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科技

2017互联网音乐市场成绩单:酷狗音乐拿下九个第一!

发布时间:2018/1/18 15:42:05

新年伊始,互联网圈各大平台掀起了年终盘点风潮。在一波“各说各家好”的宣传之后,包括QM、艾瑞、TD、易观等9大第三方数据平台相继权威发声,其中互联网音乐市场的成绩单让人瞠目结舌:酷狗音乐连霸九大榜单冠军!虽然各大权威机构统计维度不同,但数据显示酷狗的各项指数均排名第一!

移动端活跃用户:仅酷狗Q音超2亿,与其他平台拉开差距

从QuestMobile提供的月活跃用户数来看,在各大互联网音乐App中,仅腾讯音乐集团(TME)的两大平台酷狗音乐、QQ音乐移动端突破2亿月活,远远将其他平台甩开。来自TME的另一App酷我,月活跃用户刚突破1亿;而口碑一向良好的网易云音乐,活跃用户仅不到8000万,虽然排名第四,但与业内顶尖音乐App的规模差距逐渐拉大。可见在过去的2017年,酷狗、Q音仍是主流听歌用户的选择。

*数据来源:QuestMobile

艾瑞:酷狗Q音移动端月启动设备趋近网易云的3倍

另一大权威数据平台艾瑞,在其数据系统中监测到的结果与QM呈现出一致性。酷狗APP移动端的月独立设备启动量达到3亿台,而Q音以微弱的劣势紧随其后,两大平台处在遥遥领先的第一集团。而处在第二集团的是酷我音乐1.5亿台和网易云音乐的1.3亿台,值得一提的是,网易云虽然与排名第三的酷我不断缩小差距,但数据上仍然难以与第一集团相匹敌,酷狗和QQ音乐移动端的月启动设备量几乎是网易云的3倍,这个差距还在不断增大。

*数据来源:艾瑞

而除了艾瑞、QM之外,其他主流数据平台也都从不同的数据维度予以论证,九大数据机构对2017年互联网音乐市场的综合排名基本一致:酷狗、Q音、酷我、网易云、虾米等。

回溯2017年各大音乐App的市场动态,不难发现导致当前互联网音乐市场格局的一些蛛丝马迹。

过去的一年,酷狗、Q音跟随TME音乐娱乐集团在内容上大步向前。先是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与欧美三大厂牌环球、华纳、索尼达成版权合作,国外一众大咖歌曲上线酷狗、Q音、酷我平台,强势赶超其他平台的外语歌曲量。

随即,酷狗快速打出一波品牌曝光,在北京广州两地全城风暴覆盖“啥都不说、就是歌多”slogan,将曲库大、歌曲多的概念深入人心。

而随着9月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与阿里音乐相互转授权协议达成,五月天、S.H.E、少女时代、EXO等回归TME,让酷狗、Q音在歌曲版权实力上再上一层楼,获得了短时间内其他竞品无法超越的内容优势。

除了曲库内容上的绝对优势,酷狗、Q音还几乎与全年所有的音乐综艺都有合作。诸如《歌手》、《金曲捞》、《中国有嘻哈》、《明日之子》、《中国新歌声》、《蒙面唱将猜猜猜》、《天籁之战》、《梦想的声音》......音乐综艺市场的主流节目基本上都选择与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三大平台强绑定,这种“撒网”式的综艺音频覆盖,无疑让酷狗、Q音在版权内容的丰度上,又上了一个台阶。

结语:2017年的互联网音乐市场是“拼内容”的一年,毫无疑问凭借强大的内容优势,酷狗囊括九个冠军,也与Q音一起逐渐拉开了第一集团的领先优势。而未来的这一年,随着版权既得红利的削减,各大音乐平台的内容竞争将更加残酷,不仅是外部内容上的合作,由内向外的差异化内容创生,更将成为音乐App的核心竞争力。平台自制内容的浪潮兴起,音视频形式的交叉渗透,对各音乐App来说,既是挑战,更是机会。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