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新闻

实景演出礼乐大典《轩辕皇帝在邢台》在河北邢台隆重上演

发布时间:2022/6/8 12:07:46

河北邢台利用多种形式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27"重要讲话精神

中国新闻快报讯(记者 陈清平)连日来,河北省邢台市社会各界通过学原文和举办座谈会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今年5月27日下午在中央政治局就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进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6月3日至6月5日,实景演出礼乐大典《轩辕皇帝在邢台》在河北邢台邢襄古镇隆重上演,精彩节目轮番上演,美轮美奂,现场掌声此起彼伏,赢得赞誉一片,这是该市人民群众学好落实好近平总书记"5·27"重要讲话精神又一新的有力举措,这种以实景演出的生动的艺术形式和采用直观的教育方式帮助大家学习了解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发展史的历史渊源和光辉历史和习近平总书记"5·27"重要讲话精神的方式方法深受该市人民群众的喜爱和欢迎,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有力地使该市人民群众坚定了文化自信,有力地激发了该市人民群众坚定不移永远跟党走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积极为家乡建设、积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决心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热情和积极性,一个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5月27日下午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在该市蓬勃兴起。

图为实景演出礼乐大典《轩辕皇帝在邢台》的演出现场

众所周知,我们中华民族距今已经有五千多年的光辉历史,全世界华人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炎黄子孙",我们伟大祖国 并以此而闻名于世,我们常说的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就是从轩辕黄帝说起的,我国《史记》之开篇《史记·五帝本纪》就明确对此进行了记载。据史料记载,轩辕黄帝曾在河北邢台居住了很久,在邢台柏乡县、内丘县、宁晋县、邢台县即现在的邢台市信都区都留有他的足迹。在隆尧县的干言岗,轩辕黄帝定居成家,娶妻生子,所以说邢台是轩辕黄帝的故乡。轩辕黄帝在邢台期间为了让人民群众耕者有其田,丰衣足食,安居乐业,国富民强,制定了井田制;《黄帝内经》是我国最早的医学典籍,它奠定了人体生理、病理、诊断以及治疗的认识基础,是在中国和世界影响极大的一部医学着作,被称为医之始祖,相传《黄帝内经》也是轩辕黄帝在邢台所着。轩辕黄帝的妻子嫘祖,还在此发明了养蚕缫丝,从此我国人民们有了好衣可穿。也正是轩辕黄帝统一了三大部落,炎帝部族与黄帝部族同归一体组成炎黄联盟,共卫天下安定,开创了民族融合,让我们告别了野蛮时代,建立起世界上第一个有共主的国家,人类文明和我们中华民族从此开启了新的历史篇章,所以轩辕黄帝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第一个黄帝,全世界华人都是"炎黄子孙".

邢台人民载歌载舞敬仰先贤,致敬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我们伟大的党和我们伟大的祖国

为了使全党全社会切实懂得深入了解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发展史,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弘扬和传承好中华文明的重要性,以此推动全党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习近平总书记今年5月27日下午在中央政治局就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进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指出:"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是维系全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也是中国文化创新的宝藏。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以自强不息的决心和意志,筚路蓝缕,跋山涉水,走过了不同于世界其他文明体的发展历程。要深入了解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发展史,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推动全党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发表后,邢台市社会各界通过学原文和举办座谈会等形式深刻学习和领会其精神实质,深感深入了解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发展史,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弘扬和传承好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意义重要,该市邢台燕语江南艺术团和河北大爱邢襄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为了使该市人民群众能更加直观地了解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发展史的历史渊源和光辉历史,大力弘扬和传承好中华文明和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定不移永远跟党走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积极为家乡建设、积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实景演出的形式专门组织排练了这一实景演出礼乐大典《轩辕皇帝在邢台》。

这次晚会以"歌颂党,歌颂祖国,讲好中国故事,大力弘扬和传承中华文明和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积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为主题,以生动的艺术形式回顾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发展史的历史渊源和光辉历史,寻根溯源,敬仰先贤,致敬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致敬我们伟大的党和我们伟大的祖国,传承中华文明和炎黄民族精神,热情讴歌我们中华民族的光辉历史和我们中华民族的时代沧桑巨变,热情赞颂我们伟大的党、我们伟大的祖国的丰功伟绩,激励大家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表达邢台市人民要大力弘扬和传承好中华文明和炎黄民族精神以及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定不移永远跟党走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积极为家乡建设、积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坚定决心,为邢台市人民群众奉献了一场场精彩的文化盛宴,有力地使该市人民群众坚定了文化自信,有力地激发了该市人民群众坚定不移永远跟党走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积极为家乡建设、积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的热情和积极性,大家纷纷表示决心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为主持人柳絮(前排右)和张娟(前排左)在主持这次艺术盛典

