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新闻

别躺平,支棱起来!——致新觉醒年代的新生

发布时间:2021/9/22 10:05:14

广西经济职业学院创办人、院长肖开宁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才别过夏花烂漫,就迎来秋景初微。今天,我们隆重举行广西经济职业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此我诚挚、热烈地欢迎2021级的小伙伴们,欢迎大家加入广西经职院这个大家庭,作为院长,作为创办者,也作为朋友,今天我送给新同学们几句话:

第一句话:别躺平,支棱起来!

同学们,你们刚刚结束了高考,是否以为艰苦人生要告一段落,可以喘口气,好好轻松几年了?寒窗苦读止步于2021年的夏天呢?

如果你们现在选择"躺平",那么,你的人生今后只有一个模样,因为你未来的每一天,都将和躺平的每一天都一样!如果你们选择"支棱"起来,那么,你"支棱"的高度,决定了你未来人生的宽度和长度,你的未来将和今天相比,将截然不同,也许会大放异彩,拥有不平凡的人生!因为我一直相信,每一个平凡的人只要努力奋斗,迸发潜能,都可以成为伟大的人!

第二句话:别睡着,这是觉醒的时代!

大家看过电视剧《觉醒年代》吗?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觉醒了,他们创立了中国共产党,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邓小平等,一批批一代代,前仆后继,拼搏奋斗,追求梦想,创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打败了侵略者,从一穷二白到昂首挺立,带领中国人民造就了中国繁荣富强的今天,并开启了中华民族落后世界数百年之后伟大民族复兴的进程。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相信每位同学都感到作为中国人的自豪与责任。"大学之道,在明德,在新民,在止于至善".那谁是"明德至善"的"新民"呢?是在座的你们!毛泽东主席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还是你们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后的你们,也正在面临着全球百年之未有大变局,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中美等大国的冲突日趋剧烈,我国刚刚实现小康,追求富强道路面临挑战,整个世界正在重塑。无论你愿意不愿意,我们都身处在一个时代的惊涛骇浪之中,注定我们会面临更多磨难,欣喜,起伏与曲折。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面对不确定的,变化迅速的时代,是时候觉醒了,是时候看清自己要发展的方向和肩负的重任,去追求国家民族的兴盛与家庭个人的幸福安康!

第三句话:跑起来,新起点,新征程!

人生就是一场马拉松,起步早晚,开始跑得慢,没有关系,即使没考上985、211,本科公办学校,还一样有时间有机会弯道超过!因为你们才刚刚18岁,人生马拉松才刚刚开始,还有大把征程等着你们,只要坚持,坚持,再坚持,顶不住的时再坚持一下,往往就是成功!像你们的许多学长一样,毕业后能高薪就业,自主创业,幸福快乐生活,笑到最后的人生赢家,一定是那些一直在跑的人!

大学的学习和中小学完全不同,不只是单一的学习知识,技能,还要提升素质,获取经验,培养正向积极健康的人格!老子说"道法自然",马克思倡导"每个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经职院也一样,也要立德树人,要培养"五维立体,全面发展"的人!

第一维是培养拥有良好品德和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新青年,塑造具有独立和健全的人格,特别是养成走向成功所必备的自强、自信、坚韧、正直、善良、奉献和有责任感等等良好品质的未来社会人!

第二维是让同学们具有未来社会的基本生存和生活知识能力与素质,即必须具备的通识、通用能力与素质!毕业到哪里都能生存下去,像打不死的小强!

第三维是要掌握未来社会分工必须的职业和专业的能力与经验,即你们必须掌握一技之长两技之长,面对众多强大的竞争对手,能者胜,智者胜,勇者胜!未来可以高质量就业、自主创业,建设祖国,创造自己美好的幸福生活!

第四维是锻炼应用和实践的执行力,"纸上谈兵出不了将军"!你们学到的知识、技能,必须通过实践去应用,知行合一,去转化成为自己终身的财富!

第五维是激发创新潜能突破力,我们学院的使命是"无业者有业,平凡者不凡",要学习,进取,进化,不断挖掘自身潜能,超越自我!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每个人都潜能无限,创新突破!

第四句:活自信点,勇敢地向前冲,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来到陌生的环境,面对不确定的未来,同学们难免会忐忑不安!大学是个小社会,是同学们从十几年受极端保护的学校家庭温室,走向丛林竞争社会之前的演练场,在这里,你还可以低风险地尽情去尝试、去体验,总结经验。学校、老师、同学、家长都是你坚强的后盾。在这里,你们可以以较小的试错成本,从各种挫折、失败中学习经验,在得失中体验人生,并准备今后的人生。

我们不可能要求一个没有风暴的海洋,明天也并不会仅仅是今天简单的延长线。海洋如此辽阔,明天如此蜿蜒,螺旋而挑战。我们不要在复杂困难面前望而却步!面向未来,我们应该未雨绸缪,做好准备。机会总是会留给有准备的人!通过在大学校园里学习和生活,经历校外社会的实践和历练,三年后,你们定能在暴风骤雨中显示出中流砥柱本色,不负青春韶华,练就为国为家生存发展的过硬本领!

第五句话,坚持住,顶下去,要做打不死的小强!

心有多宽,舞台就有多大!你有多能干,多伟大,只有坚持到最后一刻才知道!每个人都有一个巨大潜能的小宇宙,找好你的目标。"诚恒能勇创,竞合标行赏",记住这十个字的院训。坚持到底,犹像小强一样,永远活着,永远追求,永远向上!

同学们,从踏进经职院校门的那一刻开始,大学生活的画卷便向你们徐徐展开。在这里,学校为大家开设了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的系列课程;在这里,课余生活丰富多彩,各种社团活动、讲座、比赛、演出、社会实践等等应有尽有。同学们,好好享受你们的大学生活吧!

记住这个日子,2021年9月17日,这是你的新起点,新征程!

最后,预祝同学们学习进步,生活顺利,中秋快乐!感谢各位!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