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新闻

家里有“网瘾老人”,孩子会更沉迷手机?背后都是“缺乏陪伴”

来源:资讯中国发布时间:2021/7/20 16:30:13

智能手机的普及打开了新的互联网大门,各种信息充斥在快节奏的生活中,不光是小孩子被五花八门的内容吸引,成年人也是越来越依赖网络。

而在其庞大的“刷屏”队伍中, 60 岁及以上群体的网络普及率就占了38.6 %,老人们的网瘾也是非常大,有的甚至每日在线时间长达10个小时。

网瘾老人带娃,很容易让孩子沉迷手机

恬恬生了二胎之后,基本上就把孩子托管在了婆婆家,两个宝宝的花销属实需要重回职场,不得已把两个宝贝都让婆婆先带着。

最近恬恬发现,自从丈夫给婆婆换了智能手机之后,婆婆看手机的时间都要比看孩子的时间要长,精力也都集中在手机上。

晚上恬恬去接两个宝贝回家的时候,进屋就看到婆婆拿着手机,两个孩子围在婆婆身边,眼睛都要贴上了屏幕,三个人看着手机哈哈乐。

恬恬也不好意思多说婆婆什么,照看两个孩子很辛苦,但是两个宝贝回到家里就吵着恬恬要看手机,说奶奶每天都带我们看搞笑的小动物,不给手机看两个孩子就吵吵闹闹的。

恬恬把这件事和丈夫说了,趁着两口子周末休息,丈夫合计和妈妈商量一下,少看会手机,没想到谈话的过程中,婆婆都是抱着手机嗯啊地应付着丈夫的建议。

看着婆婆网瘾这么大,恬恬也不放心再把两个孩子交给婆婆看着,索性请了个保姆专门照看。

注意宝宝的模仿阶段,网瘾背后多是缺乏陪伴

其实现在很多家庭都会出现上述的现象,老年人越来越沉迷于电子产品,其实一部分也说明了当代家庭的孤独感。

家人之间的交流少,导致了老年人将情感投入到手机和平板之中,再加上网络上丰富的信息更能满足老年人的好奇心,即使带娃也仍抱着手机。

甚至有很多老人,为了让宝宝能够安静下来,专门带宝宝一起“上网冲浪”,美其名曰新式带娃法宝。

但是孩子们如果也沉迷手机、电脑,很容易影响自身的发育,不光是视力上的影响,缺乏锻炼和运动对于身体成长也不利,严重的还会影响其性格发展。

尤其是3~4岁的孩子,处于模仿的阶段,家长的行为很容易牵引着孩子的一举一动,一旦让小小的孩子也增大网瘾,那就不好了。

作为新手父母,不要让家中的一老一小都“网瘾十足”,在有限的时间内尽可能地做好和家人的陪伴,长辈帮忙照看下一代很不容易,年轻人也该切实地去关心到自己的父母。

家中老人若是这样带娃,孩子绝对会对手机无感

老人玩手机的确对孩子的影响很大,带娃过程中还是要少拿出手机来,其实有很多老人在带娃的过程中很讲究方式。

不使用手机的老人:这类老人压根就不碰手机,自然也不会带孩子玩手机,最多就是用手机接打电话,孩子自然不会被熏陶。

文化修养高的老人:有些老人受教程度很高,家中也多是书籍,平时也会带着孩子读书学习,或是带着孩子做一些有意义的活动。

像是陪孩子下棋、种植一盆小花等等,每天也会把孩子的活动安排得满满当当,根本不给手机留缝隙。

有足够耐心的老人:很多老人愿意在孩子面前拿出手机,多是因为缺乏耐心,不知道如何陪伴孩子,也不愿意花时间照顾孩子。

索性就播放动画片或是玩游戏,有耐心的人带娃会认真地陪伴孩子玩耍,自然不会让孩子有时间接触到手机。

怎样陪伴孩子最有效?

想要好好地陪伴孩子,最重要的就是多花时间,虽然现在很多父母都是让老人带娃,但是在周末的时候还是有时间和孩子相处。

珍惜和孩子在一起的机会,重视亲子关系的培养,可以闲暇之余带着家人做一些亲子活动,像是露营体验、户外探索、家庭旅行等等。

不要以为老人带娃了,自己就可以清闲了,想要高质量的陪伴孩子,就要用心,给孩子做一个好的榜样,不要自己也在旁边一齐刷手机。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