这次晚会本计划要在今年三月三轩辕黄帝皇帝的生日这天举办,因受疫情影响而推迟举办的。习近平总书记今年5月27日下午在中央政治局就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进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发表了重要讲话后,大家更加深感举办这次演出活动的意义重大。为举办好这次演出活动,邢台市信都区主要领导和邢台市信都区区委宣传部主要领导、邢台市信都区文广新旅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亲临现场进行指导。

这次演出活动由曾担任建国40周年天安门广场文艺晚会《热血颂》主场总导演的刘书敏担任总策划和总导演,为切实办好这次活动,刘书敏为此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他满怀强烈的爱国之心,以强烈的责任感查阅了大量的史料和历史记载,精心策划,精心指导,深受邢台市各级领导和组织以及邢台市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和好评。

图为这次艺术大典的总导演刘书敏(中)在指导参演演员进行排练

这次晚会共分《实景演出礼乐大典"轩辕皇帝在邢台"》和《襄风襄韵,我们都是龙的传人》两个篇章。

第一篇章《实景演出礼乐大典"轩辕皇帝在邢台"》演员们利用实景演出的形式为大家表演了《邢侯献簋》,利用礼乐古典舞的形式为大家表演了《颂轩辕》,利用情景剧的形式为大家表演了《三月三敬拜皇帝轩辕》,利用童声合唱与走秀的形式为大家表演了《轩辕颂》,利用礼乐赋的形式为大家表演了《祭黄帝文》,然后所有参演人员在《祭黄帝颂》朗诵声中行传统大礼,回顾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发展史的历史渊源和光辉历史,寻根溯源,敬仰先贤,致敬轩辕皇帝,致敬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图为演员们在演员们利用实景演出的形式为大家表演《邢侯献簋》

图为演员在表演《颂轩辕》

图为演员们在表演情景剧《三月三敬拜皇帝轩辕》

第二篇章《襄风襄韵,我们都是龙的传人》演员们利用盛世鼓乐这一省级非遗的形式为大家表演了《秦王破阵鼓》,利用舞剧的形式为大家表演了《轩辕战蚩尤》,利用武术舞蹈的形式为大家表演了《豫让剑》,利用女子乐坊的形式为大家表演了《我们都是龙的传人》,利用四弦乱弹两下锅将两个剧种串联到一起的这一国家级非遗的形式为大家表演了《古韵新生》,利用现代舞的形式为大家表演了《潮》等,致敬全国人民和邢台人民,致敬我们伟大的党和我们伟大的祖国,热情赞美我们中华民族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栉风沐雨踔厉前行、不畏任何艰难险阻、勇于拼搏勇夺胜利的精神风貌,生动展现了邢台人民在邢台市委、河北省委在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和传承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争做优秀龙的传人,用勤劳的双手建设大美邢台和经济强市,使邢台市的建设与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表达邢台人民要更加深入地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和传承好中华文明和炎黄民族精神以及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定不移永远跟党走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积极为家乡建设、积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全部智慧和力量,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和优异的工作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坚定决心,并将这次晚会推向高潮,现场掌声阵阵,现场观众对演员们的精彩表演报以热烈的掌声。

图为演员们在表演舞剧《轩辕战蚩尤》

图为演员在表演武术《豫让剑》

图为演员在表演四弦乱弹两下锅《古韵新生》

图为演员们在表演现代舞《潮》

据悉,为搞好这次演出活动,全体演职员在总导演刘会敏的精心指导和带领下,克服种种困难,刻苦排练,认真参演,从不叫苦叫累,这次演出本来计划6月3日晚上只上演一场,可当邢台市人民群众得知这一精彩的演出消息后,纷纷要求加演想一睹为快,应邢台人民群众的强烈要求,6月4日晚上和6月5日晚上又加演了两场,演出现场人如海,歌如潮,掌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现场观众对演员们的精彩表演和对全体演职员从不叫苦叫累的敬业精神大加称赞,成为邢襄大地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图为晚会演职人员们在向邢台人民致意和祝福

在谈到观看这次艺术盛典的体会时大家都深有感触地说:"当我们走进演出现场时,舞台中央的‘和平和睦和谐,同根同祖同源’几个大字耀眼夺目,立即映入我们的眼帘,使人顿生敬佩之感,精彩节目轮番上演,震撼心灵,节目内容富有教育意义,真是受益匪浅,通过观看这次艺术盛典,不但使我们对我们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发展史的历史渊源、光辉历史和对中华文明的内涵、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了解得更清楚了,深感我们中华民族光荣而伟大,深感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5月27日下午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意义重大,坚定了文化自信,而且使我们进一步坚定了永远跟党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积极为家乡建设和为祖国建设多做贡献的决心,我们一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景仰先贤,传承中华文明和炎黄民族精神,大力弘扬和传承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踔厉前行争做优秀龙的传人,积极为家乡建设、积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新的更大的贡献,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和优异的工作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