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新闻

短期回调不改长期价值 绩优消费主题基金值得耐心持有

来源:资讯中国发布时间:2021/4/2 14:56:14

      农历新年以来,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等消费板块下跌显著,近年来持续走红的消费主题基金也出现明显回调,这导致不少投资者担忧:消费这个黄金赛道难道“不香了”?专业人士分析称,经过近两年的持续领涨后,大消费领域估值偏高且持仓拥挤度高,在近期的下跌中资金落袋止盈的压力自然更大,短期回调幅度也就较大。但长期来看,当前国内消费旺盛,海外需求也逐渐回暖,消费仍可能是长期优质赛道之一,穿越市场波动的绩优消费主题基金也值得投资者耐心持有。

      从近期经济数据看,国内消费市场持续强劲。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2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9737亿元,同比增长33.8%,创下有数据以来同期最高纪录。目前,五一期间出行的机票预订量也已达到2019年同期的2倍,旅游板块预期升温。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6日,中证消费指数自2009年以来涨幅达740.14%,同期上证综指上涨87.74%。

      短期回调不改消费本色,优质消费主题基金能够帮助投资者抓住这一赛道的长期机遇。以华安生态优先为例,该基金2013年11月成立,经历过牛熊复杂市场的考验。从持仓来看,该基金布局广泛,不局限于个别消费行业,呈现出“消费+”的投资特色。2019年底,华安生态优先主要配置在食品饮料、房地产、传媒、农林牧渔、非银金融、休闲服务等领域,2020年中也以食品饮料、医药生物、休闲服务、农林牧渔等行业为主,充分抓住了大消费行情。

      得益于良好的投资运作,华安生态优先净值持续创新高。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3月26日,该基金成立以来实现总回报432.87%,年化收益率达25.65%。投资者若能长期耐心持有,即使期间经历了2015年下半年的熊市、2018年的持续下跌,仍有望收获可观的长期回报。长跑能力出色,华安生态优先去年也收获了“三年持续回报积极混合型明星基金奖”、“金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三年期奖”等荣誉。

      华安生态优先的背后是一位“消费投资高手”。基金经理陈媛生活中是“消费达人”,投资中更是“消费专家”,她拥有10余年大消费研究经验,研究范围覆盖食品饮料、纺织服装、商贸、社会服务、券商、保险等。也因为这些研究经验的积累,陈媛善于广泛布局大消费领域,保持行业和个股集中度均衡,力求抓住大消费各细分领域的机会。

      在行业选择上,陈媛从行业空间、生命周期、竞争等出发,划分了“行业景气度5层次”。一是首选成长型、大容量行业(行业存量规模2000亿以上,增速中枢大于10%),例如化妆品、餐饮供应链,空间大、增速快,代表着能长出偏大型的公司;二是成长型、小容量行业(行业存量规模500亿以上,增速中枢大于10% ),例如高端白酒;三是爆发型、偏周期的小容量行业(一般是小众品类),例如盲盒,可能是阶段性的机会,也可能会变成大机会;四是成熟期稳定增长、大容量行业(行业容量大几千到万亿级,增速中枢个位数),例如超市、牛奶等,相对比较稳定,可能弹性不大,但回撤可能也相对较小;五是衰退期的行业,可以寻找受益于格局优化的公司,例如啤酒,总量见顶,但结构性提升的逻辑才刚开始。

      当前A股持续震荡,展望后市行情,陈媛分析称,从工业增加值、PPI以及M1等指标来看,我国经济仍在修复过程中,预计财政与货币政策保持平稳温和。连续两年结构性上涨后,A股市场分化十分明显,找到高性价比标的的难度在加大,估值收缩是未来一年需要考虑的主要风险。短期内,基金仍将保持组合中高景气、顺周期板块的配置,增加白马龙头和低估值拐点型公司的配置,关注具备增长爆发力的新消费的经营趋势和估值匹配度。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