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新闻

打破传统,技术革新,一汽-大众奥迪数智化转型初显成效

来源:资讯中国发布时间:2022/1/18 11:19:58

2021年,尽管国内汽车市场遭遇局部疫情反复、芯片持续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但最终仍呈现出正增长的趋势;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汽车市场结束三连降,实现触底反弹,2021年国产狭义乘用车全年批发销量达2109.8万辆,同比增长6.7%。

纵观2021年国内汽车市场发展趋势,豪华车市场成为拉动销量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作为豪华车市场的引领者,一汽-大众奥迪在强大体系的支撑下实现高质量经营,夯实市场基盘的同时进行创新性转型,硕果累累,成为豪华车市场的转型示范样本。

豪华车市场重构,数智化势在必行

中汽协数据显示,2021年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140.8万辆和2148.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1%和6.5%;其中,2021年高端品牌乘用车销售347.2万辆,同比增长20.7%,高于乘用车增速14.2个百分点,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16.2%,占比高于上年1.9个百分点。

业内认为,豪华车销量的增长与国民经济水平的提高息息相关;国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加促使居民的购买能力持续增长,对豪华车的购买意向不断提升。此外豪华车市场的销量增长与消费升级趋势的增加有明显的关系,一方面是车型结构的升级,消费者对中型及以上车型的需求更加旺盛;另一方面是价格的升级,消费者购车在30万元以上的消费价格区间比重持续扩大,5年内的平均年增速22%,这也为豪华车市场的扩容带来利好。

一汽-大众奥迪达成700万辆用户规模

豪华车市场已经成为汽车市场增长的重要引擎,即便是在2018年-2020年国内乘用车市场连续负增长的三年中,豪华车市场始终保持着11%左右的平均增速。同时,按照当前豪华车市场的发展规律,呈现出新的发展状态,新能源成为存量市场现状下突显的新机遇,汽车产品与技术正加速拥抱网联化与智能化,数智化转型已势在必行。

在这场豪华车市场新生态的市场竞争中,作为豪华车市场的引领者,一汽-大众奥迪始终坚守品牌初心,一直稳步发展,积极转型革新。2021年在疫情反复、芯片持续短缺等因素影响下,一汽-大众奥迪依旧实现高质量发展,2021年全年销量继续稳定在70万辆以上,助力中国市场销量占奥迪全球的比重持续提升,2021年达到近42%。

聚势启新效果显著,全面推进产品数智化转型

2021年,一汽-大众奥迪采用“聚势启新”的全新战略布局,在产品、数智化等方面持续创新布局,同步奥迪全球启动品牌战略焕新,进一步强化品牌攻势,带动奥迪品牌向上取得佳绩。

奥迪RS驾驶学院为热衷奥迪高性能车的极致玩家带来极致专业的赛道驾控培训

在2021年品牌形象调研中,奥迪品牌整体感知得分达到近5年的最高水平,品牌熟悉度得分也继续位列豪华车市场第一名;同时实现了连续9年获得J.D.Power豪华车市场“售后服务满意度”冠军。

在产品层面,一汽-大众奥迪实现了燃油车与新能源车的双线领跑布局,全面覆盖从A级市场到D级的细分市场。其中全新奥迪A3家族,以及奥迪Q5L、Q2L等主力明星SUV车型中期改款车型相继上市,完全主力车型的产品矩阵;在高性能车型中,2021年RS系列中的RS 6、RS 7、RS Q8、R8等高性能产品相继上市,全面满足消费者的多样性需求,同时也完成全系产品的刷新。

据悉,2021年,一汽-大众奥迪共有4款车型斩获细分市场销量冠军,展示出奥迪品牌“以用户为中心”的产品布局所具有的强大竞争优势。

不仅如此,一汽-大众奥迪也加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产品攻势。2021年4月,一汽-大众奥迪e-tron正式上市,同时将“S.T.E.P步进未来”全面电动化战略升级至2.0阶段,标志着奥迪品牌全面开启中国市场电动化战略布局;广州车展奥迪Q4 e-tron正式亮相,12月奥迪Q2L e-tron上市进一步丰富消费者在豪华纯电出行市场的选择,一汽-大众奥迪完成奥迪四大电动车平台产品的全面布局。

全新奥迪e-tron &e-tron sportback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燃油车还是新能源,都能看到一汽-大众奥迪依托奥迪品牌百年基础对于造车品质和用户探索的坚守。一汽-大众奥迪在深度掌控中国市场和用户需求的基础上,开发出适合中国用户的产品,充分满足细分市场的需求;与此同时,加快在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和移动出行领域的营销布局,给予用户无处不在的品牌感知。

作为豪华车市场转型革新的先行者,一汽-大众奥迪深知成长于互联网时代的用户成为购车群体的主力后,数智化布局的重要性。去年,奥迪商业生态数字平台EP全面投入使用;此外,一汽-大众奥迪实现微信车载版等7款腾讯服务应用程序的上车,奥迪车型也实现OTA升级。不仅如此,一汽-大众奥迪还打造了豪华车市场首个用户个性化定制平台,并覆盖全部国产车型,通过定制化、智能化、透明化、快速化的高效化定制服务解决方案提升用户体验,给予用户“千人千面”的产品体验。

与此同时,一汽-大众奥迪也在推动用户服务和用户体验方面的数字化升级,打造用户数字化管理平台奥迪云听系统,通过洞察客户体验痛点进行服务改善和提升;此外,去年一汽-大众奥迪打通线上与线下的全方位升级,一方面通过一汽奥迪APP的全面整合,可让用户实现一个端口打开出行全触点,另一方面对经销商展厅进行活力化升级,提高数字化体验。

在业内看来看,一汽-大众奥迪通过全驾乘场景智能化、全用车触点电动化、全出行生活智慧化三步走,逐步实现从传统汽车制造商,向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的品牌转型,全面构建未来智慧出行场景。

益进革新,引领奥迪品牌创新发展

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加速,豪华车市场已经进行全新发展阶段,一汽-大众奥迪也迈入转型的重要时间节点

据悉,2022年一汽-大众奥迪将采用“益进革新”全新战略布局,持续优化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推进电动化、数智化转型。按照一汽-大众奥迪的规划,今年将推出包括e-tron GT“双旗舰”、 全新奥迪A8L Horch创始人版在内的共计超过18款新产品,全方位丰富产品矩阵;基于中国市场打造的urbansphere概念车也将于北京车展迎来全球首发。

此外,一汽-大众奥迪方面表示仍将以“用户为中心”,通过全流程线上化等全方位提升用户体验;同时将从产品和运营两端继续对EP进行升级,不断提升业务效率,打造数智化新模式;依托产品、营销、技术、生态等维度的突破,强化作为奥迪全球电动化转型驱动力量的战略定位。

在业内看来,在全新的市场环境和用户之下,一汽-大众奥迪正在全力推进电动化、数智化转型,呈现出焕然一新的面貌,加速向高端数字出行服务提供商的转型,同时也开启高端移动出行的新生态。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