听说今天北陈屯闸开闸放水,他特意跑来观看。

  “村里一直在给我们宣传,说是可以恢复生态,防止形成臭水,还能补充地下水。”对于通水后的效益,张志明满怀期待,“这样我们打井也不用打那么深了。”

  水满有时观下鹭,草深无处不鸣蛙。

  江水不仅带来了美景,更带来了勃勃生机。现在,行走河边,不时能看到群鱼游弋、狗儿嬉戏,阵阵蛙鸣传入耳中,让人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干涸已久的南运河又“活”了。

  “为沿线重要河湖提供补充水源,改善区域生态环境,是东线一期北延应急供水工程的重要目标之一。此次试通水,证明东线水是改善华北地区生态环境的重要补充水源,这也为后续东线北延应急供水的实施增添了更多信心。”李长春说。

  “重现绿水青山,我们在行动”

  追踪水头位置,查看河道情况,记录水位变化……这是十几天来史经纬每日必须做的工作,他是南水北调东线试通水工作组的一员。

  这个五一劳动节,南水北调东线试通水工作组的每个成员,都是在追随江水的忙碌中度过的。

  由于东线北延应急调水涉及东线一期和引黄线路,协调难度大,需要制定科学合理的调度原则和调度方案,强化协同配合,才能使调水安全有序顺利进行。水利部统一组织,明确各相关单位分工责任,协同推进试通水工作。

  南水北调司负责总体协调,海委、黄委、淮委协调调度直管工程,调水局督查执行情况……

  山东水利厅成立工作协调组,于4月21日前完成涉及河段的整治清理工作,确保了20立方米每秒的过流能力;

  南水北调东线总公司安排专人专车一路跟踪水头,开展沿线巡查并及时报送,反馈有关信息;

  沿线涉及各单位,“五一”期间加强值班与巡查,各管理处到工程沿线社区、集市等人口密集区开展宣传工作,确保调水秩序与安全;

  ……

  在水利部统一部署下,各相关单位上下协同,形成合力,确保试通水目标实现。

  5月4日下午,北陈屯闸前一片繁忙,北陈屯闸管理所所长李俊义正在指挥清杂。

  “这几天,我们定时检查闸门情况,查看河道情况,清理杂草淤堵,避免因为小问题影响过水。”李俊义介绍着这几天的工作情况。

  18时,随着北陈屯闸徐徐提起,江水通过闸门奔涌北上,流向天津。

  除了确保过水通畅,水质也是关注的重点。南水北调东线总公司聘请了水质检测机构对沿线水质进行检测。

  “要在闸门下游100米,与岸边的距离要符合取水点要求。”南水北调东线总公司的叶茂盛负责水质监测,对于水样采取,他一丝不苟。

  “为了这次试通水,我们专门成立了微信群,大家每天更新汇总水情。五一节大家也没能休息,虽然很辛苦,但是看到通水后的美景,心里特别舒坦。”闫飞说道,“大家说,看吧,重现绿水青山,我们在行动!”

  截至27日8时,本次试通水调水入河北3260万立方米,入天津九宣闸607万立方米。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