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科技

业内透露漫画作者收入水平:赶超网络文学 市场需求大

发布时间:2018/1/3 9:44:08

随着大量国漫的盛行和发展,漫画作者和作品开始进入投资者和市场的视线。相比日益成熟和完善的网络文学,漫画市场和从业者目前处于怎样的状况?收入水平、“江湖地位”或发展空间是否与网络文学作者旗鼓相当?在近日由“三文娱”主办的“二次元峰会”的“内容变现”分会场,业内几大“头部阵营”平台及投资方代表对漫画从业者、漫画行业发展趋势等相关话题进行了讨论,并透露了不少业内“干货”。

论坛现场图

  漫画作者收入水平

  网易漫画、爱奇艺漫画相关负责人并没有直接透露平台旗下漫画作者的收入数字,但是网易漫画总监杨仲伟表示“至少要让漫画家在生活方面没有后顾之忧,所以漫画家的稿费是编辑的几倍工资。”爱奇艺漫画负责人邹凯则介绍了漫画作者收入基本有三种构成。签约之后作品的保底金或者稿费,付费漫画的点击分成,以及版权方面的授权收入或者衍生品收入等。整体收入比较不错。

  相比大平台旗下的漫画项目。专注于漫画领域的平台对作者收入的回答比较明确。“漫画岛”联合创始人刘慧敏明确表示,从漫画家收入的构成等级来看,不同级别的漫画家收入肯定是不一样的。尤其是近两年,漫画家的收入呈现一个多元化的趋势。

  “快看漫画”合伙人罗泽波透露,快看平台的头部作者年收入五百万的不在少数。“小明太极”联合创始人饶阳明则表示对于旗下签约漫画家而言,头部收入高的有上千万。

  作为嘉宾中最纯粹的一个CP(内容供应商)方,“有鹿文化”CEO蔡劲则给出了现状和预期两方面的答案。他表示“目前,比起网文市场规模,漫画远不能及,收入也是一样的。但未来3到4年,CP方或者说作者的收入能够赶超网络文学。以后头部作者的收入能够达到千万级,甚至于一个更高的水准。”而且中国的原创文学已经发展成世界一流水准。但是,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指出,网络文学行业在国内经过长期、激烈的竞争,已经拥有相当高的产业成熟度,作品数量和质量均相比从前明显提高。而最近能查到的较为有影响力的数据是艾瑞咨询发布的《2016年中国网络文学作者洞察报告》,其中基于对16家找文学平台的检测,在2016年1-10月,累积网络文学作者的数量已达142.4万,其中“头部”作者占9.8%。如此庞大的创作群里面其实很难出头,但是漫画这个领域,它的空间还非常非常大。这个市场需要非常多的作者,所以它的造星能力也会很强。

  漫画付费和IP打造

“有鹿文化”CEO蔡劲

  走在付费前沿的“有鹿文化”对于付费和IP有着自己的判断。关于付费,蔡劲表示“现在做的很多事情都只是顺应市场发展。”而关于IP打造,他则更看好中国本土特色的内容——“随着80后逐渐老去,90后00后开始涉足动漫圈之后,会发现二次元的痕迹其实越来越少了。于此相对,本土文化越来越浓郁。在这个圈子,读者更广泛,也更包容,接受程度更高。所以从CP方的角度而言,我们产出了几款爆款漫画,比如《王牌校草》《霸情恶少》,只是用心去做,顺应现在的消费者需求而已。”

  “漫画岛”、“快看漫画”、爱奇艺漫画对于付费与IP则有着比较明确的先后关系和侧重的区分。

  刘慧敏表示“漫画岛”首先要实现自我造血,到了一定阶段,做大IP只会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快看漫画”则采取了更为谨慎的策略,尝试了部分收费的“抢先看”功能。但同时罗泽波也表示“结果出乎意料”,“这一代的消费者养成了非常好的正版意识以及消费习惯。”爱奇艺漫画负责人邹凯对于漫画付费似乎并不“感冒”,他表示“从趋势上来说,付费毫无疑问。但就目前而言,实际上能够付费的作品、题材还是有限的……包括CP在内,肯定都是要考虑将来包括IP孵化的问题。现在能做IP孵化的作品,有些其实和付费相悖。但是也不意味着去做IP孵化的作品,就一定要靠流量变现,这可以说是一个旧模式。也是可以在里面做跳级的,也有很多方法。”他认为“会是两者交错过度再到融合的一个过程。”

  网易漫画总监杨仲伟则认为“要去争论流量向、付费向这样一个作品的分界,其实是一个伪命题。如果作品受到欢迎,那就有机会变成IP向。”

  漫画变现最大的机会

  对于漫画变现,各嘉宾的总体观点基本一致:以内容为根本,在此基础之上发挥想象力构建商业模式。

  求同存异的是,更注重营销的“网易漫画”和“分子互动”把机会放在了品牌的互动和用户体验上。“快看漫画”也认为需要给漫画建立一种更复合型收入的结构。爱奇艺漫画负责人邹凯同样表示,毫无疑问,付费市场是趋势。变现也是有模型的,简单来说就是内容+运营+商务。

  更专注内容原创刘慧敏则认为变现最终还是回归本源,本源就是内容,“漫画岛”将围绕内容的发行作为主要变现渠道。

  “有鹿文化”和“小明太极”的两位负责人认为“未来漫画变现的风口,依旧是在后端”。

  蔡劲认为“曾经的超级大平台,超级大IP,如果只是限于前段某一个维度的变现的话,它的生命周期可能只有两三年。但是一个短暂的收入,是无法养活一个公司的。对于公司而言,需要做十年二十年的一个规划。从这个角度来讲的话,去打造IP,去给作品商业化运作,是非常大的一块。”通过衍生品市场、和后端的周边、影视剧市场的规模,可以发现,远远大于前端付费市场的。制造一个头部IP,然后将这个IP进行深度的运营,让用户去记住它,让它去做一个十年二十年的项目,这是整个付费市场里面最最重要,且是最大的一块。目前有鹿文化已经在进行这方面的尝试,其头部IP,《王牌校草》《绝品透视》已经进入到了网剧的拍摄期。同时,有鹿和爱奇艺的“苍穹计划”,也是漫画IP+网大联动的一个试点,希望把漫画的影视变现更明朗的展示出来。

  饶阳明则指出“互联网发展多年,但是付费的模式总归还是那几种。比如说广告、电商、游戏以及增值服务。”并且建议现在做漫画,尤其是互联网漫画,也需要转变思维。目前网漫市场的基因是免费的,源于互联网诞生之初的分享精神,所以导致现在的付费率比价低,发展多年也不过5%左右。整个市场没有得到充分的开发,未来三五年,市场真正开发出来之后,会远超现在想象

  作为主持人和资本方,乐游资本高级投资经理索垚琪总结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大家都非常看好付费。整个漫画行业还处在一个筑基期,漫画付费这个领域也是今年才打开窗口。对于内容方、CP方,不论是做付费漫画还是后端的IP漫画,核心竞争力还是在内容的打造能力。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