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新闻

设计改变乡村,2021乡见新寨坪·乡村建造大赛圆满落幕

来源:中国新闻快报发布时间:2021/6/21 18:20:22

6月14日,由湖南省泸溪县人民政府、中共泸溪县委宣传部、中石化帮扶泸溪县领导小组、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主办,泸溪县潭溪镇人民政府、腾讯·大楚承办,原榀建筑事务所、百美村宿协办的“2021乡见新寨坪·乡村建造大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泸溪县新寨坪村栖迟谷民宿举办,在泸溪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符鸿雁主任的宣布下,共同见证获奖团队的诞生以及本次大赛的圆满落幕。

“2021乡见新寨坪·乡村建造大赛”闭幕式现场

主持人为潭溪镇党委书记彭晓云

本次大赛旨在以“百美村宿-栖迟谷”民宿为主要载体,结合“神秘湘西”文化背景,进一步发展新寨坪村的旅游产业,实现乡村振兴。泸溪县委常委、副县长赵新沂在致词中详细介绍了新寨坪村百美村宿栖迟谷的发展情况,并对本次大赛的举办表示极大的认可。2021乡建大赛通过设计的介入,在新寨坪村创作并建造一批具有功能性、艺术性的乡村辅助设施装置,多元化的艺术展现不仅提升了农村环境,更为壮大民宿经济、建设美丽新泸溪持续赋能,意义非凡。

泸溪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符鸿雁

泸溪县委常委、副县长赵新沂

谈及本次大赛的顺利举办,作为大赛总策划人的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研究员任亚鹏说到,2021年乡建大赛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各相关单位领导的关心鼓励,离不开各兄弟院校的评委专家、师生团队的鼎力支持,也离不开所有参与单位的精诚协作。毋庸置疑,这是一次汇聚多方力量,集合优秀设计人才,携手共创美好乡村的活动。

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实验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任亚鹏

2021乡建大赛举办以来,累计收到103份报名表,涉全国30余所高校,其中有效作品71份。就在闭幕式前两天,入选设计搭建的六支队伍来到新寨坪村,经过两天两夜,昼夜不分的努力,已经完成了现场搭建工作,一个个交织着汗水与泪水的设计作品完美落地新寨坪村。在今天的闭幕式会场,这些优秀作品的设计海报陈列其中,来自湖南大学建筑学院、天津大学建筑学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的各位教授在现场对作品进行了专业点评。

参赛作品设计海报

湖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卢健松

卢建松:置身具有民族特色的乡村,进行现场搭建将受到深刻的启发,这与单纯的图纸表达截然不同,同时需要倾听当地到底需要什么。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助理、建筑系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张昕楠

张昕楠:同学们于在地的想象创造可爱、天真、浪漫,更重要的是需要注重与当地民众的交流,真正将自己的小我融入到乡村的、祖国的大我之中。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建筑学系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倩

张倩:在乡村振兴大的战略下,思考我们能为乡村做什么,需要深入乡村,去理解如何更融洽的与当地环境进行沟通融合。

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建筑学系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炜

刘炜:在六组作品中都流露出对自然与文化的阐释,进一步体验当地特色,将会更好的表达出湘西的特点及其魅力。

经过专家评委组的严格评审,共评选出12组获奖设计团队与6名优秀指导教师作品奖。其中一等奖获得者为墨尔本大学建筑学院与UCL巴特利特学院联合设计的作品《忆·格》,二等奖获得者为北京交通大学作品《扬起的一角》与武汉大学作品《眷树·慕村》,三等奖获得者为天津大学作品《第二自然》、昆明学院建筑工程学院作品《老人说》与烟台大学作品《衔谈》。获奖团队在现场接受了来自政府领导与学院教授的颁奖。

一等奖:墨尔本大学建筑学院与UCL巴特利特学院联合设计的作品《忆·格》

二等奖:武汉大学作品《眷树·慕村》与北京交通大学作品《扬起的一角》

三等奖:天津大学作品《第二自然》、烟台大学作品《衔谈》与昆明学院建筑工程学院作品《老人说》

优秀指导老师现场合影

“2021乡见新寨坪•乡村建造大赛”以设计的碰撞、文化的融合开启了振兴乡村的新路径。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张仁杰充满希冀地说到本次大赛对于政府、高校、企业来说这是一次重要的携手,同时也是一场多所高校联谊、竞技的盛会,也会是参与师生生人中的美好回忆。未来希望社会各界继续携手,形成长效合作机制,在乡村振兴领域形成实践基地、精品项目、品牌活动,使乡村百姓真正增收致富,安居乐业的同时,培养出更多富有家国情怀和创新精神的设计人才。

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张仁杰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天的闭幕式会场,与设计海报一同展出的还有当地苗族银饰与湖南省非遗物质文化遗产湘西木雕,它们代表的是湘西的特色文化与传统。同样,2021乡建大赛不仅仅是一场比赛,这些设计作品生动融入了湘西特色与地域元素,也将和苗族银饰、湘西木雕一般,成为新寨坪村一道独特的人文风景和一张响当当的文化名片。

现场合影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