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新闻

百家媒体调研东莞道滘水环境治理创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3/7/13 15:42:23

7月12日,由中国报业协会融合发展中心主办的百家媒体调研“东莞道滘镇小河城乡水环境治理高质量发展创新模式”活动举行。中国报业协会携手人民日报等国家、省、市主流媒体,以及广东各地城乡环境、城建水利相关单位,走进道滘镇小河片区污水处理站调研,并围绕“东莞道滘镇水环境高质量发展创新模式”主题开展座谈会,分享交流水环境污染治理模式与经验,为广东“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建言献策,助力“美丽河湖、幸福广东”高质量发展。

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会长、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张首映、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评估推广处处长梁洋、中国报业协会融合发展中心主任徐文军、清华大学中国城市研究院研究员何伟嘉、清水同盟主席,时任国际水协主席顾问,联合国项目中国水务督查高中、中国生产力学会副秘书长王海平、东莞市道滘镇党委书记曾平治、东莞日报社社长张树坚、深圳特区报编委米鹏民、东莞市环保产业促进中心副主任管鑫、东莞市道滘镇副镇长叶泽明、中联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俞义泉、王浩院士中联环工作站总工程师刘培勇参加调研活动并在座谈会上发言。

报告提出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今年5月,广东省委省政府提出,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加快堆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力争2025年实现推动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实现长治久清,县级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的目标。因此,探索城乡水环境高质量发展的解决方式有着重要意义。

曾平治在活动致辞中表示,这次活动充分挖掘道滘水环境治理的亮点和特色,讲好新时代道滘治水与发展共生共荣故事,坚定各方看好道滘、投资道滘、扎根道滘的信心和决心。道滘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主动对标对表,努力取长补短,以更高标准统筹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系统治理,以更大力度推动水文化、水经济加快发展,努力为绿美广东、绿美东莞建设贡献道滘力量。

道滘镇地处东江下游,东江南支流、北海水道、赤滘口河贯穿全镇,镇内42条内河涌纵横交错、水网密布,水域面积占辖区总面积的21.8%。自2019年起,道滘的水环境质量连续在东莞市评比中获得冠军。成绩的背后,正是道滘镇探索出了适宜自身环境整治、污水处置的恰当路径。

走访调研活动中,鲜花绿植簇拥小河片区污水处理站引起了来宾的极大兴趣。道滘镇副镇长叶泽明介绍说,这个污水站在启用前,因主管网负载过重,损坏严重,小河片区污水无法接通入镇污水处理厂,造成污水横流,村容村貌大受影响。道滘镇政府在进行广泛调研、了解的基础上,并立足于道滘未来的发展,采取了生态型分布式地埋污水处理技术,用以破解治水难题。

2019年至2020年两年间,道滘镇先后建设了7座污水处理站,日处理能力达6850立方米,大幅提升了道滘镇的污水治理能力。小河片区污水处理站是最具代表的站点。

据小河项目施工运营方的代表、中联环院士团队总工程师刘培勇介绍,小河片区污水处理站较传统单一大集中收集系统有以下五大优点:

一是污水收集率高、进水浓度高。道滘镇地处水乡环境,区域被水道相隔,水网分割,呈点状分布,零散独立,污水管网出现很多“断头点”“泄漏点”“淤积点”,难以形成大集中的收集处理系统,污水无法顺利纳管到位或者河水地下水大量混入转输管道内,导致终端污水处理厂污水收集率低,进水浓度低。为此,因地制宜、精准治污,引入生态型分布式地埋污水处理创新模式,将小河片区污水就近收集、就近处理及就近回用,取消了转输管网及泵站,也从根本上杜绝了单一大集中污水处理系统收集率低、进厂浓度低、无法回用及远距离管网敷设诸多隐患,做到了提质增效,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二是占地面积小,出水标准高,出水水质稳定。小河片区污水处理站采用“预处理+AAOA+GMBR+紫外消毒”技术,处理规模为5000吨/天,构筑物占地面积仅有1024.6m2且在地下,地面为景观公园,出水标准满足地表水准Ⅳ类标准,具有占地小、出水水质稳定、资源化利用程度高的优势,与传统污水处理厂相比大大节约了土地资源,可节省4/5的用地,且出水可供区域就近回用,作为公厕用水、周边市政杂用(道路浇洒、绿化浇灌等),多余再生水作为生态补水补入内河涌,目前内河涌已呈现鱼翔浅底的水体景观效果。

三是和环境融合效果好,无异味,无噪音,规避了“邻避效应”。该小河片区污水处理站利用原滩涂地进行生态埋地式建设,所有水池均埋设于地下,除臭系统采用全封闭、全收集,微负压运行,没有异味。核心设备采用了国外进口,噪音低,设备间采用孔板吸音墙设计,同时又由于埋地式建设,因此厂界声环境达到Ⅰ类以上标准,较好的规避了常见污水处理厂建设中的“邻避效应”。

四是EPC+O的建设模式,工期短,最终实施效果有保证。小河片区污水处理站实施采用EPC(设计-采购-施工)工程总承包模式。工程项目责任明确,避免了设计、采购、施工、调试间相互脱节、相互制约的现象,同时保证项目最终的实施效果。建设工期短,有利于相关工作的连续。

五是先进科学的地埋建设模式。小河片区污水处理站采用创新的地埋建设模式,与当地推行的地下二层至三层入地模式相比,投资节省40%,埋地面积节省30%,运行费节省20%,运维可降碳30%。

对此,小河片区污水处理站负责人赖伟鑫指出,小河片区污水处理站的技术应用范围广,可适合农村、乡镇、城市、市政污水、工业废水等处理。该模式的成立,为大、中、小污水厂的建设带来了方向,为因地制宜、集中与分散结合、节能降耗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借鉴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小河片区污水处理站不仅成为开放式花园、万里碧道驿站,还被打造成了党建基地,成为基层党组织将党建工作做到实处,解决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的范例。

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会长、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张首映表示:中国报业协会组织媒体身临其境感受道滘水环境治理模式意义十分重要,这将为多地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助力“千万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为“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和推进“千万工程”贡献媒体人的力量。在会上他还呼吁大家一起参与到这个行动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撑起美丽中国梦!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